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原創)送別.痛悼.追憶

(2016-08-14 14:06:39) 下一个

(美篇)   为《章骞纪念册 》编辑印制  而写 2017.06.18   

链接:

https://www.meipian.cn/mc65dn9?from=groupmessage

 

 

 

 

以上·是外甥章騫部分著书及译作选登

以下亲友们部分悼念纪念文字选登

===

章骞纪念册    2017.06.18    编辑出品:斯眉

链接:

https://www.meipian.cn/mc65dn9?from=groupmessage

++++++++++++++++++++++++++++

 

 

 

外甥章騫,我大姐的獨子,2016年8月11日晚突發心肌梗塞去世,享年48歲。

2016年8月14日下午於上海,據我所知,有許多朋友,網友,記者,軍事迷。。。正從四麵八方趕去送阿騫最後一程。


两行清泪

点点记忆

悲鸣不住

送甥远行

 


痛痛痛

 

章騫 (1967-2016)

 

送別·痛悼·追憶

(原創)

 

1)
1967 年10月章騫出生時,我剛剛滿19歲,是文革期間的逍遙派。人生第一次帶嬰兒。

因大姐是醫生,當時常下鄉工作忙,白天我幫家裏做飯,大姐值夜班我還帶騫騫睡。那時大姐夫蓓哥在北京化工學院工作。

阿 騫,從此以後一直是我最愛的寶貝。記得一次生病喂他喝藥,因保溫杯內膽是水銀的看不清水麵高低而倒翻,在他手腕上燙起一個大水泡,我無知者手忙腳亂用毛巾去擦,結果水泡 擦破了,從此騫粉嫩的手臂留下一個疤。

我哭,大姐沒有一點點怪我。。。

後來二姐的孩子也出生,兩個都在南昌路外婆家長大,記得他們玩的是惡作劇類型,在二樓木地板上小便。一邊用腳踩尿水開花,一邊嘴裏叫“毛澤東思想閃金光,閃金光。。。”然後是哈哈哈哈,我想這肯定是阿騫的主意。

再後來,阿哥的兒子也從北京來到了上海。於是,家有三個"光榔頭",年齡相差不到半歲,可以想象之忙亂。我以幫媽媽為已任,阿騫一直是心頭肉。。。。

是 70年底12月8日下放安徽淮北的。但常常回滬,依舊接送孩子去托兒所,為了糾正阿騫對上托兒所的躲避,不得以每天繞道到長春食品店,答應幫他買一包9 分錢的可可粉。

抱著來回,回來我常常淚流滿麵,因為他實在是不喜歡那個沒人性,扼殺我們騫騫特別的個性,威脅要縫上他眼睛逼他睡午覺的托兒所老師。。。

 


 

 

我仍在痛苦中回憶。回想沒有邊際。

0812

 


2)

原諒我常有錯別字,是微信上一字一泣地點寫的。草草,不及修飾。。。


70年代在中國發生過很多事。我們家也是,我結婚生孩子單獨生活但因老公遠在貴州,坐月子也隻好在媽媽家完成,這階段,與上小學的阿騫比較接近。


大 姐夫終於調動工作成功來上海夫妻團聚,但住房一時無法解決,房管所將我們家半間客堂間收去,換成隔壁花園別墅13號一間冬冷夏熱的8平米亭子間,

從此,阿 騫家有了獨立的住處,在這階段裏孤單獨處,發展了他的獨立個性,想象力,繪畫才能,對艦船的興趣,等等。。。

他想象力超群,但不服管,不愛讀S書,也不愛 媽媽培養他音樂才能,單請老師學小提琴的安排等。。

 

而床下真的全是滿裝紙張和繪畫材料的紙板箱,拉進拉出,我每次去都不厭其煩地要我看他自創的戰爭遊戲(他的獨創,全部手工繪製,畫在白紙上的自創軍棋), 不管我是否感興趣。。。

這習慣,這性情,一直延續到最後,最後一次我和他個別交往!!!


兩個人在街上並排走。是安順路,拐角有個超市,他送我出門去二姐家,順便去超市為他的雙胞胎兒子買酸奶。


那是2015年的夏天。

 


他 一路上無休無止地談戰爭談軍事。他的觀點,就是但凡戰爭與國家經濟有著直接聯係諸如此類。

不知是否與當時的某個名人的觀點相左,結果他不走了,停下步子認真地述 說軍事曆史,那表情,那麽投入,怎麽也不像多年未見麵的要好的姨甥倆在寒暄拉呱。。。

我不禁玩笑起來,我說阿騫你走火入魔了,知道四阿姨對你的戰爭論不感 興趣嗎

時,我確實已經對網絡寫作失去了興趣,我幾乎不再寫博客。


他睜大眼睛瞧我,那表情我至今還記得。

真後悔,我那時是應該耐心聽聽他的,誰知會是最後一次兩個人的麵對麵交談?

