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家的随想

(2007-02-27 14:19:01) 下一个

 

演林妹妹的演员陈晓旭出家了,惹来一片感叹。有祝福的,有惋惜的,也有百思不解的。这不奇怪,以一个外人的角度去揣摩另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推论总是五花八门,偏差也是形形色色的。

很多年前,我在峨眉山万年寺的禅院里住过一宿。那天,万年寺正好有法事,和尚们敲木鱼和唱经的声音让我无法入睡。我披衣起来,走道大殿门口看和尚念经。如此近距离看和尚念经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所以有一种很新鲜的感觉。尽管我细心聆听,还是一个字没听懂。可是,和尚们是一个比一个精神,全身心地陶醉在摇头晃脑的唱经表演中。当时我就想,如果他们真是喜欢念经,留在这风景如画的高山上修身养性,没有凡念缠身,该是多好的生活呀。

小时候看《水浒》,很喜欢看花和尚大闹五台山那一回。心里还把那时候的法律制度羡慕了一番。杀人放火了,受到通缉了,你不用惊慌。直接到一个庙里把头发一剃,你就可以逍遥法外,通缉令也就管不到你了。当时我就想,这多好呀。要是我生在那个年代,肯定先到名山上学好武艺,再到各处码头打抱不平。万一失手打死人了,就往五台山里一跑。先在里面休息几个月,烦了或是馋了,就像鲁智深一样,从庙里出来,打家劫舍,占山为王,喝酒吃肉一点不耽误。

佛教的出家和还俗是相当自由的。每个寺院可能在你出家的时候考察你一番,问你几个一辈子不吃肉之类的问题,你只要一点头就可以了。实际上你就是说谎,老和尚也无法识别出来。还俗就更简单了,估计你从寺庙里跑出来就可以了。唯一的一个小麻烦就是要找个地方呆几个月把头发长出来。当然现在你完全可以买个假发套,连这点麻烦都没有了。

虽然出家和还俗如此容易,但真正要做出出家的决定还是很艰难的。第一你要抛弃所有的亲情。拿陈晓旭为例,她不光以后不能对自己的父母有牵挂,断绝亲属关系,还要同自己的丈夫脱离夫妻关系。如果她和她丈夫的婚姻关系是一种貌合神离的状态倒也无所谓。可是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似乎他们关系还很不错。这种情况下,迈出出家这一步,因该说比离婚还要艰难了。

第二个困难是你得去适应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如果是个年轻人,适应能力强一些,这个困难可能小一些。但是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说,这就需要与自己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作斗争了。不知道现在的尼姑和尚的生活状态怎样,我想很多享受的东西都必须要抛弃了,例如吃肉喝酒上网灌水等等。

不过困难归困难,出家以后你会得到很多好处。你再也不用为社会上各种不平的事情烦恼了,不用为自己的将来担忧了,不用关心自己的亲人和仇人了,不需要辛苦挣钱去换房子买车子了。你可以真正地静下心来思考佛法,思考深层的人生意思。还可以做到彻底地不为生老病死担忧。也就是说,你可以彻底地从疲劳而琐碎的人生中解脱了。 

话虽这样说,但出家人真正能超越自我,达到远离尘世境界的也只是麟毛凤角。一旦尘世的诱惑和风浪袭来,出家人好不容易找到的心理平衡也就破灭了。历史上好多英雄都有过剃发的经历。唐代的女皇帝武则天,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是鲜明的例子。有意思的是,当他们治起国来,丝毫没有因为受过经义的熏陶就多了慈悲,多了宽容,实际上你从他们身上找不到一点出过家的痕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
我也就是瞎侃,经不得细究
回复 悄悄话 同意shima。这篇文章是有点。。。虽然我也懂得不多。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飘兄文章,淡定,娓娓道来。
现在的寺庙大概不似以前的了,和尚可以婚嫁,吃肉喝酒那是家常。有包二奶的啦!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老飘这篇有失水准,具体那里失水准就不详细评了,总之我觉得你揣摩得还是挺有偏差的。

答你一个问题吧:
据我所知,现在少林寺方丈上网都十年了,但他灌不罐水我不清楚。这是他自己公开说的。详情参见我博客里关于晓旭出家的小文。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有出家的,也有还俗的。应以平常心看之。
申由甲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出家吃肉喝酒上网都不用犯愁。就是门槛高,没有六,七位数是进不去的。普通人,比如陈,李成名之前,想出家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吃肉喝酒并不防碍学佛行善。出家人吃素是从梁武帝开始的。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两位说的对.我也就是用我的俗眼看这件事,总觉得云里雾里的,要是着了边际倒是奇怪了:))
谢谢评论,看样子我也得看看佛法.
不过我肯定出不了家,首先这吃肉喝酒就戒不了:))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不了解佛教,或者说是不具慧根的人说起话来总是不着边际。妙真法师出家哪有你说的那样困难,好像有多大的困难要克服似的。若真如此,此人的机缘还不具足。妙真法师出家不过是水到渠成而已。
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2005年十(十一?)月刊曾有一篇介绍佛教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情况。那上面就以陈晓旭作为中国佛教徒的例子。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外人,而是我们俗世的人用我们的价值观去评价出家人的行为,总是不着边际。
出家的不都信佛,信佛的也不非得出家。出家做和尚,在家做居士,都是修佛求法。象朱元墇当和尚,就是为了混口饭吃,过去的庙也是一慈善机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