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缘网下来相见(下)

(2008-07-11 10:57:56) 下一个

7月3号,我与老友两家人访问了位于曼哈顿的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老友是我中学同学,初中和高中都在一个班。少小乐新知,衰暮思故友,老飘在外闯荡多年,最亲近的朋友还是中学时代结下的。我们中学那个班在美国的有5人,和他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对我来说真是赛过最美好的节日。

从哥伦比亚大学坐地铁回到法拉盛时已经是傍晚了,我们找了一家东北餐馆吃晚饭。还别说,有几样菜真还很地道,如我们点的一盘拉皮和一个铁锅炖小鱼加贴饼就很有特色。菜价也不贵,但卫生方面需要改进点,那位给我们点菜的服务员白色衬衫上沾的黑色油垢至今还在我眼前晃悠。

由于老友一家第二天要开长途往费城方向去看朋友,回到酒店我们简单地聊了一会,就互相告别休息了。

7月4号,老飘一家人参观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这家博物馆的确名副其实。不仅很大,里面的展品也非常好。老飘非常喜欢里面希腊和罗马时期的雕塑。但是从头到尾参观下来让人感到实在累。最后虽然把该看的都看了,等我们走出博物馆时,几乎连路都走不动了。

吃了晚饭回到旅馆,飘嫂和小飘看电视休息。老飘晚上还有个重要任务,就是同J兄一起去接K兄。

纽约的机场很大,对纽约了如指掌的J兄在驱车进去的时候也要让老飘帮忙看路边的标志,以确定K兄班机所停的Terminal号。停车后等了10几分钟,我们就接到K兄的电话。J兄故作神秘,告诉K兄有人将到门口去接他。K兄自然不知这人是谁,更不会料到是老飘。

老飘向航站楼门口走去,远远就看见一位华裔男子边打电话边往外走。老飘立刻确定此人就是K兄。K兄中等身材,体态微胖,远远望去给人一种儒雅洒脱的感受。老飘迎上前去,躬身施礼:“K兄在上,粉丝老飘特来迎接!”

听到老飘说话,K兄一乐:“呵呵,J兄说有人来接,我还以为是当地的网友呢。不过,看见你这身体的分量,应该能猜出是你。飘兄,幸会啦。”

出了机场,J兄拉我们到了一家韩国餐馆吃宵夜。谈话之间,K兄的博古通今,J兄的见多识广让老飘倍感相形见绌,胡飘乱侃自然也严重受阻。K兄不禁大笑:“看你在网上油腔滑调口若悬河的,没想到竟然是个很憨厚的人。”

食毕,时间已过午夜12点了。J兄和K兄送我回酒店,约好明日再聚。

7月5日,星期六。纽约的天空飘起了细雨。老飘将飘嫂和小飘送上地铁,让他们到曼哈顿继续参观博物馆,自己则兴高采烈地去找网上组织了。

J兄,K兄,Y兄和我坐在J兄家的客厅里。J兄是个画家,生活经历非常丰富,涉足于很多艺术领域,且都有相当高的造诣。不难看出,他还是个极有生活情趣的人。

J兄的客厅布置得极有品位。一进门,对面墙上两幅裸女画作就映入眼帘,给人透过来一种既现代又典雅的艺术气氛。这两幅画都是J兄自己的作品。以前虽然在网上看到过J兄作品的照片,但真画给人的那种震撼和敲击作用是不同的。我虽然不太懂画,但J兄画作的风格我是很喜欢的。

客厅的一端靠着前院,一面很宽的窗户将院里几十根青竹透视进来,在朦胧烟雨的烘托下,让人很容易想到苏州园林的基调。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你完全可以将窗中竹景想象成一幅国画。

沙发依窗而摆,一旁的茶几上叠着若干艺术杂志,清楚地表明着主人的喜好。我们几个围坐在那里,一边品茶,一边天南地北网上网下地闲聊。

初见Y兄时,感觉他很酷很认真,与他在网上那种幽默风趣的文风有点距离。但是谈得多了,网上网下的他就自然融合起来了。他说话不多,说话时的样子似乎很认真。但却时不时抖出包袱来让你大笑。Y兄经历也非常丰富,某些方面和J兄有些类似。以前在网上接触Y兄时,我就觉得他有一种专业作家的素质。他对生活细节的捕捉意识和超强的想象力一直是老飘要学习的。

K兄一看就是学富五车的人,知识面很广,政治,历史,文学,体育似乎无所不通无所不晓。而且很有口才,用出口成章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他对各类问题的见解都非常到位,特别让我佩服的就是他能跳出问题之外来看问题。谈话中,他的一番关于人自身的经历和世界观形成的关系的论述就让老飘茅塞顿开。

J兄也很健谈。这位在网上极具性格的兄长总能让人在他身上找到调侃的话题,所以我们时不时就拿他开玩笑。非常豁达的他总是满不在乎,心情似乎永远是那样阳光。这不由我想起他那不平常的经历。也许就是由于他这种阳光的性格让他能处处沐临春风,得人帮助。就在老飘写此文征求他意见的时候,他给老飘说,我已经曝光了,不怕啦,你该怎么侃就怎么侃。

这一天我们谈了很久,但还是感到时间过得飞快。那天晚上, J嫂,Y嫂,飘嫂,小飘也加入了聚会行列。我们在法拉盛一家广东风味餐厅吃了饭。由于其中的细节涉及到了家人,老飘就不好胡侃了。

对我来说,这次同几位兄长网下见面畅谈,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细想一下,真得感谢网络给人们交友带来这样的便利途径。
一般的交友,都是先由生活层面着手,然后再进入深层的思想交流。年少的时候,人没有城府,很容易交朋友,而且朋友之间几乎无话不说。这种亲如兄弟的朋友关系一旦建立,就会一直伴随着人的一生。就像我儿时的同学朋友,不论我们多久才会重逢,也不管我们的经历有多大区别,我们只要一见面都会彼此敞开心扉,恍如童年一般无话不说。

可是这种交友方式只能适合少年时代。人长大了,有了城府,往往就会不自然地将自己封闭起来。尽管有很多人在工作和生活上跟你走得很近,但若要让你向他敞开心扉还是有种种无形的阻力。这一点对男性来说尤为突出。有时我们经常看到,女人不管走到哪里,总能找到几个无话不说的朋友聊聊天。晚饭过后,女人经常是兴高采烈满脸红光地泡着电话粥,而男人则只能在一旁默默地从电视机里找乐趣。

可是网上交往就不同了。这是一种从思想交流开始的一种交友方式。你遇到的网上朋友住在哪里,干啥工作,长啥样,年纪多大你可能都不知道,但如果你们能在某个方面开启了交流,建立了友谊,你完全可以毫无阻碍地与他进行深层的思想交流,进而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然后还可以网下见面,将这种友谊引到生活中来。或许这正暗合了古人所说的:

“先淡后浓,先疏后亲,先远后近,交友道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勒比女海盗的评论:
哈哈,你猜了一个月,还没猜全:)
加勒比女海盗 回复 悄悄话 Y——挥手兄,猜到了。

J——不用猜了。

K——曾经和我是同行!

P——太P了,写文章这位。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和飘人相见,一定有英雄相会的感觉。顶好文。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