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全球摄影师大赛中国区获奖部分作品(ZT)

(2010-11-10 12:20:35) 下一个


全球摄影师大赛中国区获奖部分作品

 


中国赛区总冠军作品:玉树精灵——作者:刘杰。【拍摄感言】我是新华社摄影部第二批玉树地震报道摄影记者之一。来到玉树的第二天,在结古镇民主路一处废墟上,藏族小学生旺毛正在跟父母一起清理废墟,她年纪轻轻,却表现得坚强勇敢。劳动间隙,她倚靠在家里仅存未倒的门板上休息,目光淡定坚毅。

运动类冠军作品:赛牛——作者:杨少铨。【拍摄感言】此片拍摄于西印度尼西亚。拍摄时惊险非凡。一般人是不许下田的,因为牛并非向一直线走,时左时右,而牛的速度也很快,走避不及便会发生惨事。但拍摄的最佳角度则是牛正面冲至,所以还是选择了冒险站在田中央,用较长的镜头,拍了赛事的初段,便赶快逃命。

  


创意类冠军作品:《神奇的高跟鞋》vegetableshow——作者:周峰。【拍摄感言】灵感无边,创意无限。此作品的想法来源于一次静物拍摄中,当时看到卷起的青菜叶突发奇想,于是拿青菜叶做鞋身,胡萝卜做鞋跟,红辣椒做鞋扣,组成高跟鞋的形象,最后经过后期颜色处理完成了这幅前期创意构思较强的作品。

  

纪实类冠军作品:村卫生室——作者:周海生。【拍摄感言】留璜村卫生室成立已有三四十年,搬过十六次家,十年前将废弃的村小学改造成现在的卫生室,照片里的输液网篮,已经用了十几年。医生说,这样的网篮结实、方便,很安全。其实,这些输液网篮不仅透出医生的智慧和节俭的美德,也从一个侧面呈现了农村医疗卫生状况的窘迫。
  


喜悦类冠军作品:快乐的瞬间——作者:陈峰。【拍摄感言】作品摄于尼泊尔的南毗尼,当地的孩子见到摄影师和看到恐龙一样惊奇,孩子们围着摄影师转悠着。见到一群孩子在麦垛上跳跃玩耍,便上前阻止大家来个冲刺,虽然语言不通,在当地孩子的配合下,拍摄下他们兴高采烈的瞬间。

  

风光类冠军作品:舞动北京——作者:刘杰。【拍摄感言】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距离“鸟巢”和“水立方”不远处有一组运动题材雕塑。借助现场夜间灯光效果,用慢门和闪光灯可以创造出一种动感效果。

  

人像类冠军作品:轰炸之后——作者:郭磊。【拍摄感言】加沙,轰炸之后,法塔赫高级官员贾迈勒·阿布·吉丁家的四层住宅已是一片焦黑色。当时,吉丁家有9个孩子被困在房子里,经历了记忆中难以磨灭的黑色时刻。在我采访过程中,14岁的哈尔纳迪神情木讷,透出一个孩子空洞无际的眼神。

  


旅游类冠军作品:飛楊——作者:陈明发。【拍摄感言】千百只蓝色鸽子的同时飞扬,配合鲜黄色衣裳的女主角,相得益彰。

  

动植物类冠军作品:一天到晚不游泳的鱼——作者:秦晴。【拍摄感言】2010年4月3日傍晚,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大莫古镇德格海子水库,一条陷入库底渴死的小鱼,再也无法自由游曳……2010年云南省遭遇百年未遇大旱,很多水库干涸,人畜饮水困难。从2月到4月间,我多次深入滇东北山乡,拍摄了大量反映旱情、抗旱的图片,这,是最触痛我心的一幅。

  

  


动植物类优秀作品:薄冰上的北极熊——作者:虞鑫。【拍摄感言】2009年8月1日,一只北极熊蹲立在格陵兰岛西侧的凯恩海盆地(北纬79.5度)一块薄薄的当年海冰的表面。这种有代表性的海冰(海水凝固而成)自然环境,是北极熊、海豹、海象等北极海洋哺乳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但由于地球平均气温的持续升高,海冰在数十年间大幅减少。人类行为活动(特别是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肆意使用)导致的全球气候变化已直接让野生动物们遭受“痛失家园”的灭种之灾。

  