 


-----------------------------------


幾年前,有一次過年我在上海。年三十,半夜,兩個都是夜貓子習慣的人想拍攝國內放爆竹的盛況,我申請去阿騫家的二十樓過癮。

 

那天,姨甥倆都那麽忘我,那麽一致,爬出窗外叫好,哢嚓哢嚓按快門,凍得直向手上哈氣。。。


難忘時光,那麽快樂,最好能再返,再來。。。

 

阿騫,四阿姨想你。

0812

 

 

朋友們要求我繼續,說是一字一句很認真地在跟讀。

但很難的。

越有交情越有愛的那一個離開了,心痛,無法理智。

 

3)
“【 34 】四姨孫廷懋抱著剛剛滿月的我。當時由於母親工作繁忙,我都是由四姨所帶,我稱她為好好阿姨。四姨高中畢業時正值十年浩劫,她隻能到淮北插隊。恢複高考後考入高等學府。。。。”

(姨甥於70年代末80年代初?屬進口彩色膠卷的第一批,騫的爸爸章宗誠掌鏡。。。)

 


以上是阿騫寫在有幾百萬點擊的《家族百年照片集》第34張有關我們關係初始的一段介紹原文。阿騫身上那種濃濃的文人氣息,那種瀟灑,以及認真做學問的堅持,看來是源於家傳,得益於他們章家的優秀基因。


但親愛的騫,今天聽到你的稱呼:“好好阿姨”,情意深厚的四個字,給我無法承受的痛。。。

---------------------

想到,在自媒體時代要建立一個推廣自己的優質品牌,孤掌難鳴多麽不易!
 

我沒出息是激流勇退的那個,而你卻為之耗盡自己。


當然是點亮了別人的那種。


你的書你的學識,正被評價為國內關於一戰軍事史海軍部分的第一,前無古人。

今天亞馬遜上仍見讀者評價,“描寫一戰的書本來就不多,專門寫一戰海戰史的書更是鳳毛麟角了,這本書堪稱一戰海戰史的扛鼎之作。作者花費了大量的心血,搜集了豐富的資料,全景式的詳盡的描述了一戰的海戰史。內容之詳盡,資料之豐富,令人歎為觀止,也表現了作者嚴謹、認真的治學態度和精神,還有紮實穩固的基本功,這是十分寶貴的,令人佩服,當下許多作者比較浮躁,急功近利,真應該向這位作者學習他的這種精神和功底。” 真太可惜了是不是。。。

今天,你人走了, 無畏之海也還是不平靜。   還不斷有學者,媒體人員,普通讀者,陸續撰文討論對你的評價與定位。。。所幸,不論政治傾向地發出一片讚譽,甚至來自被你拉黑過的“政敵”。


真為你自豪。


但,痛還是痛著。

 

對“無畏之海”這本書這本書,豆瓣上的評分居然高達9.5

0813


4)

 

知道出事,是整個驚呆了的,這不可能,


阿騫哎,多麽生龍活虎一個人!
騎自行車上下班的呢。
走路一陣風的呢。
每天上下六樓在爸媽那兒吃飯的呢。
曾帶兒子爬20樓為鍛煉的呢。

怎麽可能呢。。。

 

痛 苦不堪裏,突然感到非常憤慨,我恨,我完全不理解老天的意思,是天這一次完全做錯了的一件事。

家人朋友眼中,騫絕對是個正直的熱情的然而謙謙有禮的,願沉下心來認真做學問又極富創造力的才華富逸的優秀者,是浮躁中國正缺的那種人。年輕的歲月中他還能做不少事。他的耗費5年籌劃之作,關於《美國海權轉讓》的一部三十 萬字著作已經付梓,8月23日一定會在上海書市推出的。。。

 

無法解釋,更無法安慰他的爸爸媽媽和妻子。


姐姐一遍遍說,心痛啊,他是我的寶貝。。。


不用說騫和媽媽之間母子關係是極好的。


姐姐會忍不住為他拽整外衣領子,麵對麵的誇讚並滿眼疼愛,順便問我---“阿拉呢子神氣伐?”


