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人旅游的启示

(2006-01-03 12:19:26) 下一个
在国外住的时间越长,就对以前在国内积累的人生经验忘得越多。为了不要忘却我这么多的人生经历,应该把我以前的经历记录下来。一直在找时间做这件事情,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自觉性去做。 我记得有一次去天津出差,在车上与一个刚刚毕业不久的小记者谈话。他见到我背着背包,像是一个爱好旅行的人。我就告诉他,我是经常一个人旅行的,他觉得非常不好理解。我就告诉他为什么,这些话正是我,作为背包客后,对人生的理解的变化的阐述。 而在此之前,高小姝问过我对一个人对湖南旅行的感受,我说很好,印象非常深。她说了一句“是不是你的人生观从此改变,改变了你的一生。” 我当时是对那个小记者这么说的: 一个人旅行,有时间去思考。不像和朋友一起,只会是经常聊天而错失了看风景或感受人文地理的机会。这一点对于我来加拿大而是有帮助的。我还是喜欢一个人,而不是经常和一帮中国人呆在一起,谈那些根本没有意义的中国人小圈子内的废话。纵然我会经常感到难以溶入西人社会,但是,至少我是在努力,如果我安于与中国人呆在一起,把精神寄托在向中国人诉苦或者表现出令其他中国人朋友感到我很了不起的事情,那么,我就没有了精神动力或者压力去适应西人的社会了。一个人旅行,对于我的人生,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不再需要找组织,我可以一个人,可以孤独。可以没有人做伴。那种孤独有时是一种美。当时,我不可能永远孤独,孤独只是在一段时间内的状态,最终我还是要加入某个圈子,而为了加入某个圈子这个目的,暂时的孤独则是一种享受。在国内,暂时孤独的目的,是为了可以向朋友告诉另外的世界,为了增长自己的见识。 我说,一个人旅行还会使人容易受感动,而不再是麻木。可以使人对人更加热情,而且会相信这样一点,只要自己对人热情,对人真诚,就会得到相应的热情和真诚。人,不论是社会地位很高,还是很低,在许多时候,他们都是一样的。这是我在一个人经历了那一场白雪凯凯的山峰,在山峰之间的一家农家店里借火之后的感觉,只要主动跟人聊天,我看似很具有这样的能力,从小就有。自从那次之后,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已发生了改变。有一次在上海,最具时代象征的科技馆,见到了一汽大众的执行总经理,我觉得他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而已,所以能够和他平谈,而是想一些话去恭维他。相反,XXX这个在业界如此有威望的人,反而显得畏缩。旅行回来后,我觉得我比以前开放很多,能轻松地就能够与陌生人说话,而且很主动。这一点,对于我来到加拿大非常重要。 另外还有一点我从一个人旅行中悟到的,就是看事物看得很开,也就是说,不要和旁边的人斤斤计较。这是最难做到的,因为我是一个注重完美的人,所以特别难以忍受别人的错误。但是,旅行的经验告诉我,要对人宽容,对人要和气,即使他对你不好,你也不必对他生气,相反,想想办法,总能找到和气的办法去解决问题的。我的毛病就是容易患急,这是我应该改过的地方。其实人生充满着众多的不如意,还有什么可以这样急的呢。 另外,就是要学会高兴,学会如何通过很小的事情,找到快乐的源泉。 人生在于体验,如果是受懒性所左右,只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生活,那是我最害怕的。所以,我选择到国外。我想我是幸运的,我能够到加拿大,能够进学校读书,这是令我国内的许多朋友羡慕的。我需要的是如果去发现这个全新世界的生活,我要从这个新的环境中找到智慧,因为我在国内遇到的问题,就是觉得自己没有办法进步,因为环境所限,工作上,原来以为是很专业的工作,到头来原来也就这么回事。我当时就想要有所突破,而现在,我有机会了。 我需要学习知识。什么是知识,知识应该不是受经济利益驱动的。也就是说,读什么书要凭兴趣,而不是以毕业后能否找到好工作为目的的。(当然我也是希望能够在毕业后找个好工作,只不过这个目的的重要性要次于我的兴趣。)我相信,只要有知识,就能找到工作。另外,为什么要学文科的知识,特别是除了艺术外,我还要学心理学、逻辑学、哲学等学科呢,就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全面化自己的知识。现在,我真后悔在中国长大,因为国内不论是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都是误人子弟的。我就是被耽误得最厉害的那几代人之一。人活在世上,特别是活在这个科学全面发展,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化的社会里,获取知识的途径已非常多。对于人类文明,我了解得很少很少,所以,我要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 我的这些想法好像很难找到思想共鸣的人,犹其是在国外,在这里,我没有知心朋友,只有自己为自己加油了。 东方舒 2005年10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