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国演义》之诡计篇(二)――蒋干过江

(2006-04-13 21:06:06) 下一个

《三国演义》之诡计篇(二)――蒋干过江 2006-04-13 21:06:06 

在众多阴谋诡计中,借刀杀人是最让人拍案叫绝的计策。顾名思义,借刀杀人就是通过别人的手把敌人杀掉。其实如果细分,还可以分成以下几类:

借自己朋友的刀把敌人杀掉;

借不相干的人的刀把敌人杀掉;

借敌人朋友的刀把敌人杀掉;

借敌人的刀把敌人杀掉;


以上几类中,第4类最让人感到兴奋和酣畅,但策划和实施起来也最难。老飘今天侃的这个故事就属于这一类。


孙子曰:“兵者,诡道也。”所以这领兵打仗,老实人干不了。为啥,因为你老是用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能不上当吗?其实上当的也不光是老实人,老奸巨滑的要是不注意也会上当,这叫做智者千虑,终有一失。《三国演义》中乱世奸雄曹操多狡猾,多聪明,其实也有被人涮的时候。老飘今天说的就是他这样的事。


话说刘表死后,他的老婆蔡夫人联合小舅子蔡瑁排挤刘表和前妻生的大儿子刘琦,让刘表14岁的小儿子刘琮结了班,蔡瑁掌握了荆州的军权。没过多久,曹操大军一到,这蔡瑁就鼓动刘琮投降了。除了刘备的新野军和刘琦的江夏军以外,荆州几十万大军包括水军一仗没打都归了曹操。


按道理曹操得了大便宜,就应该重用蔡瑁。可是对于这种投降行为,曹操也看不起。曹操后来派人暗杀了蔡夫人和刘琮。本来也想杀蔡瑁,但由于曹操的军队都是陆军,不懂水军的作战和训练,所以还是任命蔡瑁和另一个荆州降将张允为曹营水军的正负司令员,负责水军的训练和作战。


虽然自己的姐姐和外甥让曹操杀了,但这蔡瑁对工作还是兢兢业业,天天早起晚归忙于水军训练。几次和周瑜的东吴水军交战,虽然没有大胜而归,但也没有吃大亏。曹操对他和张允的工作还是很满意的,只是自己对他们买主求荣的行为很反感,也不太相信他们。


再说东吴周瑜这里,几次和曹操的水军(实际上是荆州水军)交战,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这让周瑜很窝火。他知道蔡瑁和张允是行家,要是这两个人帮曹操把陆军都训练成水军,加上曹操资金充足,正在加紧打造船只。半年以后,这曹操的水军实力就要翻番了。到那时,就凭东吴的这几万水军和曹操抗衡就难了。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让周瑜对这两人头痛。周瑜那时已经定下要用火攻来退曹操。可是他担心,有这两个水军行家做曹操的水军司令,这计策很容易被识破。所以周瑜是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两人干掉。


回头再说曹操这边,虽然他那时拥有83万人马,可遇到长江天堑,却无法施展。自己对水战不熟悉,谋事武将都没有啥良策破敌。只好一边让蔡瑁张允他们训练士兵,一边让工匠加紧打造船只,单等水军实力对东吴有绝对优势的那一天再开战。 按照蔡瑁他们的计划,这得需要3个月到6个月的时间。


其实曹操呆在这里很不安心,虽然他已经破了袁绍,平了河北。但是西北的马腾一直让他不放心。万一马腾起兵,江东这里也不能放,两头受敌自己就被动了。虽然他的宣传部门一直说可以同时打赢两场战争,可曹操心里还是没有十分的把握。


因此曹操想尽快结束这场战争,最好的办法就是能把周瑜给说投降了,这样不战以屈人之兵,乃上上之策。想到这,曹操立刻召开参谋长扩大会议,商量派人去说服周瑜。


曹操刚提出这动议,会上就有人说了:“丞相大人,周瑜这小子是个软硬不吃的家伙。上次我们派去的使者还不是让他给杀了。您现在派人去,不仅很难说动他,说不定还会让他杀了。”说到这里,大家都沉默了。可不是吗,谁不知道周瑜是个心高气傲的人,说他来投降那比登天还难。况且人家现在当着总司令,孙权的话他有时都可以不听,让他投降这里,天天象我们一样看丞相得脸色行事,他能干吗?