騫也是整天媽媽媽媽地叫,戲說媽媽是他的偶像。當然,看到母子橫眉冷對地鐵裏的鄙陋無理無公德行為,態度是一樣的“憤青“式正義凜然,如出一轍。


聽說有一次阿騫見廣場上有一青壯年人在跪求乞討,他走過去好言對他說----你起來,看到吧那邊有一堆垃圾,過去打掃幹淨了,我馬上給你一百元。。。


同阿騫近期內唯一一次進影院看電影,當場把我嚇壞,原因是他在放映期間罵了前頭一對大聲持續說笑的觀眾,那叫一個義正詞嚴,而我是怕遇上惡人一定主張息事寧人的那種,騫騫君子,發起脾氣來就不聽勸了。

 

 


騫在日本14年讀博士並工作,一朝歸國,我們都為大姐一家由衷高興。

結婚成家生兒子,一切都在關愛的爸爸媽媽妻子各方麵庇蔭下順利進行,其樂融融。。。


天時地利人和的便利條件,使得騫從小以來的愛好和積累厚積薄發。自媒體的時代,娛樂至上的環境,像他這樣願意在自己工作之外正經做學問的人確實不多。

然後,真鑽石被抹去表麵的灰,發光。騫對海軍一戰期間的曆史以及艦船知識的超級紮實的基礎,在互聯網的幫助下大量結網,身邊聚集了一大幫有共同愛好的軍事史迷。


繼而有出書機會,幾十萬字充滿“幹貨”的那種,還不斷地應約大量在各種軍事及艦船類紙媒體上顯山露水,先是以聖寶劍橡樹騎士知名,後顯露真名章騫,逐步建立自己品牌,從一業餘軍事,海軍史愛好者,逐步踏入專業學者的行列,這時一發而不可收拾了。


毫無疑問,以騫的熱誠個性,有求必應的慷慨,他無疑投入極其多的時間還有,最重要的,是付出精力,心血,他是不是透支了?


表麵上真看不出,常常我發現任何時候都能與他微信聊上天,對話幾句,哪怕那邊已經是夜半三更。


深夜工作尤其筆耕非常傷身,所謂殫精竭慮,對此我是深有體會。經過十年網絡上的狂歡,最後我是決定保重自己,多多收斂網上活動了。但我是近70老人了,欲複何求?  而阿騫還這樣年輕。。。


若明知騫透支著體力寫書做報告,任何人都會勸阻他而不是鼓勵他的。

 


我鼓勵了並推動了,今天泣對阿騫8月11日晚的突發心梗,早早離世,總歸是很有些歉疚。

------


有一次我從微信發個酒吧實拍傳過去,騫立即回複:“年輕得來”   我說你過來,我請你喝一杯。
 

他打了這麽一句讓我莞爾:“小心被我追上哦”


阿騫你永遠沒這個機會了。

老天竟讓你的形象,在最英俊瀟灑額頭光滑的年歲定了格。

多麽殘酷的現實。

。。。。。

 

 

(完)

 

 

有口皆碑留讚句
無言凝噎寄哀思  

 

阿騫走好

 

0814

 

送別聖寶劍橡葉騎士 你的生命何等壯麗 但要記得常常回來 這裏有無數想你的人

 

最後的合影,于上海外滩

----------------------


=============

近訊:

 

2016年8月11日夜,知名海軍史學者章騫因患急症,搶救無效,遽然棄世,師友震驚,同好與讀者哀痛莫名!

 

章騫先生生前致力於海軍史學術,用功精勤,成績非凡。在其短暫學術寫作生涯中,他留下來豐富的著述。他的代表作《無畏之海:第一次世界大戰海戰全史》為中文寫作世界開創之作,深受同行和讀者好評;他新出的遺作《不列顛太陽下的美國海權之路》更將對海權問題的思考納入大國興衰和國際關係學的視野,體現國內海權與海洋政策研究最新進境。

 

章騫雖去,他沛然的家國情懷,時代關切,及富於啟發性和開創性的宏遠思考依然,值得表彰和發揚。

 

十五年來,章騫與同好師友切磋琢磨。他早年參與中文網絡軍事同好的交流和討論,與許多今日活躍的軍事史及海權學者有長期和深湛的學術友誼。他為人溫潤如玉,接談如沐春風,善於求同存異,他是當代唯一一位與網絡軍事知識同好,公眾媒體和國內外相關學界均可以保持真誠友善交流關係的學者。他不僅是相關同好和學界永難忘卻的一位好友,也是我們時代難得一見的風範感人的謙謙君子。

