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昨天,多伦多: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葬礼

(2011-08-28 08:08:05) 下一个






Most moving funeral I have ever seen.
What a tribute to an amazing man.
Jack's spirit will live on!


这是一位来自温哥华的普通的无名的读者留在CBC网站主页上的一个很普通的留言。


不一样的杰克       (做了这样好的归纳,BY 卓子)

杰克不是女人,却发起反抗针对女人暴力的白丝带(White Ribbon)运动。

杰克不是同性恋者,却强力支持给予同性恋平等婚姻权力。

杰克是博士,大学教授,却是劳工运动的领军人。

杰克出生政治世家,典型的中产阶级,却每每为无家可归者发声。

杰克骑自行车上下班,杰克率先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光板,坚定的环保主义者。


(用橙色,这是新民党的颜色···)




普通的人,为这样一个绝不普通的人的绝不普通的葬礼留的言,我认为TA是说出了昨天在多伦多葬礼现场,在室内外,成千上万个加拿大人和世界各地游客的真实的发自内心深处的心声。。





感人时刻之一: 歌手S.PAGE演唱科恩的古典名曲
HALLELUJAH



葬礼刚刚结束那一刻,我仍然处在极度受感染的情绪之下,我是这样写的:



我的天哪!

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葬礼。

那么动情,那么感人,选定的音乐就不说了,那几个歌唱家,虽然长得很普通,却唱得好极了!!!是深情是真情,使个个人个个都是鼓动家了。眼泪眼泪笑声笑声鼓掌鼓掌。。。

全场人常常欢声一片!!!(
在场的除了政要和亲属,还有6百多位社会上的普通群众,天不亮在那儿排队等待入场证手带子的,这是出自林顿夫人邹至蕙的建议---DUMARTINI 后记)欣赏着这位曾经那么活跃,现在却静静躺在棺木中的林顿。。
你听到了吗。

大家都爱他呀,都想利用这个机会表达自己对他的爱。。自发的,热情的,真挚的爱。。。我从来没有如此感到这个国家的人正直,了不起,是人民,是人心了不起。

大家都是如此赞赏你对社会的奉献和投入。。。很值,你的一生。

大家热爱这个叫做林顿的政治家,是因为好久,好久,没见过一个如此受到各层次人喜欢的政治家了。

他的人格魅力,他的积极,他的永葆希望,他的乐观,他对下层百姓的关心。。。都给人印象太深了,

传递的信息也很清楚了,包括主持人的发言,都如此有深度,有力度,竟然对PM发问了!

所以悲悲切切嚎啕大哭的中国式葬礼和无眼泪庆灵魂升天的西方(天主教)葬礼的区别,(那种文化根源上的不同)看来很值得研究一番。。。



julienmum 评论于:2011-08-27 12:31:53 [回复评论]删除 

加国政坛好不容易有位多少有点charisma的政治家,却又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我去了国会山两次参加悼念,人很多,队伍排得很长。与朋友肃穆地站在草坪处遥望国会山大厅,祝愿那个有着悲悯情怀的灵魂得到安息。回家后说起这事,孩子爸感叹说,每次大选前各政党都忙着到各个移民社区去做秀拉选票,也就还觉得有一次跟NDP的候选人谈话多少有点真诚交流的感觉。NDP未必是最合适的执政党,但在野党里如果没有NDP这种代表底层人民说话的政党,也是个灾难。最近一次大选NDP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而Jack的突然逝世更为这种胜利增添的悲壮的色彩。Jack,我们会怀念你。
DUMARTINI 的评论回到顶部
DUMARTINI 评论于:2011-08-27 13:23:42 [回复评论]删除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你好,葬礼刚刚结束,心情还没有平静。。。

你说的很有道理。我也亲眼看到联邦自由党候选人是如何大选前后变脸的。鄙视一下。。

希望林顿这样一个成功的例子给其他党的政治家一个教育。也希望新民党内团结一致,走他未竟的路!

谢谢你的真诚留言!我在国会山群众里看到很多亚洲人的脸,很欣慰了~~~见证历史啊。


我们在加拿大好多年了,今天更感觉那些只是埋怨游子在异乡,浮萍无根的那些人,不关心身边发生事的那些人,只是不愿融入于这个当初曾收留了自己的社会而已啊。。。

今天我的所属感增强了,为这儿正直的民心所感动

从没见过一个如此受到各层次人士自发喜欢的政治家,包括在中国。。。

林顿的人格魅力,他的积极,他的永葆希望,他的乐观,他对下层百姓的关心。。。都给人印象太深了,祝一路走好!

