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老习俗:这些泛黄的记忆好温馨!(组图)

(2013-07-15 18:39:07) 下一个



Free counters! 

好温馨 这些泛黄的记忆 


 
朋友传给我看一组彩页,都是描写过去时代的生活场景和习俗,看得我津津有味!

兴趣盎然地辨识那些过去年代特有,然而如今再也无法复制的竹椅藤榻条凳碗盏草席蒲扇之类用具,喝茶啦打牌啦斗蛐蛐啦挠痒痒啦等等市井习俗 ,那叫一个诙谐 那叫一个生动 !

正如我朋友所说: 是“有趣而又好看,”的一批画, 别看内容随性而琐细,从好多侧面表现了那时候市井小民的为人想法和生活习俗,那种悠闲,那样知足,真是画得惟妙惟肖。

 
原图作者情况不详 这是令我感到非常可惜的。。。(有谁认得出这位画插图的高手?)

依稀只看到友荪这样一个签名,会是谁?

特地跑去看了一阵子贺友直的小人书连环画作品,猜想可能会是他画的,因风格和趣味都十分的相似~~~~但作者好像不是他。


还有一个美中不足处是角度。此处基本是以男人,老爷子的生活内容为主体。


其实当年老上海的街巷里弄里,小八喇子们的生活内容也是同样值得一画的,不要太精彩哦。。。。

要让自己时不时地从这些泛黄的记忆里找到乐趣找到缘源,经一番比较,更珍惜现在的日子。






乘风凉辰光听阿爸讲故事




来 弄堂门口奕一盘 象棋好伐  (围棋毕竟特高档了~~~)




拍苍蝇 捉蚊子。。

过没有冰箱的日子




被野猫叫得烦煞了

恨不得鞋子扔过去啊



老适意啊

这里,那里,左面,右面。。。

再上面一点,下面下面




没有洗衣机的日子


小弟弟的细节好多~~~~


这张真是精彩!





吃赤豆棒冰啊

上海好男人~~~







上面这张很像我的一位老同学了




油布洋伞、藤条包。。。




辛亥革命之后的秀才们吧~~~~




形神俱备,上下两图







哈哈

开裆裤啊




这样的小人书摊

俺最怀念了

(不过妈妈不许我们在马路上看,都是花了贵一倍的租书铜钿带回家看)




 





从背着的书包样式看,好像是新时代的故事

小时候我们的书包都是长背带




两人神态都可爱!





现代人大概会说他们“闷骚"......

顺便说:夏天穿短袖洋布旗袍老好看额




就像现在,我们细细读妹儿~~~~

竹壳热水瓶
无线电

啊,水井!
(我们弄堂底就有这样一个,夏天吊凉水 冰镇西瓜用~~~~)





现在不用劳儿女大驾

我们自拍吧~~~~~~


(由DUMARTINI编辑整理加框写标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是吗,好想看到!
不过等热天过了再说啊?

你们全家在度假是吗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还记得俺,歇了一阵最近复出。沙滩上是俺闺女,作家还谈不上。啥时把闺女的画拿出来,让杜姐看看能否当画家哈。俺是网盲,写东西比挤牙膏慢多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最想看回国照片中的人文部分了。有小p孩啊。。。一定精彩

“那位孔方兄会批评我的~~~”
谁敢!?
我们来评判他~~~~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谢谢小声音mm关心!正在恢复中呢,估计需要3-6个月的时间才够。真是需要耐心的事有点不耐烦,~~~

这些旧时代的痕迹都是我们自己或长辈走过的人生路。。。平时会忘,但一经提醒都记起来了,而且会只看到温馨的一面,奇怪啊

问好!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有劳烦你科普扫盲", 哪里,是杜姐的引荐引起我等好奇。 谢友苏的画作,令人想起连环画的年代。。。里面的那些小屁孩,这次在国内,还看见不少呢,我敢拍但不敢再贴啦,那位孔方兄会批评我的~~~

有这么多人集体怀旧,大暑天的,蛮好! 顺便也谢谢阿祝同学的同感!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张一张的pp好似怀旧的电影一幕幕闪过,太多熟悉美好的场景,温馨又亲切!
几天不见,杜姐发了这么多贴啊,手彻底恢复了吗?问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越王的评论:
嘿嘿

从某几张的摆设我倒真看到一些上海市井小户人家的特征,

不过经过一番考证才知道了作者和这些图集的名字 确切说应是江南风格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红旗啊!好久好久没见你!都好吗?博客开放了吗?
沙滩上是你还是你们家的作家闺女?

