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艾未未事件的隐喻解读

(2011-04-21 12:28:28) 下一个

说实话,以前从来没听说过艾未未,因为我不是搞艺术的。等到他被 抓了, 才从媒体上知道了这个人。

艾未未一定是个很不错的艺术家,要不他的作品不会在世界上得到那么多人的追捧。艺术这东西和文章差不多,不可能谁都喜欢,也不可能谁都讨厌。喜欢和讨厌的程度往往说明了作品的价值。你想想,要是我写篇文章,没有一个人喜欢也没有一个人讨厌,那不就是连臭味都散尽了的狗屎一样,放到地里都不可能有养分。

看到艾未未的一个作品,叫“一虎八奶”,也就是四个长得非常不漂亮不性感的女人围着大胖子艾未未坐着照的一张照片。除了前面那个胖女人的乳房能让人产生一丝摸一摸的欲望外,照片上其它内容简直就和你到共公 洗澡时错进了女浴室 看到了你不该看的东西一样,一个被动的反应就是立马离开,并希望这几个光着屁股的人没有觉察你的到来。

有人对此作品作了一些解读。说照片中胖子艾未未代表了共产党,因为他双手护着他的档中央。这几位女子分别代表着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社会阶层。然后对这几位女子的表情,姿态进行分析,最后得出了中国目前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成果。似乎比当初老毛以经济地位来分析中国社会各阶层的革命性还要透彻。

这不免让我想起不久前忒火的一个电影:姜文的“让子弹飞”。众多的隐喻解读中演绎了不少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比如那个用马拉的火车,说的就是马列主义,让子弹打出来的问号和惊叹号分明就是共产党的图腾符号--镰刀和斧头。等等等等,越看越有意思。似乎中国人心中想说的但不敢说的话都让姜文在电影里帮你说了。

最有娱乐性的是,这些隐喻居然没有被中宣部和电影审查机关给看出来,要不然这庞大投资的电影就要被掐了。估计等那帮子人搞明白了以后,子弹的生米已近成了老百姓脑子里的熟饭了。不过,这东西不能多玩,以后当那些被骗了的电影审查官员们再审核“让子弹飞”的续集时,姜文还能过关吗?

比较一下,姜文的“让子弹飞”还是比艾未未的“一虎八奶”要文雅得多。像我这样苯头笨脑的人,即使没看出那么多有意思的隐喻,也欣赏了大腕们的演技以及剧本的幽默。至少没有被错误地拉进了女澡堂子里面遭遇那尴尬。


官方说,艾未未被抓是因为经济问题和刑事问题。经济问题是他偷税漏税,刑事问题是他包二奶犯了重婚罪。偷税漏税的事情估计大众不太清楚,但我相信一定会有。官方不会那么傻,现在说有,以后没有了证据,岂不是自打嘴巴?包二奶犯重婚罪一定是有了,连他们家人都承认了。但是如果就这两件事抓艾未未,官方何不光明正大地给艾未未下传票和逮捕令,非要在机场将其秘密带走?几年前,著名演员刘晓庆不也是因偷税漏税的事情被送到监狱里,似乎那次对她的逮捕没有任何让人产生苏联KGB的联想呀。

关键就是这个对艾未未的抓法。细想一下,这难道不是中共当局精心策划的一个艺术品?你姜文能搞“让子弹飞”,你艾未未能搞“一虎八奶”,难道我党就不会玩这隐喻的东西?

问题是你如何去解读出“秘抓艾未未”其中的隐喻来。从目前全国和全世界的反应看,人们的智商和这个作品的创作者比起来还有一定的差距。一般的人想想“一虎八奶”和“让子弹飞”还行,想解读“秘抓艾未未”就不那么容易了。

我才疏学浅,试着解读出几个来,大家权当笑话看就是了。

1。这是共产党反腐倡廉的一个富有无比威力的杀手锏。

你想想,国家每年查出那么多贪官,双规了那么多公仆。剩下的官员害怕了吗?没有!不说你不太容易查到我的证据,就是查到了,我的上级能不保我?你要知道他们那里我是花了钱的。再说,万一我说出他们来,他们难道没有麻烦。所以呀,即使抓了,我还有翻盘的机会。还有,你觉得抓我容易吗?你那里刚决定明天要抓我,今晚我就得到消息了。我凌晨之前过关到了柬埔寨,你抓我个屁呀。

说实话,真说怕,还是前苏联让KGB抓让人寒栗。你走到街上,几个神秘的人把你塞到车里,让后蒙上你的双眼跟你说话,这时候你连被谁抓得都不知道。是公安机关逮捕你了,还是纪检委双规你了,还是让绑匪给绑了你都不清楚。如果审问的人一发脾气,你能不哆嗦?假如他说:“让你家拿5千万来赎你,行不行?不行就撕了你!”,你怎么办?

你一定说:“行,各位大爷,只要你把我放了,我让家里人给你一亿。”

“你哪有那么多钱?蒙我们?”

“不能呀,大哥。我有,不信,我可以给你列出存款单子,我国内银行有xx万,国外银行还有xx万,不信你们去查?”

审问你的人大笑:“这么多? 让人难以相信,说说吧,这钱哪里来的。”

“某年某月,谁谁谁给我。。。。,谁谁谁给我多少。。。”


等你把话说完了,人家把蒙尼眼的东西拿掉,你才发现,这哪里是绑匪呀,这是我党的检查机关。你说这时候你后悔还有用吗?

2。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世界表明自己保持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强烈信号。

有人说了,中国早就不是社会主义了。市场经济,GDP为纲,法制社会,大家都按法律办事。你受欺负了,可以雇律师为你说话。这不就是资本主义吗?那里有北朝鲜和古巴那纯洁社会主义中一点色彩呀?中国共产党都三个代表了,已经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了。

于是,某些人就蠢蠢欲动了。说是到王府井散步事合法的,写个什么宪章也是合法的,说什么公民有什么什么权利,哼,真把共产党不当救星了!

好吧,看看我们是不是社会主义,看看是党厉害还是法厉害。我就在一个公共的机场把人秘密抓了,我就不让他们家人知道他在哪里,我就不让他有请律师的权利,你怎么着?

这下,让你们看看我们到底是不是社会主义,到底是不是共产党!


当然了,我的解读是粗浅的,谁能有那么高的智商解读出艾未未事件的隐喻呀。最后还是要说说“一虎八奶”的事。艾未未这“一虎八奶”呀,不一定讲的是中国社会各阶层的事。你想就这个隐喻,他怎能当主角让当局秘密抓他?人家姜文都让“马列”那火车给搞崩盘了,不也还活得好好的吗?但是,要是这“一虎八奶”隐喻了我们的九常委呢?如果“一虎”是“一胡”(读音很像),那其他八个不就是那软绵绵的奶子了?你说这他们谁受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