祝后继有人!

谢谢你啊!


-----------------------------------------------好文介绍:



两次走进林顿私宅的记忆



我去过杰克位于多伦多中区华埠的家,而且不止一次。

有一年他家的新年圣诞晚会,去的人很多,我去得比较晚,已经是满满一屋子的客了,这么说都不准确,满满一屋子已经装不下了,应该说楼上楼下,都是高谈阔论的客人。

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很多,过目难忘的,是他们满眼都是那些纯真而充满雄心壮志的目光,长发秀须的艺术家气质的客人也多,或站,或走,有人在地板上歪歪斜斜地半躺半卧,楼梯上都坐着好几位。

多伦多的冬天,室外冰天雪地寒风刺骨,室内热气腾腾温暖如春,招待人数众多的客人,主人家最头疼的是安置客人脱下来的厚重大衣。我到达的时候,一楼全满,杰克已经安排客人把衣服放到二楼。上得楼去,我惊觉二楼房间都是主人家的卧室,他岳母邹至蕙母亲的卧室,他儿子麦克的卧室,不由得有一份冒犯他人隐私的迟疑。 本文 来 自 家 园 网

这份迟疑很快就烟消云散,客人们楼上楼下地走动,人来人往,有人早退,进来找到自己的大衣穿上,告辞退席,有人迟到,进门脱衣,放下自己的大衣,加入到欢歌笑语的聚会。

来来往往的客人们,个个神色泰然自若,哪容得下我小资矫情的迟疑?

形形色色的大衣外衣实在太多了,也没地方挂,就直接一层一层地,堆放在各个卧室的床上。

当时他已是加拿大新民主党的党魁,所到之处,拥戴者欢声雷动,政治明星也是星啊,外出官式出访,就算不为排场威仪,加拿大政府也还是会选派保镖保安跟随,很容易就忘乎所以,轻飘飘高高在上的。

他第一次当选为国会议员,正游刃有余地运用四两拨千斤的政治手腕,率领他手下少少的19个国会议员席位,游走于少数政府的保守党和官方反对党自由党之间,且频频得手,华人人头税平反,原住民寄宿学校道歉,都马到功成,正是春风得意,意气风发。拿大家园,.ca

但,这就是杰克的家,一个连卧室的床都开放给大家放衣服的家。

(这才知道原来林顿先生婚后住在唐人街,这才知道他和华裔的丈母娘、同前妻一起生的孩子麦克同住-----不简单!DUMARTINI后记)

还有一次去杰克的家,印象也非常深刻,因为是我自己非常个人非常私人的记忆。

那一年的全国大选是在冬天,我帮新民党做竞选义工,寒冬腊月上门一家一户地拍门拜票拉票,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往往走过几个街区,人就冻得受不了。正好离杰克的家不远,邹至蕙跟我说,不如先去她家暖和暖和。

那天杰克在家,正在厨房的餐桌上看报纸,选战正酣,难得的风平浪静阅读时刻,报纸上却一定是风气云涌波澜壮阔。因为邹至蕙的华裔加拿大人背景,做义工的华人面孔不少,我不敢确定杰克是否认识我的面孔,是否记住我的名字。

但和一般政客刻意做出来的亲民秀完全不同,杰克并没有故作热情的起身迎客,对陌生的支持者问寒问暖,而是坐着不动,直奔主题,风轻云淡地问了我一句:要不要来杯热饮,热咖啡怎么样?

我一直都不是咖啡的拥趸,因为杰克的个人魅力当中,天然具有一份家常的平易近人,所以我见到当时加拿大第三大政党的全国领袖,也一点都不紧张,我脱口而出跟他讲,不酒不茶的我,平时最热衷的饮料是果汁。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杰克家就有一台称得上相当豪华的果汁机,餐桌上杰克正在读的报纸旁边,就有现成的水果篮,杰克并没有卷起衣袖亲自动手,只是让了让餐桌上的地盘,方便邹至蕙操作那台果汁机,她三下五除二地,就用香蕉胡萝卜橘子,非常熟练地现场制作了三杯果汁。 www.iask.ca

看这架势,杰克一家,可也是现榨果汁的爱好者?