谢谢你来!高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耘海扶山的评论:
这儿真的要好好谢谢你!

谢谢谢谢谢谢!

我怎么会没想到是个繁体字的苏呢.嗨
这下好了终于让这批画名正言顺地找到作家!我要去同WW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米子,再过几天要去复查手臂,真担心医生批评我活动得不够!

每天200下的任务,经常是把自己弄得灰心丧气的,因为牵拉很痛.

不管了,大不了像周恩来那样,永远伸不直了...555

只好将打字用鼠标也当作工作来完成~~~~~

谢谢你喜欢前头那个贴,我自己也是喜欢的.
那次晒得有点黑,老黑哦,但是很快就恢复,这次在北欧就很少晒...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从没爱过的评论:
经过大家帮忙,终于找到了原作者,很高兴!

画家姓谢,名友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的评论:
采菊先生,你的眼光很准啦!

看过不少你发的新旧上海图文帖,走过很多地方了,印象特别深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览青山的评论:

对!真是好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你好粉偶,
那时夏天其实也是很热的!但我都记不起家里有没有电风扇了,哦 好像有一只铜质,华生牌的那种~~~后来就坏脱了!!

小辰光提个板凳,竹椅,藤塌在外头乘风凉真的是一种习俗,围一圈讲故事,路灯下打牌下棋~~

还有.在南昌路的法国梧桐树下荡马路.....一直荡到妇女用品商店...哇呀 好多记忆...

都过去了,但是实在想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andom的评论:
不用谢,分享是很开心的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牛牛好可爱!!“爸爸,啊得一咋!”哈哈哈~~~

石妹你一说老早子我就想起你的大辫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不要谢 阿松,我常常享受你的大量美帖奉献

喝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我也喜欢个中的悠闲滋味。

谢谢你小草,多日不见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大谢阿苏!这么大暑天的有劳烦你科普扫盲。。。。

曾经问给我看图片的朋友能否转载,有否作者名姓和介绍,可惜无法获得详情。

多亏小云辨认告知,那个字不是荪而是苏,签名档里是友苏,这才解开疑处,得知这批在网上广泛流传却一直无人知晓作者是谁的特别佳作,其原作者----谢友苏
真的好开心!!

通过阿苏的介绍 连画家的师出传承都找到了!哇

嗯,其幽默可比Norman Rockwell! 呵呵,但艺术性大约可以超过,阿对。。(不比数量,从质量角度)看过朋友画连环画,完成一幅需要很长时间,因诸多细节,一丝不苟~~~

阿苏的姑苏行图文非常有看头,盼下集

并请代谢阿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谢谢!圆圆的博客才真的老好白相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灭虫灵的评论:
看到你的网名,突然想起小时候我们用的灭虫灵器具----喷DDT的喷筒!铁皮做的,刺刺刺。。。灭蚊子~~~~呵呵

啥时候开始就不见了。

小辰光好白相东西老多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北京园妞好!那些句子都是画作的原句,可惜在被人转载过程中丢失,我特地找来补上的

老爷子眼镜片的反光啊。。呵呵,我也注意到了,可见我们都喜欢作者注重细节这一层面。

刚才给心妹也说了,地域虽有不同,但更多的,我们所怀念,所看到是时代留下的生活痕迹,而让我们记忆犹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花翁好!

如果漫画港派市井人物,想必另有一种风格~~~~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哇,谢谢你的关心啊!正在恢复中,医生老早就给我布置了每日动作200的作业,只好努力为之~~~

西门先生对生活的观察分析好仔细!“漫画特征,又有连环画风格”确实,作者画有好几个不同时代的人物剪影,长衫大褂那一段作品更让人感觉夸张有趣, 而5,60年代的则乡土气足更加亲切,因我们多少还能回忆得起来~~~~

谢谢评论。受益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又见心妹,而且是在新住地新家的心妹~~~拾掇得怎样了啊

市井生活,更多的是打上了时代痕迹,所以南北皆宜:趣味处令人一起哑然失笑,确实如此!