曹操一看大家都不出声,心里有点不痛快了,大白脸也拉长了。哦,有危险你们就不去了,现在哪儿没危险呀,骑在马上有摔下来的危险,躺在床上有地震的危险,吃鱼还有卡喉咙的危险,上网灌水还有被删贴的危险呢,我看是我把你们给惯坏了。曹操正想要发火骂他们几句,就看有个人从人群里走出来,走到曹操面前对曹操说:“我虽不才,原去江东去说周瑜来降。”


曹操一看,原来是作战参谋蒋干蒋子翼。曹操了解他,这人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可就是人太老实了,说话也不会拐弯。说实话,要是让曹操选人做说客,怎么也不会选他。当说客最起码要脑子灵活,口齿伶俐,还要随机应变。可这蒋干先生的性格和这几条都不沾边。不过这时蒋干能挺身而出,曹擦很高兴,不管怎样,人家有胆量。他笑着对蒋干说:“好,还是子翼有勇气。你们都走吧,子翼留下。”


等大家都灰溜溜地走了,曹操问蒋干:“子翼准备怎样去说他呀?”蒋干说“丞相有所不知,那周瑜原来和我是同学,以前关系可好了。您不知道,这小子小时候就忒坏。骗老师,逗同学,啥坏事都干。不过这小子对我不错,经常给我好吃的,因为我老帮他做作业。这小子脑子忒灵,别看平时不看书也不做作业,每次考试他总是第一名。不过,我也不错,我总是第二。我这次去给他说明利害,我想他会过来投靠你的。”


曹操说:“好,不过你要小心。实在说不了也没事,注意保护自己。另外,你要带什么东西吗?”蒋干说:“不要,只要一个秘书,两个划船的士兵就行了。”曹操很高兴,摆酒给蒋干送行。临别时曹操对蒋干说:“我看周瑜这人比较骄傲,爱面子,你去说的时候要注意场合,不要在人当面说,那样即使他有投降的意思也只能拒绝了。你告诉周瑜,说我很佩服他的才干,只要他投降,我封他为华东军区司令员。”


蒋干对曹操说:“丞相你放心,我按照你的意思说就是了。我过去一两天就回来。您就等我的消息吧。”说完就和一个秘书两个船夫划船朝南岸而去。


一个小时后蒋干就到了周瑜的水兵码头,他对过来盘问他的士兵说:“快去报告你们的周总司令,就说他的老朋友蒋干蒋先生来看他来了。”士兵听说是找总司令的,对他还很客气,先把他安排到招待所休息,然后报告周瑜。


这时周瑜正在为怎样除掉蔡瑁和张允的事情伤脑筋。他首先想到的是派人去行刺,可是一想这难度太大了。 一来是很难接近他们,二来他们俩都是武将出身,身边还有卫兵,刺客没有相当的武艺很难伤害他们。他也想过用离间计,可是连个离间的人都找不到。曹营的人周瑜是一个不认识。想过来想过去,也没有合适的计策,周瑜是唉声叹气,一筹莫展。


就在这时,有人来报告,说有个叫蒋干的,自称是你的老朋友,在码头等着要见你。周瑜一听,说:“谁?蒋干?嘿嘿,太好了,这正是想要啥来啥。”周瑜连忙让手下人先做些准备,再通知谋士武将,让他们准备好一会儿都来大帐,然后又让人传请蒋干。


有人问了,为啥周瑜这样高兴。原来周瑜特别了解他的老同学蒋干。蒋干这人其实为人不错,在学校时候周瑜和他的关系挺好。可蒋干这人太直,脑子不转弯,一根筋。这种性格的人平时很容易相处,但是在军事上,这样的人就麻烦了,容易上当。周瑜早就知道他在曹操那里工作,这次来肯定是来说降的。 现在周瑜就想将计就计,利用这位老同学为他办件大事。


周瑜来到帐外,远远看见蒋干和秘书过来了。蒋干看见周瑜很高兴,说:“公瑾呀,好久没见了,你小子都当总司令了,把我这老同学给忘了吧?最近各方面都好吧?”周瑜笑着说:“我还好,你辛辛苦苦从老远来,是为了曹操来说我投降的吧?”蒋干没想到周瑜一开始把他来的目的给说破了,反而不好意思起来,本能地连忙否认:“说哪里话,我是特意来看望老同学的。”周瑜说:“你别否认了,这点事情我还看不出来?我还不知道你,没事你怎么会来看我?”这话把蒋干羞得脸都红了。他对周瑜说:“我真是来看你的。你是不是现在地位高了,就看不起我了。既然如此,我只好告退了。”说完就要走。周瑜连忙过去拉住蒋干的胳膊,笑着说:“子翼别生气,我是怕你给曹操当说客,既然你不是,那有老同学见面不喝酒不吃饭就走的?”说完拉着蒋干就进了大帐。其实现在这蒋干就进圈套了,他这一否认,以后、再要是改口说周瑜投降就困难了。

周瑜装出特别高兴的样子,对手下人说:“今天我老同学来看我,我很高兴,这样吧,把文官武将都请来,我要庆祝一下。对了,让后勤多弄些好酒好菜来。”手下得令出去了,不一会武将谋士一个个衣着齐整地进来了。周瑜一个个给蒋干介绍。介绍完毕,周瑜对大家说:“我这位老同学人特别地道,在学校时对我就很照顾。他虽然是从北边来,但是他是来看望我的,而不是来做说客的。大家不要怀疑他。”


