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outer Table

(2015-05-11 12:19:06) 下一个

     我做木工是到美国后自己自学的,当然就没有传统木工那种拜师,学徒,从基本功逐步进步的过程。得益于现代木工工具的普及,从学习使用电动工具开始,慢慢的也能做些有意思的木头玩意儿,从中得到很大乐趣。 Router 是现代木工中很重要的工具之一。它主要用于雕刻成型,有非常多的用处,我认为是台锯之后第二常用工具。以前不知它的中文名,后来有机会上到国内一个网站,才知道我们翻译的名字就叫雕刻机。
    使用电动工具有个安全和方便的考虑,通常如果被加工的木料比较大,比如桌面,我们都是手持工具,在被固定的木料上加工。如果被加工的木料比较小,比如给相框加个好看的边,我们都是把工具比如router固定好,靠移动木料达到加工的目的。
     最近我在准备做橱柜,为了做橱柜的门,需要一个固定router的桌。 我以前有个简单的router table,用了好多年了,做的东西简单,也没有觉得不好。这次要做的柜门要个大个的router,以前的小桌子不行了。

     新的router table桌面是用MDF做的。为了能把新的router table和台锯台面拼在一起节省地方,我把一块2'x4'的MDF板锯掉一边,新桌面的尺寸是24"x27",因为我的台锯台面宽是27"。



中间挖的孔是悬挂router用的,为了尽量减少insert plate(router 悬挂于上的板面,见下面)的压力,减少变形,挖的这个孔尽量的小。
     这块板厚3/4", 我在上面再加一层1/4" 的MDF,一是增加厚度,二是方便放inser plate。放plate的孔也用jig saw锯好了:

 
这个孔看上去有点奇怪,不是直方的。 这是因为我要用的inser plate是从walmart 买来的竹子切菜板。 下面这个就是我的router 和切菜板板面:


钻四个孔用router原有的螺丝把版面固定好:


后面是这样:


这个就是桌面放insert的样子:
 

因为上面加的薄板只有1/4", 而切菜板plate有3/8",所以我用router又把放insert的地方往下消去一层,使得plate放下去后跟上面平:


最后在看一下下面:


这样整个router是悬挂在切菜板做的insert plate上,但因为孔挖的尽量小,只是能让router能够被顺利的从上面拿出去,insert plate所受到的压力不至于把它压变形。

这之后我还要把桌面用polyeurethane,也就是清漆保护一下,然后再做个桌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