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97岁舅舅出新书 全部手写!

(2012-07-22 22:38:04) 下一个

(原创图文)




珍稀拓本 墨迹朱盖 楷书亲笔 文化传承



引子:

在收到二舅这部新书之际,在兴奋之际,又经历一轮新的翻箱倒柜,我终于找到一张妈妈与两位兄弟最后的照片-----三位古稀老人挽手并肩坐在湖州二舅家中,好珍贵的一张合影。

此照摄于2003年11月,左一为二舅,右一是大舅。妈妈是大姐姐,比兄弟俩年长3-6岁。

大舅于去年10月仙逝,无疾而终,96足岁;妈妈去世那年95岁;而二舅,今年高寿97(应该是虚岁?---杜马补记),精神矍铄,起居正常,每天坚持读书写字看报访友叙谈(正等待伦敦奥运会举行,打算熬夜看开幕式~~~电话里告诉我的。。。。),生活质量很高。按说已经打破了家族的高寿纪录,因我外祖父母都是96岁去世的,如此有才华如此身心健康的长者,看来舅舅是国内最佳的百岁老人候选者了!!。。。) )))



 





新书名:

《西塞泉叟集钱刍言》










参考旧文----点击蓝色标题读下列博客



1 说说我的舅舅


2   当弟弟写长诗给95岁的姐姐:长诗一首唱一生






3




4





这本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深蓝色缎面的线装书,为同色深蓝缎面三联折的盒装,好叫人开眼界:从没见过这样珍贵的,我觉得是所有舅舅写的几本书里最最雅致,装帧也最讲究的一个集子!就象我和舅舅在长途电话里聊天所共同感受-----“这印刷书的质量是越发好了,越来越有经验了!甚至进行宣纸上为彩色照片拓印的尝试,第一次啊。。。”



书是托我哥哥回国去湖州探望舅舅时所带回。

最让我感动的是舅舅的题名,与时俱进地写上了我的笔名斯眉

记得,第一次告诉舅舅我的笔名,是因为我把纪念妈妈的《念母八记》赠送给了舅舅一份。

当时他很风趣地用手指在我眉毛上一划


好名字,这眉毛啊。。。(呵,斯,不就是这的意思嘛)


想不到这么多年过去他竟然还记得!!

5





 

6







最让我惊讶的是全书一百四十多页,除了两三页的基本介绍和出版参数之外

全部全部都是舅舅用蝇头小楷,工工整整地抄写在宣纸上的!

我知道这都是舅舅近年来的文字,

不仅编辑成文策,更以九十五六岁高龄

磨墨润笔,展桌铺纸

一个字一个标点地亲手写上!

瞧这精细工夫,瞧他的遒劲笔法

是不是创造一个奇迹了

哇呀,我太以舅舅为骄傲!


7




书里毫不例外地展示了舅舅收藏的古钱币拓本一部分,

很仔细地编号并对发行的时代和货币特点作了简要介绍。

这儿需要好多专业知识,我就忽略带过不赘言了。。。



8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

本书中讲了一个个小故事
有介绍一种稀世拓本
有讲述怎样发现古钱
更多的是同泉友们分享钱币鉴赏知识和经验时的兴奋之情




9




10








11

发现太平天国古钱币过程




12



13





14





15谈贯穿



 


 16  珍稀拓本






17



谈怎样获得这个珍稀拓本的经过。小故事~~




18

 

 








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关于修行•道理•感悟的论述,更能见识舅舅除了才学之外,在为人和道行方面的追求。

20    “精确,清晰,真实,”

对啊!我在电话里同二舅说------这不也是我们在作文和为人时候的六字方针吗?

和和,二舅爽朗地笑。。。。




21




22




23




24 




25




27


附 二舅的《自嘲语丝》一首 (五言长诗)




28




29






30



写得真是好!

要向舅舅学,学他的好学和坚持

“日读文史卷,夜困六书间”


学他的慷慨和豁达

“琼宝皆散去,赤身上天堂。”






六十年来,舅舅不知经历了多少颠沛流离的日子,经过多少个不分日夜的笔耕,辛苦谋生之余,在下放当翻砂工搬运工修路工建筑工的艰辛里不懈不悔地坚持写作,才有这点点滴滴的积累---可以说这部书就是他一生毅力的积累!