三人举杯,杰克顺手拉过他手头边看报纸边吃的小吃零食盘子,一如既往地家常,示意我自取自便,我再一次眼睛放光,因为盘中正是我一向的心头好:一盘腰果杏仁核桃的干果!

那次到访杰克家的私人记忆,如此深刻难忘,并不是因为难忘的倾心之谈,不是思想火花的碰撞,不是杰克的高瞻远瞩远见卓识,不是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而是因为我平素喜欢的两样家常玩意儿,果汁和干果,碰巧也都是杰克家日常常备的东西,我心有戚戚然也。

八月十九日星期五,一个平平常常的夏日下午,我去多伦多中区唐人街的一家市立图书馆借书,杰克的家,那栋我熟知的朴素粉绿色的半独立房子,安安静静地,站在我去图书馆的路上。

街边到家门口的灌木篱笆上,挂着一块白色的纸板,写着,Jack, get better soon(杰克,快快好起来),幼稚的笔迹,像是哪位儿童的手书,我正迟疑是否要登门拜访探视,惊见邹至蕙在门口台阶上席地而坐,正在和一位朋友轻言细语。

阻止我足步的,是她脸上的神色,我在媒体上和生活中,见得太多她春风满面的笑容,那一刻她的满脸悲戚,深深地击中了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人生最悲苦的时刻,莫过于陪伴自己的爱人,共同抗击突如其来的不治之症,眼巴巴地看着癌症这个恶魔,一日甚于一日地,吞噬自己爱人的生命。

三天之后,八月二十二日凌晨,杰克不敌癌症病魔,与世长辞,我那天所见的悲戚神色,有了最痛彻肺腑的注释。 加国中文搜索,www.iask.ca

对我而言,杰克不是新移民,却因为有杰克这样的加拿大人,我对加拿大这个国家,有了一份拥有。

是夜,我独自去了多伦多市府广场,为我心目中的杰克送别。

(来自家园网•卓子)








有关链接:   我的林顿专题



他曾让我们看到加拿大的希望(JACK LAYTON)

加拿大举国悼林顿(JACK LAYTON)

是小病信号还是大病征兆? 5种常见不适的判断方法 (JACK LAYTON)

注意:今晚多伦多市和尼亚加拉瀑布的颜色是桔红色 (JACK LAYT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哦·明白了~~

谢谢你的认真评论!
问好 晚安。。。))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杜玛姐,我昨天第二个留言就是悟到了我没认真读而后才明白认识她是引用的。嘿嘿。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我看到杨子说:他给人类留下了珍贵的精神遗产,大家会一直纪念他,觉得很同意。。。但刚听说他去世消息时,是非常不敢接受这事实的,因为他奋斗30年吃了很多挫折和苦,刚刚有点突破,还没有完全取胜啊。。。

看到大家都喜欢他纪念他,好受多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你好西部牛仔先生~~~谢谢你分享的感受。

这对夫妇听说感情很好,我看了一些文章。。。如今一个人先走了,留下的那个确实很伤感很孤独。

幸好她同妈妈一起住,我觉得这会好许多。

衷心祝她节哀而坚强。秉承林顿先生遗志。。。

猜她多少岁数?很显年轻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安是福mtl的评论:

首先欢迎你回家,度假就是放松,也不要多想其他事儿了。。。

林顿先生去世实在太突然了,谁也想不到。。。我听到这消息是在汽车里,我呆掉了,什么这怎么可能,刚刚说过要专心去治病的呀。。

有一种壮志未酬身先死的悲壮感觉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象他这样走完这一生,可以说成功地来这人世间走了一朝了。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葬礼看了一点儿,最惨的地方就是看到邹至蕙一个人跟在棺材后面,再后面好几步才是杰克的儿子儿媳妇女儿女婿。所以说啊,女人再怎么着也得有自己的孩子。邹至蕙在那多人参加的葬礼上,显得无比孤独。无论是掌声歌声琴声笑声以及啜泣声都无法减少那份孤独。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谢谢你的好文!没想到我去度假一个星期,发生了这么重大的事。这次大选我也是选他的,真的很可惜,很心痛!愿他的太太保重!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喝白开水健康的评论:
看到你这朵熟悉的花真好~~~
健康mm好久没见!

