紫伊小筑

大家随便坐,要茶要水,请自便~
正文

文化的流失

(2006-01-29 21:30:14) 下一个
或许这个帽子有点太大了。但是我真的有这种感觉,中国的传统文化正在慢慢流失........
 
我不知道再过50年,100年,大家会怎样庆祝春节,中秋,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就拿我自己的经历而言,那种节日的气氛,感觉,好像正变得越来越淡........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它的各种习俗,是随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逐渐发展形成的。例如,熬年守岁兴起于南北朝;贴春联始于后蜀等。最后形成以祭神祭祖,除旧布新,团圆守岁,迎禧接福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风俗。
 
小时候,曾经在奶奶家过春节。记得从进入腊月里(从腊八正式开始),奶奶就开始忙碌了。杀猪宰羊,做大块的烧肉;磨豆子做豆腐,还要作出冻豆腐,炸豆腐的花样;炸丸子,炸茶果,和各种小点心;当然除了准备吃的东西,还要打扫房子。但是扫屋必须要在腊月二十四(可能不准确)前完成。总之,很多的准备,也有很多的讲究。
 
腊月二十三,我们要吃细糖,因为灶王爷要在这一天去向玉帝交付,禀承这一年来人间的情况。人们希望藉着吃细糖,让灶王爷多说些甜言蜜语,好求得来年的风调雨顺。腊月三十,刷春联,包饺子,垒旺火,放鞭炮。那时奶奶家还没有电视,所以省了春晚一说。
 
大年初一,天还未亮,就在院子中间摆上小桌,上面是各种贡品,然后三叩九拜迎神回家。之后才开始一天的拜年。初二闺女回娘家,初三儿孙祭祖坟。其他的日子我都记不清了,但是总归每天都有一些讲究,也还有一些忌讳,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到爸爸这一代,都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所以封建迷信是肯定不要的了。于是所谓送神迎神自然也就省了;又因为工作关系,常年在外,祭祖坟也是有心无力了;吃吃喝喝都可以方便的买到,也自然不用大把的时间来准备。所以于是就只剩了扫屋,贴春联,包饺子,放鞭炮,再加一个看春晚。
 
妈妈还记得一些忌讳,什么诸如初一不能扫地(扫走福气和财气),不能拿针(这个不晓得),不能做家务(接下来的一年都要劳累)等。还有别人到家里来送财神,不能说“不要”,要说“谢谢,我们已经请来一位了”(不能拒绝财神)。还有女儿不能初一回娘家,因为对兄弟们不好(但是妈妈说因为我们家里没有男孩子,所以我们家里是不要讲究的)等等。虽然我在家时也会注意,但那只是对妈妈的尊敬,不希望给她带来不快。于此种种说法,却实在是大不以为然的。
 
小时候的我,还是很喜欢过年的,因为过年有好吃的,过年可以穿新衣服,过年还有压岁钱,最重要的,过年可以尽情的玩,而不会有人说什么(男生可能还要加上过年可以放炮仗)。所以,每年进入腊月,也就开始盼着过年。然后腊月三十一大早,先帮爸爸贴好春联,然后就急不可待的穿上新衣去四处显摆。晚上呢,会早早坐在电视前,看春晚,吃饺子。
 
后来大些了,平时也可以吃到各种美味,穿新衣也不是新年的特例,而且自己也慢慢长大独立。对春节的那种向往逐渐变成回家看爸爸妈妈的机会,而于节日本身并没有什么期待。 现在我到了国外,一是没有气氛,二也是自己的不以为然。每年的春节都过得极为简单,最多就是吃个饺子,上网看看春晚,就算过了年了。
 
虽然,如果我回家,还是会很高兴陪爸爸妈妈过一个传统的春节:扫屋,贴春联,放炮仗,看春晚。这是一种习惯,一种从小养成的习惯。但是,于我自己,我不知道将来我能保留什么样的春节习俗。
 
而比我们更小些的80‘s,则完完全全成长在一个在改革开放的新中国。港台,日流,韩流,无疑更多些新鲜感;麦当劳,肯德鸡似乎也比油条豆浆更吸引他们。于是乎,那些更添些情调,更增些时尚的西洋节日,诸如情人节,圣诞节也竞相成为他们庆祝的节日。可是那些端午,中秋恐怕就有些赶不上潮流了。春节因为是最大的中国节日,所以暂时还在庆祝之列。不过,我想,那些繁文缛节的风俗习惯就不一定进得他们的法眼了。
 
更小的孩子,历数那些日本动漫,美国大片,韩国明星,对他们而言可能是信手拈来,可是让他们说说中国的传统习俗,传统文化,恐怕就成了奥林匹克竞赛题了。
 
想起网上看过的一则新闻。端午节,这个在中国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节日,据传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的(也有其它一些说法,但这是影响最大的)。 却在去年12月24日被韩国抢先申报取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原因是什么?因为韩国的“端午节”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并且形成了自身的民族文化习俗。最重要的是他们比我们更重视这个节日,在1967年,韩国江陵市“端午祭”就被批准为国家级第13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予以保护了。而我们的端午节,至今甚至都不是一个国家法定的公共假日。
 
已经有很多专家提出要“直面”中国的文化生态问题,提出中国“民族文化资源流失不容忽视”,如长此以往,我们将变成“没有文化的文化”。中国,真的需要行动了.......
 
这真是个沉重的话题,却也是个值得我们思考的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