纪实类优秀作品:飞越彩虹——作者:袁巨濂。【拍摄感言】 该片是本人乘飞机从香港—美国三藩市空中偶遇现场实景所拍的纪实片。所乘的飞机投影刚好落在空中的彩虹中,深感惊叹、难得一见的飞越彩虹精彩瞬间,即将其定格下来……

  

旅游类优秀作品:哭墙记忆——作者:郭磊。【拍摄感言】 2008年4月19-26日,是犹太历一年一度的逾越节。逾越节对犹太人的重要性,差不多相当于中国人的春节。这个星期的每天晚上,数以千记的犹太人从以色列乃至全世界各个角落涌来,聚集在耶路撒冷老城雅法门外的城墙下,在聚光灯投影中共勉犹太人的历史和文明。城墙苍老班驳的面孔上,映出犹太人历史的一个个重要瞬间,与犹太正统教徒的黑帽黑影交相更迭,一种奇幻的氛围。犹太人的历史,确实一直是流散,回归,再流散,再回归的悲惨历史。2008年的逾越节对犹太人的意义不同之处,就是马上将迎来以色列建国60周年,同时也是以色列人重新从约旦手中夺回他们的圣地耶路撒冷41周年。城墙上,反复出现1967年中东战争以色列士兵的画面。那次战争,对犹太人来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他们把它与历史上几次起义并重夺耶路撒冷的往事相提并论,被称作“英雄史诗式”的胜利。然而,以色列建设发展的历史,就是巴勒斯坦悲哀和耻辱持续的历史。作为一个局外人,可能我们很难理解这其中太多的爱恨情仇。只是,逾越节,能逾越那些看不见的分歧、仇恨和忧患吗?

  


旅游类优秀作品:吸烟的老人——作者:杨少铨。【拍摄感言】在尼泊尔旅行途中偶拾。

  

-----------------------------------------------------------------



刻意而为的灵感,怎比得上记实作品定格那一瞬带来的震撼。。。

 DUMARTIN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2010年度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国际摄影大赛人物类获奖作品 正是我最喜欢的赛牛!

在这张摄影大赛人物类获奖作品中,一个印度尼西亚农民驾着两头水牛在烂泥中狂飙,用大赛评委乔尔·萨尔托雷(Joel Sartore)的话说,这是一个“史诗般的场面”。据作者、香港摄影师陈国雄(Chan Kwok Hung)介绍,要想赢得这些一年一度的比赛,农民们通常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他们相信赢得比赛会在即将到来的播种季节带来好运。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特约摄影师萨尔托雷说,“充满力量的动作,有趣的主题,软和的背景,这些因素的结合令这张照片脱颖而出。”2010年美国《国家地理》国际摄影大赛从2010年9月16日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组委会从世界各地的摄影师手中收到了1.6万件摄影作品。

但并不是同一个摄影师

很棒!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娓你好!
可惜我没注意这儿有留言,过去这么多天了,不好意思~~~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是呵,我想摄影师都有独特的眼睛~~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这些作品,有着实在的现实意,没夸张的技巧。杜姐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会抓瞬间,在日常的景象中看出意义是摄影师的本事.很喜欢,不愧是得奖作品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你好~
根据他的创意,我想摄影师在拍摄之前就动足脑筋了,关于光,关于色彩对比~好像是在摄影棚中产生的作品?
再加上后期修改。。。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很震撼!

我特别喜欢那张神奇的高跟鞋,这么柔媚的色彩是怎么被PS出来的。

问候杜姐。谢谢分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好像是这样的,据说喜欢玩摄影的人骨子里都很孤独,可以在一个地方长久地磨蹭下去,不断琢磨不愿离去,只是为了一个影子一个光区(一个梦想境界?)

所以同家人一起外出,我就不带大相机了,免得让别人等。常常是一个人背个包就出门了,走得很远很久,但事先要讲好回家的时间~呵呵

加人队的守门员问题前几年一向、直解决不了,所以今春看到哈拉克这么棒,一下子就兴奋起来,并舍不得他走了~~

希望一直这么好下去吧?

正在看你们的星星同鸭子打,1:1.刚才有个射门打在门柱上,可惜啊

加油!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你看 Rodeo 拍了不下一千张PP? 哇, 这和职业摄影师没啥区别呀. 佩服.

我有一个搞摄影的好朋友, 每天背着那大包小包的摄影器材到处跑.
常常为了拍到一张自己满意的片子, 尤其是动物PP, 可以在同一地方, 同一个点扎上一天, 甚至几天. 这种工作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胜任的.

