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我的舅舅(多图)

(2009-01-06 09:35:22) 下一个



WXC新闻直通车(博客精选)链接: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01/news-gb2312-767789.html



 


引言:

----- 2006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举办了某位古钱币收藏大家的藏品拍卖专场,推出拍品300余项,其中“永安一千”大型铜钱以33万元人民币成交。 据报道所拍得部分款项已捐于慈善事业。

------中央电视台四套《走遍天下》系列节目-之一:天国藏宝之谜,说的是随太平天国的最后消亡,幼天王携带的大批财宝在战火中下落不明;从一位老人生前的亲笔信,到古街老巷中意外发现一枚比成人手掌还要大的钱币,这枚钱币是两个小孩从石板缝中捡到的。原来是一枚罕见的太平天国“圣库”中的镇库钱,现在这枚钱币在浙江省博物馆,专家学者深入太平天国最后固守的城池,解析太平军埋藏财宝的秘密地。

杜马注:湖州曾是天平天国最后的根据地

 

 

 

 

 

 

 

 





 

这位意外发现天平天国镇库钱的古钱币收藏专家,正是今天我要讲的故事主人公---我的二舅。

舅舅曾在自己文章中说:“湖邑当代藏泉者,仅潘澜江、郑德涵及余数人而已。潘以多胜,郑以精胜,我以奇胜,各有千秋。”泉学宗师马定祥评舅舅为“20世纪60年代全国私人藏家第二”。

出身书香门第的舅舅从小就对收集钱币感兴趣,因外公在经商之余喜藏书画,兼集古钱,由此而耳濡目染。最早接触的是在自家柜橱中觅得的“龟鹤齐寿”大花钱一枚,经常把玩。那时外公在自家店中将日入制钱加以遴选,拣其殊异者藏之。(哈,正是本人收集钱币的初级做派,想不到“遗传”自外公哦。~~~杜马说。)比较珍贵的有康熙背“巩”及断柄金错刀、“建炎重宝”等。

25岁那年,舅舅在家乡湖州养病,当时正值日寇侵占杭嘉湖之际,湖州古城上北街至双池潭口包括府庙、子弟弄一带摊贩林立,珍贵文物不时流散出来,钱币纸钞遍地杂陈。处于寂寞无聊之际的舅舅在父亲指点下开始搜集,并从父亲所藏的制钱中选取200余种,正式开始了集钱。

湖州历来藏泉家辈出,其中民国时期的张叔驯是闻名全国的大藏泉家有“北方南张”之称。舅舅常向这些收藏家请教探讨,陆续从他们手中求得一些珍品。他从嘉兴藏家基础民处购得“定千”铁铲布一枚为袁克文旧藏,有宝楚主人及寒云篆额,袁氏曾于《古逸币志》中记载。抗战胜利后,他又从德清莫干山一农户处购得藏泉家汪夷白大批旧藏,名品有银质“西王赏功”“天策府宝”、铜质“永安一千”“新莽十布”等。

最近宣纸精印出版的《达农泉集》中,收集了他收藏的“定千”铁铲布、新朝王莽十布、先秦“第八重四两”“永安一千”大型铜钱、“天命通宝”天启版、“咸丰元宝”克勤王宝泉星月当二百等,这些都是古泉中的珍稀品种。(新书!杜马2007年去湖州时还未听说。。。)最为传奇的是他曾觅得“咸丰元宝”宝苏局当五百创见孤品。今南园小学原为归安县学所在,有名家书丹篆额的碑刻多方。有人在此处嬉游时于石础墩下刨土取乐,挖出一钱持归,其父以一个大洋售与舅舅,这就是名扬泉界的咸丰宝苏当五百孤品。后又被此人窃去,流入域外。

 

图4 永安一千大型铜钱

 

图5 咸丰元宝宝苏局当五百孤品拓本

 

舅舅在集钱之余还进行学术研究。曾觅得太平天国钱币及小刀会、金钱会钱币30余种精品(今存浙江大学),对太平天国钱币有着精深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在泉界有广泛影响。近年来,他陆续出版了《古钱学入门》《淙淙泉声》《达农泉集》,以耄耋之年笔耕不辍。

 


舅舅待人真挚坦诚,凡是和他交往过的人都能感受到热忱慈善的长者风范。一位泉友在文章中写道:“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不重物利不求回报,重学识重泉德重友谊的藏家,怎不使我们肃然起敬。”