周瑜让大家都入座,让蒋干坐在自己身边。一会儿,士兵们把酒菜都端上来了。周瑜让大家都把酒满上,然后说:“今天我是专门设宴请我老同学的,只谈朋友友情,不谈国事和军事。大家都不要违反,免得扫了我老同学的兴。这样吧,太史慈将军,你来做监酒人,我把我的宝剑给你,谁要是违反了,说起曹操和我们的军事话题,你就把他斩了。” 太史慈应声而出,接过周瑜的宝剑,端坐在大帐中央。


蒋干一听,吓得不敢说话。心想这下麻烦了,我怎么开口说他投降呀。没办法,只好等机会见机行事了。只见周瑜拿起了酒杯,对大家说:“我自从当了总司令,就没喝过酒,主要是害怕酒后误事。今天特殊,我最好的老同学专程来看我,我非常高兴,所以就破戒了,一醉方休。”说完就把杯子干了。


蒋干知道周瑜的酒量,也就三两的水平。以前在一起喝酒老醉。所以他对周瑜说:“你慢点,别喝醉了。”意思是说我一会儿还有重要事情给你说呢。周瑜对蒋干说:“子翼呀,你还不了解我,我这人最恋旧情。见到老同学你来,就是醉了我也高兴。说完又陪蒋干喝了几杯。其实蒋干不知道,周瑜的杯子是特别制作的,里面有一个透明的填充物。一杯的容量也就是一般杯子的一半。


喝了几杯以后,周瑜有点醉意地跟蒋干说:“怎么样,当初在学校里,你没想到我有今天吧?那时你还给我做作业呢,哈哈。你看看我现在都是总司令了,在这里我说了算。厉害吧。” 蒋干随和着说:“我知道你很聪明,每次考试不都是你第一。”周瑜继续装醉:“子翼呀,你看我现在,孙权对我那是非常信任,言听计从,军事上都听我的。在这里,我最有成就感和荣誉感。可笑的是,曹操上一次还派个使者给我下书想让我投降他,我能上他的当。你说我要是投降了他,他能把他的军队都让我指挥?我怎么会上他那里去。当时我就下令把那个使者给杀了。估计那老贼气得够呛。”说完哈哈大笑,蒋干没办法值得陪着干笑了几声。


周瑜后来又喝了几杯。这时天色已晚,大帐里点起灯腊。周瑜这人在艺术上面很有造诣,能弹会唱。现在趁着酒兴,拿起话筒,唱起卡拉OK来:


你到我身边

带着微笑

带来了我的烦恼

我的心中早已有个他

哦。他比你先到

。。。。。

唱完几首歌以后,周瑜就有点踉跄了,说:“我喝多了,大家都散了吧,我要睡觉了。对了,子翼,记得以前我们俩经常是一个被窝里抵足而眠,今晚你就别去招待所了,就和我同睡吧。” 蒋干不好推辞,再加上他还想单独和周瑜在一起,顺便提提投降的事,就答应了。


蒋干跟着周瑜到了周瑜的寝帐。两人就在周瑜的床上一人一头躺下了。周瑜倒头就睡,一会儿就鼾声如雷。蒋干没办法,一看这投降的事说不成了,只好和衣躺下。刚要吹灯,就听周瑜一翻身,一口黄汤就从嘴里吐出来,弄得床上地上都是。蒋干只好起来用毛巾帮周瑜擦了。又起身把地上给扫了。回头一看,周瑜又睡着了。


经过这一折腾,蒋干是怎么也睡不着了。躺在床上想,NND,这个周瑜,从我来以后就没给我单独和他好好说话的机会。现在倒是没有旁人,可这小子醉成这样,我怎么说呀。把他叫起来,要是说得他不高兴,一发酒疯,把我给杀了,多冤呀。可是要是不说我怎么完成任务呢?要是就这样回去了,那多丢人。要是我说了他不干,那还好点。现在我连说都没说,回去怎么给曹操交待。想着想着他就睡不着了。开始他还在床上躺着,后来他干脆下床来,准备到床边的办公桌上找本闲书看看打发时间。


周瑜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叠文件,蒋干一看都是些往来书信。有孙权来的,还有各处部队的报告。蒋干翻着翻着,突然他看见一封信,信封的提头写的是“周总司令亲启”,底下落款是:“蔡瑁张允谨封”。


蒋干一看大惊,原来这蔡瑁张允和周瑜有联系呀。他连忙打开信一看,更吃惊了,信的大意是:


我们之所以投降曹操,那完全是没办法,并不是真心投靠。我们也知道曹操不信任我们。我们暂时留在曹营,是等待适当机会把曹操杀了,想用曹操的人头作为我们投靠总司令的进献之礼。我们会经常派人给你汇报情况,望总司令不要怀疑他们。


看完信后,蒋干惊出了一头冷汗。赶忙把信揣在自己怀里。正要看其它信件时,周瑜突然翻了一个身,并且说着句梦话:“子翼呀子翼,你在这里等几天,我让你看曹操的人头。”蒋干含糊地答应了一下,周瑜又睡了。蒋干怕周瑜醒了,所以也不敢看了,和衣在床上躺下。


又过了一小时,大约是凌晨3点了,蒋干听见有人轻轻地进来叫叫周瑜:“司令,快醒醒。”周瑜 装作从梦中醒来的样子,对那人说:“哎呀,我喝多了。这床上睡的是谁?”那人说:“那不是你的同学蒋先生吗。”


周瑜有点不高兴了:“他怎么睡这儿了?你们怎么安排的?我没跟他说啥吧?”就听那人说:“是你自己让他睡这里的。我们好像没提听见你和他说啥。” 周瑜说:“都怪我酒喝多了,明天安排他到招待所去。哦,对了,你半夜三更叫我有啥事情呀?”那人说:“江北那边来人了,有急事。” 周瑜赶忙打断那人:“嘘,小点声。”然后周瑜假装叫床上的蒋干:“子翼,子翼。”蒋干装得象死狗一样一声不吭。叫了两声见蒋干不理,周瑜对那人说“ 我们出去说去。”说完就和那人出去了。


蒋干这时特别心奋。心想这肯定是军事机密,要不然那人不会把总司令半夜叫起来。他轻轻地溜到门边,竖着耳朵听两人在外面说话。蒋干听到那人对周瑜说:“江北派人送来紧急情报,蔡司令和张司令说最近曹操大营防备很严,不好下手。请周总司令先别着急,再等一等。另外,那个来看你的蒋干。。。。。”听到那人提到自己名字,蒋干吓了一跳。再想往下听,听不到了,好像两人走远了。

蒋干一想,这肯定是蔡瑁张允两人送的情报。这下坏了,他们肯定把我来得目的全告诉周瑜了。正想着,就听有脚步声越来越近。这肯定是周瑜回来了,吓得蒋干又到床上睡了。一会儿,周瑜回来了,没吭声又倒在床上睡了,还慢慢地响起了鼾声。


这时蒋干有点紧张了,一想我赶快走吧,明早周瑜要是找不到那封蔡瑁和张允的信,肯定会找我麻烦。想到这,蒋干就蹑手蹑脚地从周瑜的寝帐里出来了。两边的卫兵问他干吗,他说他有个文件留在招待所,要去拿给总司令。士兵没说啥就让他走了。


蒋干到招待所后,立刻叫醒那个秘书和两个船夫。四人急忙找到自己的船。看船的士兵知道他是周瑜的朋友也没细盘问,就让他们走了。到了江心,蒋干的心才定下来。摸着兜里的那封信,脸上也有了笑容。心想,这次虽然没有完成说降的任务,但是搞到这样重要的情报,总算没有白跑。


下了船,蒋干急忙去见曹操。曹操看见他那一脸高兴的样子,以为他把周瑜说动了,很高兴地问:“怎么样,子翼事情办得如何?” 蒋干说:“周瑜这小子太骄傲了,说了他不听。”曹操一听脸就拉长了,心想,你小子事情没办成还兴奋个屁呀,弄得我也跟着瞎高兴。


蒋干还是笑眯眯的:“虽然没有说动周瑜,但是我搞到了一份重要情报。我想单独给丞相汇报。”曹操一听乐了:“我说呢,原来你是为这个高兴呀。”说完,曹操就把别人打发走了。蒋干就把那封信给了曹操,并向曹操汇报了怎样得到的这封信的过程。曹操一看信,大怒:“这两小子太可恶了,怪不得说训练还需要那么长时间,原来是TMD想害我呀,来呀,传我的命令,把蔡瑁和张允杀了。”


手下人传令走了,曹操这里猛夸蒋干。夸着夸着,曹操看蒋干的眼神忽然僵硬了。这时他已经意识到自己上当了,赶忙叫手下:“快,让他们先别杀蔡瑁和张允。”可是已经晚了,只见帐门口两个士兵提着蔡瑁和张允的人头进来报告了:“蔡瑁和张允已伏法。”


曹操追悔莫及,但是还不能责怪蒋干。曹操看着蒋干满是疑惑的目光,无奈的说:“子翼辛苦,回去休息吧。”


就这样周瑜用借刀杀人计成功地让曹操自己把曹营里两个内行的水军将领给杀了。为以后他火攻曹操奠下了一块重要的基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