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到有人晒作业:
我3块买的苹果, 7 块买的特斯拉,30 买的谷歌,20 买的 Meta,50 买的 Netflix。
结论:要长持。
看完你会怎样?
第一反应是眼红。
第二反应是焦虑。
第三反应是手痒,想马上效仿。
结果往往是第四步:你一买就被套,然后开始怀疑人生。
而最骚的来了。
你一割肉,就有人跳出来嘲笑你:
“没信仰”“没格局”“活该赚不到钱”。
我一直觉得这种叙事特别坑人,因为它把结果伪装成了方法。
1)他们只讲“买对的那几次”,不讲过程
“神价”这个东西,本质就是幸存者偏差。
他们从来不讲:
中间回撤了多少,
跌了多久,
他是不是小仓位试单,
他有没有补仓摊平,
他到底扛没扛住?
只讲一句:“我当年买得很早,所以你也要长持。”
听上去像真理,其实就是鸡汤。
2)“长持”不是信仰,是一种被验证后的待遇
最危险的思维是:
一被套就开始给自己洗脑,告诉自己这是价值投资。
于是“长持”从策略变成宗教,从纪律变成自我催眠。
真正合理的逻辑应该是反过来的:
逻辑被验证了,趋势也走出来了,你自然就能拿得住。
逻辑没验证,甚至破了,那就该撤。
所以核心从来不是“持多久”,而是:
你凭什么持?你靠什么扛?你错了怎么办?
3)散户最缺的不是信仰,而是一个可执行的系统
我越来越觉得,投资应该用工程思维去做:
假设 -> 验证 -> 校正 -> 优化
不是靠灵感,也不是靠预言,更不是靠“别人说这股十年十倍”。
简单说就是一句话:
先假设,再验证;对了加仓,错了斩仓。
这套体系我以前写过一篇更完整的版本:
《投资,要用工程的思维去做》
(链接在这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2458/202511/655.html
里面我讲得很直白:
真正决定结果的,从来不是买点,而是逻辑和仓位管理。
4)给自己一个“防带偏”的三问
下次再看到“7块特斯拉,30块谷歌”的帖子,你别急着羡慕,也别急着冲动,先问自己:
我买它的逻辑是什么?(不是故事,是能被验证的逻辑)
我最多能亏多少?逻辑破了我撤不撤?
我准备怎么加仓?怎么退出?什么时候算实验结束?
你只要把这三问写下来,你就已经超过 90% 的“信仰长持党”了。
别抄作业,抄体系。
作业是别人交的,体系才是你能活下来的东西。
你可以错过很多“神价”,但只要你不被带偏、不被洗脑、不把亏损当信仰,你就不会在市场里反复当韭菜。
正好你这套 DeepWave 2.0 强调“看动态曲线、抓二次启动的时机”,特别适合用在我这种“强票多 + 仓位重”的组合上。我们可以接下来一起用这些标的跑一段时间看看:哪些应该继续重仓拿、哪些只是 Top Targets 先观察、以及什么时候是真正的加仓窗口/减仓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