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制开卯机- Diy sliding mortiser

(2016-02-01 11:39:51) 下一个

木工中的榫卯结构是最常用的一种连接方式。传统的手工榫卯对工匠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对于像我这样半路出家的木工爱好者来说,手工榫卯简直是望尘莫及。好在有的是现成的电动工具,就不用强求自己一凿一斧的磨练了。

用电动工具做简单的榫卯主要是做卯,因为榫可以用台锯锯出来。而做卯则需要在木头上挖出个洞来,而通常这个洞是方的。现成可以买到的打卯机有两种,一种是相对传统的台式开卯机(mortiser),另外一个是德国产的Festool Domino Joiner:

买个稍好点的mortier要$300到$400. Festool Domino做的非常好,他就像一个电钻,可以在木头上打出方孔(卯),而榫(tenon)则用一块方形的木块,叫做floating tenon, 代替。这玩意儿虽然好用,但是贵的离谱,图中这个要$900多。

虽然很喜欢这个德国产的Domino,可是实在不想花大价钱,而上面的台式机,对开卯的位置和木料的大小有很多限制,比如在木头长的一端开个卯就不行。而且开出的卯质量并不高。

鉴于这些考虑,我决定自己做一个开卯机。首先说明我的设计思路是从网上学来的,虽然我之前按照自己类似的思路做过一个,这里要讲的是根据网上想法做的第二个版本。闲话少说先看图:

主要内容是一个金属架作为一个router的支撑,放在一个可以沿x,y两个水平方向移动的基板上。router固定在一块可以沿竖直z方向移动的板上。下面的滑动基板是两块木板坐在两组抽屉滑轨上。z方向的移动是靠一根竖直方向的螺丝杆控制,螺杆的螺纹数是6,也就是每旋转6圈,router上升一英寸。

我忘记这个不锈钢的金属架是哪来的了,可能是从某个旧家具上拆下来的,大小正合用。如果没有这个架子,可以用木头做个木架。

用的时候在前面接了个吸尘器,木料放在前面的台板上,台版上打孔,装自制的夹紧夹子。木料可以横着放,也可以竖着放或者按任何角度放:

第一次试用做出的卯。旁边放的是活动榫。

四角活榫联接好的简单相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