相信很多人加拿大人都看了实况转播,都被这气氛感动了。
是啊甚至安排各种族的仪式,这个有点政治意义了~~
虽然葬礼很长,但我就是没觉得。。。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太好了。我也很感动。电视上看完了整个的葬礼。穆斯林,犹太,土族,基督,各教派都发言。他们这种以庆祝人生为葬礼真值得学习。有哭有笑,比中国呆板的追悼会,领导人发言强多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是这样的,认真读了你就知道了,这位在渥京的朋友,她这个留言是相当的有水平。

还有你的联想引申也是。

但是你还是没认真读~~,我介绍的好文,那认识林顿夫人的作者并不是我啊!!

BC省的公投结果两天前我听说了。民意 使得HST无法再实施。。是不是这个

公投是个很好的东东,只是需要民主意识。

远远地,问好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我前天听到礼炮为他鸣响的时候,真的很激动呢
代表民众的。。哈珀很清晰地看到这位曾经的潜在的真实对手,他的群众基础是如何席卷而来。。。在政治上一向温和的加拿大,少见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你好无忧!同哀悼,也握握你来自科威特的小手手~~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抱歉看得不认真。重读了一遍(包括是引用)。里面说的挺好的:NDP未必是最合适的执政党,但在野党里如果没有。。。代表底层人民说话的政党,也是个灾难。假如有什么地方要是连说让人不爱听的话都不怎么让了呢,或者说大发了点儿就找茬儿给抓起来呢。。。100年前走向共和之前的中国肯定是这样的地方呢。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杜玛姐认识邹至蕙。愿天堂的钟声也向林顿致礼。

政治家怎么样,定量不易,定性不难,百姓心里知道。卑诗自由党上任省长什么德行,48小时前的卑诗公投结果已定了性。现任联邦总理又怎样,以后会知道。
5忧 回复 悄悄话
同悼!

和你一样,我以前也是投自由党的,主要是那个多元文化。。。
后来自由党的那个党魁学历是高,但太令人失望。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潇潇mm你好啊!

谢谢你这么说,我还不清楚在美国有没有过这样受欢迎的党魁。加拿大曾有一个国葬,就是前总理特鲁多去世的时候,我已经在加拿大了。
不奇怪的是出生地的老百姓(魁省),有一大半对他看法不好。。他的漂亮儿子念悼词很出彩,感动了许多老太太,现在看来很有作秀的痕迹了。

大概还有一个人的葬礼可以差不多类似关注轰动的,那就是戴安娜的葬礼了。但也有那么悲壮吗?好像不全是。。。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所说,愿他在天堂感到欣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杨子来过了!!!

我已经看到过你对林顿先生的崇高评价:死得其所,死得辉煌。为了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他给社会建立了一个榜样!所以人们歌颂他缅怀他。。。

他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英名流传。。。

所以很有同感地谢谢你!

是的,这张三人照上他们的表情太深刻了。我也是忍不住流泪了。。所以收藏了这样一张///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

其实底层的平民中,确有不少,一小部分已被所谓上流人物鄙夷和放弃的。。。而林顿先生却不是这样对待,他为他们的利益而呼吁,甚至象罗宾汉一样充当他们的代言,现在看来,在这么多回忆录中我们读到了,那不是一种暂时的政治策略,完全是他几十年来一贯的做法,是一种个人素质和本性。

也许这不是一个老奸巨猾的政治野兽所需要的品格?因此他在政治上并不一帆风顺,一部分代表富豪的右倾的和保皇党的人士一直拼命攻击他的政见。

普罗大众喜欢他,现在看到了。。。

谢谢你的感想!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当镜头对准他的三位亲人的时候,我真的止不住眼泪....

我平生与Jack有过几次“交谈”,都是多年前的事了。他给我的感觉就是虚怀若谷,平易近人,会尽听你的看法。他非常有涵养,很尊重你的不同看法。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他赢得人们的尊重。

现在的政治人物太现实,访民根本是走过场。你多说几句他一点没耐烦,让你觉得你和他根本不是一路人。我不知他们访民做秀干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cheng的评论:

儿子不错啊,遇到灾难能想着帮助灾民,当义工!表扬他!!!
加油,大家都要好好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是啊,飘,我们这儿是接着纽约州的下一站,今天下了一整天的大雨,风也很大,但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除了有一架小飞机在风中坠毁,有些大树连根拔起。。还好吧,就跟以前在国内遇到一场台风那样。。。
今天的网络好像是不太好,尤其这儿的早晨。。停了很久。。。
阿飘,想象你这么正直的性格,肯定也是同我一样喜欢这个政治人物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vie的评论:

你闯得好,希望你常常来闯。。。常常在风情坛读到你重回法国时那些精彩游记。。。记得你是在蒙特利尔住?