 

為表達同好和師友痛悼之情,為向更廣大公眾推介章騫先生的生平誌業,及商討章騫先生遺作整理等事宜,蒙章騫家屬,生前友好及有關社會各界支持,由章騫先生部分師友發起,茲定於2016年8月21日9:30——11:30,於上海季風書園內講座廳,舉行章騫師友追思分享會。

會議擬邀請部分讀者參與,並由上海交大出版社提供部分章騫著作饋贈參與讀者。

 

追思會安排:

時間:2016年8月21日9:30—11:30

地點:上海市淮海中路1555號地鐵十號線上海圖書館站站廳層 季風書園

 

發起人:

上海市日本學會會長 吳寄南 教授

上海市美國問題研究所常務所長 胡華 教授

上海社會科學院中國海洋研究中心主任 金永明 教授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海洋與極地研究中心主任 張耀 研究員

海軍史學會 陳悅 研究員

軍事史學者 閻京生

季風書園 於淼 總經理

上海交大出版社 潘新 編輯

曆史學者 張明揚 先生

上海書評 鄭詩亮 副主編

國家人文曆史 紀彭 副主編

TELL+講座 如水 曆史負責人

上海電視台 李蘇寧 主持人

章騫親屬 孫貝尼 先生

軍事學者 趙楚

 

特別鳴謝:

上海季風書園

上海市日本學會

上海市美國問題研究所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太让人痛惜,那么有才华!

杜姐,最后那张外滩的合影,你跟阿苏还真有点像啊!问好一下,我好久没有上博客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嗯哪!!!!!!!!!!!!!!!!!!!!!!!!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加了你微信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妹子,我一直都很好,去年换了生活环境从而有一种修身养心出世的便利。
只是外甥去世令我悲痛万分,他是我非常非常喜欢中意的小孩,很走不出来,但是也别无他法。只有寄情与自然排解心情常常一个人坐在海边流泪想象天外的景象。

谢谢你的关心,记得我有没有微信号写在这里?simei8881. 文学城的朋友,好些还有联系的。用手机发帖对我的颈椎很有解脱,所以不常坐着摸键盘了。。。

问好,很感动妹子还有其他朋友牵记。。。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哎呀杜姐,你总算出来了,正担心你呢,抱抱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驷,晴天,小萝卜头

谢谢你们关心,大家保重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小光榔头惦记你了,保重身体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全家节哀,看了这篇文章,越看越难过。
这就是我眼里的老上海,深情的故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童年,非常理解你的感受,你们两代人的情深。我比阿騫小一岁,同龄人,杜姐就如同我的孃孃,我家的小孃孃,也去的安徽下乡。
一起都过去了,杜姐节哀,保重身体。
中年人,其实不论在哪,我们的压力都非常大,没办法的事情。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 惊殇!天妒英才, 杜姐节哀!

我月中回去,到时再聚。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抱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和尚MM

命运残酷,我们还得挺住

再谢!!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姐,我还好,本来是因为女排夺冠,想起你很爱体育,过来同喜的,没想到。。。

萨苏的博客发的那篇悼文我上周也有看到,没想到那是您亲外甥。叹息。。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谢谢你特地过来安慰我。

很久没见妹妹了,希望一切都好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杜姐,节哀,千万保重身体。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安慰,最伤心白发送黑发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英才天妒,惋惜,請節哀保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阅读,你的关爱之语。

昨日的追思会非常成功,家属说简直不相信会来这么多人。自发的,远道匆匆赶来的。。。我看到花圈署名的地方,甚至很多以普通读者群的名义,太感人。。。

下周朋友们会再次聚会,主题是关于留下的两个乖孩子的受教育问题,大家打算为他们建立一个基金。

谢谢你们


不断有感人思念追忆长文涌现。谢谢这一位。。。


http://www.keketui.com/p/3684865.html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看到萨苏的纪念文,今天这篇。真的可惜,希望家人保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你这样理解我,
心梗杀手非常残忍,大家都要警惕些
保重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心痛、惋惜!能理解你和外甥的感情,我也曾经照管过我的外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mm 的评论 :

好的,谢谢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你也要多多保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谢谢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好文,谢谢分享。节哀。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读完泪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

阿松,红豆红MM,亮亮妈妈几位,好久没遇,都很好吗

命运没法预知,深感生命脆蒻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姐,能够理解你的心疼。英年早逝,令人痛惜。姐姐保重。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杜姐节哀,多保重!

问阿松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姐,节哀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