加人最近打的很不错, Price 的功劳不可否认. 为你们高兴:)

周末愉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可见美好的东西大家都喜欢啊~

我发现我们这群人都有差不多的特点,
第一聪明 领会能力强 所谓智商好
第二易感 有很好的交流水准 所谓情商高



同意吗

所以喜欢围一块看图图评文文听乐乐。呵呵

通过网络找到一批惺惺相惜的同类朋友

现实生活里并无这么多契机~~~

感谢互联网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说得有道理!有一次遇到一位资深摄影师,他只是带着小相机旅行,但他拍风景的思路角度总很别致,就跟在他后面看样学样。。。

问题是有些人是天生资质好,我学都学不会~~~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哦这是一定的肯定咔嚓N多下挑出这样一张

我是菜鸟,看RODEO表演那几个小时里拍了不下一千张片子,也没挑出一张自己觉得十分得意的。

我猜他打的每一场你都看的吧:)===没有转播,好多次只能在网上找精彩集锦看,但我很关心他,很注意他的言行。

小溪,最近加人队连着攻下两个比较强的队!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尽管用吧,嘿嘿,确实是很好很温馨但又很不同的一幅照片~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组照片了,差点没扛回家里。~~

谢杜马姐姐分享!
5忧 回复 悄悄话
有好的“香鸡”,不一定能出好的片片;
好的片片,也不一定出自好的“香鸡”。

《神奇的高跟鞋》太有创意了!
《村卫生室》估计用卡片“鸡”都可拍出,但想得到的,只有作者!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赛牛那张确实是惊心动魄.

为了捕捉到那一刻, 那一瞬间, 一定需要拍上N 张才有这一震慑人心的画面.

佩服摄影者的勇气和敬业精神.

哈拉克不是神, 他也会有发挥不佳的时候.
我猜他打的每一场你都看的吧:)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姐,太喜欢最后一张老人孩子的照片,于是我自说自话地放在了早上写得一篇文字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1&postID=9675。。。

虽是先斩后奏,但还是诚实交代来源了,姐姐大人大气,一定会原谅批准的哈~~~~~

羡慕死了,个子高哈,能否分一点给我~~~~~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语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和评说!
问好朋友!

对,能让我们看了想哭的片子,就是好片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你说的太对了,每张背后都是一个故事~
所以常常想对那些好的摄影师说---请你 把这些照片背后的拍摄故事说说吧!让我们感受的同时也学到些东西。。。
好,让我去找你穿高跟鞋的片片
(可惜啊我没有这方面的漂亮,因为我太高?只喜欢舒适的平跟。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你好!

看到好片片感觉真的很棒也!
清风细语 回复 悄悄话 尤其喜欢赛牛和飞扬这两张。 “不游泳的鱼”拍得真好,看了想哭。 高跟鞋很有创意。
谢谢分享。 :)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姐,谢谢分享这些照片,每一张都是一个故事。。。

高跟鞋那张我喜欢,因为从来以为女人只有穿高跟鞋才优雅,虽然不一定健康,不过呢,爱美就顾不着那么多了,嘿嘿。。。

蓝色鸽子和黄色女人那张实在美极了。。。最后一张抽烟的老人和单纯的孩子,让我看到生活中不十全十美的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神奇的高跟鞋”的创意和“飞越彩虹”的抓拍,都太美,太棒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你好~

也喜欢你喜欢的这两张,最后那些孩子的神情这么专注,是怎么都假不了的,非常有趣的那个瞬间!

我本人最看中的是第二张-----动感十足哇,好象听到驾驭者的吼声,好象泥浆水已经溅到镜头上,好象疯牛快把你踩到了。。。


我知道得到这张照片需要摄影师付出的是什么: 胆大,心细,经验,还有运气!!!!

正在看冰球,哈拉克今天累了,(两节未完连进四球)获得连胜7场的战果极不容易,西区第一,全联队守门员排行第一!

英雄也需要休息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让红豆mm高兴了我也感到很兴奋!


还有其他几张重在创意的片子我没收进来,这张最好了,光和色彩的配合非常妙哇~~学习中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飞扬, 漂亮的色彩.

喜欢北极熊的那张,
和最后一张.

吸烟老人的神情很精彩.

杜姐, 谢谢分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张真有创意呀!
我就是喜欢鞋子~~
尤其是高跟的,哈哈哈。。。
穿着高跟鞋还抢着沙发了,太幸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