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传说的痴情谷

(2011-02-09 08:18:44) 下一个

 


“那就是传说的痴情谷。去吧,孩子,注意鲜花和毒蛇!”


我用尽一切可能的恭敬姿势给老人表示感激。并目送他将竹排划出我的视线。


除了山谷上的风,一切都是安静的。一眼望过去,只有静静的树和静静的草。没见鲜花,当然就让我想不到毒蛇,一切都是安全的。


山涧中的溪流缓缓而下,只在散落的大石头边激起一些浪花。这也是我耳朵里唯有的音响。诺大的山谷,似乎没有任何动物的声息。


脚下的路也是河床的一部分,只不过溪水抛弃它已经很久。散布的鹅卵石泥头垢面,看上去似乎非常委屈。比着溪流中间被溪水洗得光滑溜圆的同类,它们心里一定在想,本是同样生于山中,本是同样历经漂流,如今处境何故如此不同。


两侧山坡上的灌木看起来比石头阳光,即使没有多暖的风,它们依旧笑得很灿烂,有时还展示一下不轻易让人觉察的舞蹈。我有些被它们的乐观所打动,有种想与其亲近的感觉。不过,老人的话让我警惕起来,乐观的灌木后面难道就没有毒蛇?


还有,如果那灌木就是花呢,我岂不是自投罗网? 谁又能分清花和树木的区别? 世界上本没有花,只是有人将树木当成花养,花才出现的。


这让我又想起了宠物。毒蛇在没有咬人前,你完全可以把它当宠物看的。毒蛇咬人只有两个原因,一是安全有了威胁,而是腹中没了食物。当你给他足够的美食,并成为它信赖的朋友,它还会咬你吗?


虽然这样想,但我还是牢记着老人的叮嘱。我将注意力拉向前方。 远处水面上升腾的蒸雾,才是我寻觅的将来。


隐约间,好像有歌声响起。刚开始是断断续续的,然后逐渐清晰,最后连贯成很美的旋律。


这让我兴奋起来,没有音乐的世界是黑暗的,没有歌声的人群是痛苦的。


我寻着歌声而去,全然不顾眼前有没有鲜花,也全然不顾脚下有没有毒蛇。


一帘瀑布挡住了我,清晰的水由山崖奔腾而下,欢快,奔放,自由。这让我想起很多跳楼的人,其中有那个我很喜欢的歌星。


我很肯定,歌声一定在瀑布的上面,只要我爬上山崖,一定会遇到那歌唱的人。


我攀援的步伐不是很沉重,我的鞋子很给力,很像传说中巨人的肩膀。我不必费神去选择攀登的路线,一切似乎都已经准备好了,有点命中注定的意味,正如我命中注定地生到这个世界上。


尽管如此,我的眼还是充满期待,但这并不代表我对山崖上面的世界没有确定的幻影。我知道那里非常光明,非常温馨。要不怎么会有那动人的歌声?我所期待的是光明之外的东西,是温馨之外的东西。理由很简单,如果一切都是光明的,一切都是温馨的,我还需要爬上来吗?


当我靠近崖顶的时候,我激动不已。天哪,我感谢你,我的期待没有徒劳。我喜极而泣。


一束洁白的玫瑰屹立在我的面前,花瓣在清风中曼舞,犹如天使的翅膀,花蕊在水雾中跳跃,宛似爱神的唇膏。


歌声在花束低端传来,这时我才看清,鲜花之所以能静立于流水之上,全因下面有一条花蛇的支托。花蛇身子不停的蜿蜒才是那动人歌曲的来源。


蛇有毒吗? 花有毒吗? 我自然想起了老人的话:“注意鲜花和毒蛇!


老人只是说让我“注意”,注意的意思难道不是专注欣赏的意思?


我感到一种勇敢的力量。我知道它来自于美的诱惑。一个想法慢慢和水雾一起升腾:在蛇的音乐中伴花起舞,不正是我一直期待,并将一直痴情的事吗?


我就这样倒在了那传说的痴情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