舅舅生性爽朗豁达,虽已期颐之年,身体依然十分健朗,每个星期天总用半天时间到湖州府庙的古玩摊转一圈,和泉友们聚会品谈,大家会带着收集的钱币向他请教,舅舅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解答,丝毫没有大收藏家的架子。

这里是秋谷教授对我舅舅最近的印象:鹤发童颜,身体健朗,情绪很好,思维敏捷,语言清晰,健康乐观,热情睿智,平和快乐。。。
 



秋谷教授访问我舅舅,摄影曹老师,于2008年重阳节。







 


舅舅是三十年代神学院毕业的基督教神职人员(牧师),当过右派,吃过很多苦,解放后一直被管制,文革时期更是受尽侮辱。我清楚记得当年他家大门被造反派封条贴上,二舅一家尝尽有家不能回的凄凉滋味。。。

虽有过极为坎坷的人生,但舅舅今日依然如此淡泊洒脱,这真是对人生大彻大悟之后才具有的一种情怀呵!!!

 

---------------------------

资料:

古钱币是历史文明最忠实的见证者。钱币虽小,却在方圆之间记录了一个社会政治经济的兴废和文明的传承,成为每个历史阶段的特殊名片。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铸币的国家,我国的古钱币源远流长,品种纷繁,从商代的贝币、战国的刀、布币,秦代的方孔圆钱,到清末的机制币,数以万种千姿百态的钱币构成了当今钱币收藏领域中最为庞大的收藏门类。相较于拍卖价格动辄数十万或数百万元的油画雕塑和古代字画来说,钱币一直是“大众收藏”。过去,即使是在大型拍卖会上,一般钱币拍品的成交价也就只几百元,一些稍珍贵的品种也不超过数万元。但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升温,古钱币也表现得越来越抢眼。

 



---------------------------------------------


祝大家09年诸事顺利!!!

 

珍贵留言集:

 

 

··“虽有过极为坎坷的人生,但舅舅今日依然如此淡泊洒脱,这真是对人生大彻大悟之后才具有的一种情怀呵!!!老人家历经坎坷九十多岁高龄仍然是鹤发童颜精神抖擞,没有洒脱的情怀是做不到的。向老人家致敬!
 

 

···谢谢杜姐介绍,我也从小喜欢玩古币。这些照片开眼界啦。 新年祝福你二舅和你们全家平安健康!

 


···像你舅舅这样的老人致敬!他们才是我们国家的珍贵财富。杜马趁着你老舅大人还健在,一定要抓紧机会多采访,他们肚子里的学问可大着呢!我最喜欢听老人讲他们的故事。

···我也喜欢听老人讲故事~~ 今天同我哥哥在电话里谈舅舅。我让他对我文章提提意见!! 结果他告诉我许多我并不知道的逸闻。比如说舅舅年轻时脾气很臭,常得罪贵人(所以当右派?)全亏我舅妈在中间斡旋~~还说他当年落魄时缺钱花,不得以帮人挑饮用水卖 1 毛钱一担为生 , 之类。。。可惜他年事已高,不好意思同舅舅电话畅谈。否则 ..

 

···杜玛,今天看到你的贴,这种巧合让俺有点心动过速了。 年前,俺提到写父亲,你说写舅舅。我父亲 93 , 你舅舅 93 ,你舅舅收集硬币,我父亲也收集硬币,他从唐玄宗开国通宝到世界各国硬币收藏不少,但是我父亲没有上过电视,也没有名气。

···真的?真是巧极了!!平心而说我写这帖子真有种压力感呢。因为我已经说出口了 --- 我想写我二舅,希望你也写爸爸。。结果你的文章很快成功,而我的却出不来!时间紧心思又散。。。没办法只好挤一下自己,多压一下了。谢谢真善良 mm 给我的灵感和压力,意外收获是:文章上了新闻直通车。舅舅会很高兴的!作为自己家人写他的好象还没有哦~

 

···虽年逾古稀,但依然神采奕奕,有大家风范,是位可亲可敬的老者 !

 


···记得当年去湖州城出差,我老公想去探望我外公结果没地址,然后他拦下街上一位中年人问有位陈姓蓄白须的老人您知道吗他住哪儿,那位路人立即把我老公带到我外公家!说明 1 ,湖州是个小地方, 2 ,外公的胡子很有名 .hehe

 

 


···谢谢亲爱的娓娓,也祝你新年好哇!!!我自己也想把收集的一点儿钱币做个帖子放上来,娓娓我们一起来吧?