他说自己也吃过别人的亏。

十多年前曾经被上海某书店经理以帮忙出书为名拿走过12万字手稿,墨印8百等珍贵第一手资料,至今不退不还,下落不明;以致 舅舅曾经心灰意懒,郁闷余积。。。

但舅舅始终认为,“使鉴赏钱币的技艺传后人,仅靠少数人得其真谛,范围还欠广作用还不大,应该打破前人封闭式框框,用文字来进行推广。我一生集钱的真正心愿是把知识和经验传之全人,留存人间。(摘抄自1998年《湖州文史》第十七辑)”


如此难产,但他没有丧失毅力和信心,终于在15年后,在泉友同好们的帮助下首次见书。。


“且述皆出经验之谈,所论皆属根柢之语,学者可阶梯以求,可谓暗室明灯,不是过也”(据唐石父泉家所评)


感谢《编委会》编辑和推出如此经典珍本,得以使舅舅又一次顺遂心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张师' 的评论 :

差点儿漏了张师的诗!

有你这样的热心人,孩子们网球一定还会有更多长进!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偶尔看见杜马的文章,欣喜万分,即兴两句,以示祝贺!

一生一部书,
字字皆辛苦。
光彩照人间,
人民的财富!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遐思mm!我看到你了(可惜好晚哦。。。)
也让我沉浸在过去美好的思忆之中。谢谢你帮我回想几年来在网上的生活(呵呵),很不容易也很庆幸,一直能得到你的支持!

谢谢你的吉言,喜书画者大多长寿,是啊,我相信是内在的那种沉静可以抵御外在的侵入。。。心静下来可以做好些事,你最近都好吗?望常联系!!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来晚了一步...... 由衷的欣赏!!!

尤喜漂亮的小楷,让人既沉浸在工整飘逸的美的氛围中,又被那坚持的精神所折服,乐在其中。看来喜书画者多长寿,此话颇有哲理,心定对身心皆健康。

好久不在城中留足印了,此刻忍不住发声赞叹了,回想当年也是读者杜姐的“念母八记”进入博园的,一直以来不断地汲取新鲜养料而受益无穷,特致谢意并问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阿晴美言!
也祝你全家健康快乐!
牵挂你的手术情况,过几日要去北方了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分享,真是书香门第一家人!
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你京燕,真的很需要你的善良的祝福~~~祝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真是出身书香世家,老人的笔迹苍劲,融入了生活的智慧,我的爷爷以前也喜爱收集古钱币。
祝老人家长寿,也感谢您和他的美好分享~~~(^O^☆♪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还有,你会比我妈妈更好看的,毕竟她中老年吃苦多经济条件又不好,保养等方面不能同现代人比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猛一听还有点迷糊----原来你们在伦敦啊?(是出差还是特地去看奥运?)

羡慕!!好好享受你们的美好时光,有时间就发点儿故事图片啥的写到博客里啊。。

刚知道----陈冠明是得到BBC的邀请去奥运的,所以签证很顺利。
他的车现在弄得漂亮些了,我也注意到。挂上了很多沿路拍的照片很有意思~~~~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书香门第的杜姐,你妈妈太可爱了,我老了要是能像她那样好看就好了。
我家老公昨天告诉我他在唐人街看到环球旅游的那位自行车大叔了,他说人满精神的,因为他听我说了你博客里提到他的事,所以才注意到。我说有没有记者跟着,他说他买东西前有帮人围着,出来后就散了,看大叔一个人有点落寞。只拍了照,没有合影。
报告完毕。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确实是这样,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呢,心态就更加重要了。。

谢谢丽雅,好久没见你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ttyc1979的评论:

谢谢BETTY,我不知道在哪儿可以买到,也许去了杭州,打电话问一下古籍书店?
所以我把书的一些出版参数放在博客了,是正版的,如果喜欢,根据ISBN号和CIP可以查询到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天的脚步的评论:
谢谢你秋天的脚步,我有个细节还没来得及说,(好像不太适合说),舅舅去年已经因癌症动过手术了,但每次打电话去问候,他依旧很乐观。。。更使我佩服。他神学院毕业的,一直有信仰,所以象有些事他是不怕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好喜欢月儿的文笔啊,表达得这么周全,我非常赞赏!