问候,也祝夏安!希望大暑天赶紧过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袖袖喜欢你的喜欢~~~~

问候,温哥华这些天也开始热了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啊 趣味横生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十足乡土气息,南北皆宜:))看着哑然失笑,情理之中漫长时间,市井生活,里弄和胡同也是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杜姐手臂康复顺利。问各位朋友夏安。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手好啦?高兴!

这组画好生动。有漫画特征,又有连环画风格。在捕捉人物的表情,揭示人物的身份上能做到淋漓尽致。同意苏乡门地网友的意见,这组画和Norman Rockwell的画风,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时间上也有跨度。长衫马褂者,应是民国时期;西装革履者,是反右或文革之前;给孙辈背提琴画夹和最后合影者,应是当前的人物的写照。

谢谢杜姐给我们带来温馨的回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赞赏,这些画作真是栩栩如生.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但见赤橙黄绿紫,不辨东南西北中;君子坦荡不斜视,仰借墨镜观佳人;还有“但惜今日桑榆情中”的老爷子眼镜片的反光,都透着风趣油墨。虽然绘的江南风光,那树,那床,那躺椅,那门前的小河,但也能找到北方常见的东东,那鸟笼,那胡琴儿,那房脊上的猫,太温馨了。谢谢杜姐分享。随着老城区的拆除,新城区的建设,这样的景物早已成历史了。
灭虫灵 回复 悄悄话 画得老灵咯!一级,老有意思咯,画面温馨,让我想起老早没有空调的上海的夏天晚上,热得困不着觉,门窗都开着,还没有风,常常听到野猫叫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啊,老好白相额!谢谢杜姐分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杜姐,谢谢你的制作和分享!

我也才听说这位姑苏画家,的确很有风格。这些画作源于我们熟悉的生活背景,如此生动和喜闻乐见的画面,令人过目难忘。

特意为你去问了对苏州画界了解的阿源姐。 得知谢曾从师于苏州国画院周矩敏先生。我个人感觉周的作品,古典国画味道很浓,而谢的画集国画和漫画为一体了,延展通俗化了~~~

贺友直,我也是看他的连环画长大的,我老爸是他的忠实粉丝。

对了,看了你这帖,当即想起了我喜爱的画家Norman Rockwell, 谢友苏,差不多就是中式Norman Rockwell!Norman的画我猜你肯定看过的,也一定会喜欢的 :)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好悠闲的年代,生活气息真浓。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趣,谢谢杜姐分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很熟悉的老早子生活场景~~

拍蚊子那张我们也经历过,虽然没有站这么高,呵呵。那时儿子才一、两岁,瞪着亮晶晶的小眼睛指挥老爸,“爸爸,啊得一咋!”

和米子一样,想说,杜姐,你看着好年轻,身材不是一般的好!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想想在弄堂里乘风凉,真的老好白相的。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画!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无所谓上海不上海, 有趣则行, 大致上是江南的一般情况
从没爱过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图片!啥人画的?
mizi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我没想到你把打字当复健了呢:))还以为你的自留地在跟着你休养呢,所以就一直没进来,原来你都贴了这么多好看的东东了呀。

很喜欢前一篇的浪漫意大利,美乐美图还有美人,真的很浪漫。杜姐,你好像晒黑了不少耶,不过,一如既往滴、让人嫉妒滴苗条!

这些插图里的人物好像看着有点乡土哈,大概是楼下那位网友说的“问题”,不过,图里的生活情趣还是很熟悉滴,尤其是那个拍蚊子、帮妈妈举竹竿、小P孩的开裆裤,哈哈,太温馨了。看着这些,我忽然很想念周璇的老歌,还有茅善玉的沪剧呢。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杜马,我帮你找到作者啦~名字不叫友荪,他的大名叫谢友苏,给你链接:http://www.wantfeel.com/?p=977

快来谢谢我吧~~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问杜姐好!有意思,谢分享!晚安!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问题是,没有一张看上去有上海特征,从人物,摆设,到建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