 


···虽然你舅舅生活之路不平坦,但我相信他内心平安,所以如此淡薄洒脱,因为神保守他。

 

···MM 你可说到点子上喽~~一直因为怕看客们不喜欢谈宗教信仰故不便多谈。。。其实有信仰的人内心极能自省,很少抓狂或过份沮丧。。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这样对身心都有利~~

 


···以前一直的仰视着咱姐那啥 现在是知道缘由了,原来咱姐有咱这样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秉性的二舅一脉相承。祝福二舅年年岁岁安安康康! 

 


···但他年轻时比较血气方刚的,所以划进了右派分子(( 

 

后来才被磨去了一些棱角~~ 

 

相比之下我的个性懦弱多了,也是社会造成

 


···三代不出舅家门! -- 酒姑娘好介绍! -- 谢谢!
 

···
江上你肯定会喜欢这位老人的~非常善谈,知识极为丰富,人又幽默!哪天带大家去湖州同舅舅砍大山去


 

 

···几天没来,有那么好东西,差点错过。哇,太敬仰你舅舅了! 谢谢分享那些古币!
 

 

···同感,同感啊!向老人家致敬!问好杜马姐姐! 新年如意! 

 


···一直想写写我的二舅,今天总算交差啦。。。 一直欠文章感觉不太好 赶了一下就出来啦, 看来人是要有点压力的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谢谢mm问候!
好久没见,未知近况,很想念。。。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家真是藏龙卧虎之地. 舅舅鹤发童颜, 鼻如悬胆, 肤色光亮. 一点也看不出他已93 高龄. 请代我向舅舅问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小林,也祝你新一年顺意,平安快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有了精神寄托,人生就更有意思了。是不是呢?

谢谢袖袖来访!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文,受益匪浅,谢谢分享。

Happy 2009 to you.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我们就应该这么活着,无论年龄是多少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谢谢你的如此好评秋叶兄弟!

倒是应该把你的评论手法记下来做表率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是吗?
不过我也是通过网上才知道很多事

就如墙里开花。。。

舅舅在我们眼里,就是个普通的舅舅~~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这篇文章写得好!不仅资料翔实,图文并茂,而且文字感情真挚而内敛,令我既学到知识,了解了历史,领会了人文,也感觉了的真情。确实写得不错。我很喜欢!

祝春节愉快,新年如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杜马JJ家真是藏龙卧虎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八刀的评论:

谢谢!!衷心感谢祝福。。。

哈里路亚!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这第一帖看来运气不错哦,有俺们飘MM正气凛然的仰视为诚情祝愿。。。呵呵

飘,不好意思没让你坐上沙发。让咱们俩挤一挤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小米兰也是收藏爱好者?哪天把你的收藏略显一二!

告诉你个好消息,你女婿宝宝的眼睛有很大好转,可以依稀认人看路了!

我估计只是神经性问题。放心多了,原以为要让它安乐S的呢。。

问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看来您收藏的是字画对吗?“走进他家的客厅, 迎面壁炉上竖着一幅大画, 它立刻吸住了我的眼球。”怪不得...

这就叫眼毒,很专业很有学问的说!



汉八刀 回复 悄悄话 令人肃然起敬!
祝舅舅龙马精神!愿神的恩典常与舅舅同在!哈里路亚!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很了不起...对古钱感兴趣,以后回国拜访二舅去...杜姐开介绍信噢...嘻嘻...
杜姐新年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开年头一件事情就是:仰视咱有过极为坎坷的人生、今日依然如此淡泊洒脱、对人生大彻大悟之后才具有的一种情怀的二舅!!!

谢谢姐姐写来分享~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我虽不收藏钱币,但收藏之道是同样的。93岁的人,童颜鹤发,定然是修行有得啦!不知你舅的本性,但从像片上看,有《射雕英雄传》里老玩童之风貌。照片中的那幅篆字联和四条屏也不错,有个大图就更和我意了。哈哈。给你和你舅拜个早年!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光小径的评论:
谢谢你的好评。。

正想说:
集钱的朋友叫泉友---化俗为雅,
而一起旅游的朋友则叫驴友----是倒了过来,哈
月光小径 回复 悄悄话 这舅舅一看就面善,真是慈祥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哈,我还在改错字半世你就来过啦

新年好

赶紧去围观那儿碰头吧,呵呵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长了知识。谢。

好一个舅。。。。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头一帖~~
自己坐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