月儿,马上要出门旅行了,赶紧准备你自己的事儿啊?

等你回来可以分享你的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他的毛笔字这么棒。我也同感的。

关于寿数,那个可不一定的,我们爸爸家人的寿数比较短,而且得癌症的多,如果随那一边了就寿命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逸宽你说得真好,我会把这些话都留下,下回打电话时转告舅舅。。。

也谢谢你的喜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好,谢谢你的喜欢。

有时间的话再慢慢看好了。。。

前几天最热的时候啥事情也不想做了就在房间里看书,各种书都看。呵呵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稀罕的馈赠,可敬可佩的老人,谢谢斯眉姐慷慨分享!

老人的楷书功力,志趣雅兴,修行品性,皆贯穿字里行间。

一定要保存好这份传家宝!
弹指一瞬间 回复 悄悄话 惊叹中, 崇拜中...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小楷寫得真漂亮,這本書在杭州當地都能買到嗎?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好!你家是书香门第,家人也深谙长寿之道哦!~~

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定能更好地享受生命。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一家书香门第,第一张照片三位老人姐弟情深,让人感动。。。
祝贺二舅出新书!二舅的笔墨珍宝和对钱币收藏的精深造诣,以及超然的品性修行让人非常敬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得!书香门第,又是长寿之家,杜姐将来长寿的几率很高很高啊:)

太佩服杜姐的二舅了,用毛笔书写这样一本书,太有毅力和才学了!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了不得!这可是国宝呀!老先生鹤发童颜潜心专著,学问精到,更兼一手好字,人品、书品、文品均是堪为我们的楷模。

谢谢分享!

-逸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顶!令人沉迷而且又耳目一新。杜姐做的帖子一定用了很多时间,但这是真的值得好好慢慢看一看的中国风。谢谢分享。以后还会仔细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哈,现在还学不学毛笔字了?好问题!

想起来小时候的描红本子了,真的已成历史,好像过了一个世纪。。。

记得那时我们都是以写一笔好字为自豪的,找对象,口袋里是否多金不重要,很看重对方的字是不是正气(都是字如人的性格~~~有点道理吗?看到好些年轻理科生,写的字都很小气,也不知为何)

电话里我也赞了问了,舅舅说因从小临帖大量练习才有一笔好字。

想不到网络兴旺才十数年,就把中国文化根基冲击得稀里哗啦((

快餐时代的快餐文化特色,不可否认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舅舅,精神毅力可嘉。
现在线装书不大见了,以后大概用纸装订的书也越来越少了,用电子书了,呵呵。小时候看到的线装书好像也都是碑帖之类的,那时还有毛笔字课,小砚台装在布套子里,系在书包上带学校去。不知现在小学生还学不学毛笔字。
斯眉,挺雅的笔名,有什么出典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谢谢你的感想!!
祝夏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焕华你好~~

留下酷暑吗?天热了写字也精练了啊哈哈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敬佩!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紫萸妹妹请随意~~请喝晚茶~~

这些照片的上载可把我弄糊涂了,看上去都差不多的,竟然重复好几处必须重新编辑。

上帖子有点晚,幸好沙发留给了你。。。。

我们现在码字多了写字少了,确实不是好倾向。连西人都对中文书法十分羡慕和赞美,表现在TATOO上,而我们自己倒不太重视,也不应该

可惜我也不懂钱币,这书我看得一知半解~~~欣赏为主吧有啥办法。。

谢谢你的支持,祝新一周好!!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坐了一次沙发,顶!

我对钱币一窍不通,毛笔字也写得一塌糊涂,但很佩服有旧学底子的前辈们。杜姐家学渊源,有这些长辈指点,一定得益不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