是我要谢谢你,发表这么感人的评论,我也被你的真诚感动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住多伦多的评论:

你就在多伦多住啊,安省不是一直是联邦自由党的老家吗?

我和家里ld以前也是投给联邦自由党的,但非常失望于他们的党魁(从美国哈佛大学请回的教授,理解民意吗?!)这是头一次投票给林顿,为了他对底层人的不懈的关注。

这次他在魁省取得的成功是突破性的,也充分表达了当地人对魁人政团不再予以信任的趋向。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也抱抱你TARO小妹!
谢谢!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你的归纳~~~对,积极乐观,记得好像是加拿大总督吧,在给他的悼词里说,钦佩他的乐观和战斗性,每天高高兴兴地开始一天,尽管面对这一天的报纸,充满着对手对他的批评和攻击。。。

月儿我最近一直在读你的游记,写得真是不错!民风,民俗,乡情,人群都在你带回的照片里和你的介绍里重现!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桔子mm你说得真是好~~

我确实感到了庆幸,这些天里,从回忆林顿,让我看到一种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精神色彩和社会风格。

我来到这世界的时间不短了,但终于,到今天,终于看到了民间有这样的弘扬正直的需要。。。所以很感动。。。我有心想让这种真实的感受成为自己博客当中的一个笔划,一种记录。

理想不应该泯灭,希望常在。社会应该越来越进步,我很愿意听到这几个关键词,喜欢他们远远胜过听那种老生常谈的拜金的污浊的锈蚀人的精神使人只顾个人利益的消极的现实主义论调。

谢谢网络的普及让自己有这个机会记录下这一点,因此,十分感谢所有理解我的朋友们。。。

问好,桔子mm 今天不叫你土豆了。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感动,也感动了我们大家!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分享,读了转来的文章对林顿先生有了更多地认识。

愿他走好!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每个国家都需要这样为底层百姓呼吁的平民政治家".
Yucheng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此篇短文并看了介绍杰克的文章后打电话给儿子想同他谈谈感受因为被杰克的生命感动着。儿子却正在忙着做义工一因为大风毁坏了他所居住城市的道路。让我们接.着好好的住下走吧。加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姐这样详细的连续“报道”。

林顿的亲和力和独特的执政持政“手段”,在姐的文字中再一次感受到~

这些时候飓风飙至美国~姐受到影响了吗?

昨天忙了一小下,晚上没怎么上来,今天来发完几句话竟然不能修改了,想加几幅图片的(网上搜来的~那样)

祝福姐和这边的兄弟姐妹们飓风扫荡下,无恙、安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闯进你这篇文章,又一次凄然泪下.昨天是流着泪看了电视转播.我不是新民党的拥护者但我被Jack的亲民魅力折服.每个国家都需要这样为底层百姓呼吁的平民政治家.谢谢你的好文.
我住多伦多 回复 悄悄话 林顿也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政治家。他的热情,他的感染力和亲和力,让我这几年一直投新民主党的票。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姐姐。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从杜姐最近这些帖子里看到了一个充满人格魅力,深受民众爱戴的领袖。林顿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他的积极乐观,亲民爱心,公义正直,他的精神会永远留在民众的心里。

谢谢杜姐的分享!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以前不了解林顿先生,是阅读了几篇你的博文才有所认识。非常感动。谢谢杜姐姐。

刚才去Youtube上看了几段Jack Layton Tribute的视频。参加葬礼现场,感受一定更为深刻。杰克林顿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存。希望他所传达的公义精神,他的热情斗志和乐观豁达,能感染和激励更多的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才知道:这个葬礼是林顿先生去世之前两天亲自安排的。。。(((
为的是不让人们感到悲伤感到受挫,通过你的去世你希望传递一种乐观的愿望。。。

我哭!

这样的回顾,这样的振奋人心,你在棺木中静静地听,所有的爱 你感受到了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