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州老板何其多

(2006-01-03 10:29:02) 下一个
在广州当老板很容易,只需符合两个很简单的条件:第一、男性,第二,模样比较像成年人。不信?你随便走到街上的地摊小贩或个体士多食肆,准有人脱口而出,"老板,买点什么或吃点什么?"开着破烂摩托车的"摩托佬"也会大老远朝你清脆响亮地喊:"老细,去边度?"整个广州市老板来老板去不绝于耳。似乎广州这个国际大都市遍地是国际化大老板,令内地人和外国人肃然起敬。 "老板"这个词已被人滥用到惨不忍睹的程度了。不但普通的上班一族无一例外地被戴上"老板"的高帽,有些稚气末消的中学生也末曾幸免。甚至个别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打工仔也被冠以老板头衍。此为何故?说来有4种可能:一种是称呼者高度近视,看错眼;另一种是现代人特别礼貌,相敬如宾;再一种是称呼者恶意捉弄被称呼者的寒酸;最后一种是"老板"这个定义已经变成平民百姓的意思,只是类似于"喂,嗨"等引人注意的声音提示而已。从小贩短斤缺两的表现来看,他打心里并不是特别尊重购买者,而且购买者与他都素不认识,没有刻意中伤人的必要。所以,"老板"只是小贩招徕生意的一个词语而已,并不是你有副事业有成或一点也不寒酸的模样,不要为此而高兴,更要警惕别因此而上当。 我是何时开始被人称为"老板"的都已记不起了,反正我当"老板"已有好几年了,至今仍囊中空空,是个两袖清风的"老板"。记得初被这样称呼时我先是一惊,以为叫的是别人,当确认是自己无误时,我开始感到沾沾自喜,似乎占了很大的便宜,不是老板的人被尊称为老板,就像一个丑女被称为西施一般,感到无限的虚荣。为了让虚荣心能够持续多点时间,我就以老板的行为方式和表达方式来严格要求自己,并掩盖一切钱包的寒酸。于是故作财大气粗状,说话洪亮,"出手阔绰",对于本来可以讲少十几块钱的价格作豪爽状,不讲价了,心里由此感到大气的满足,不亚于白给人家几十万而毫不在乎。等到出了商店后心里才隐隐后悔,惦记着这大方出去的钱与月工资的比例,心里忐忑不安,一下子刚才的豪气顿消。 由此可见,"老板"这个词是具欺骗性的。别看这些称呼"老板"的小贩写起汉字都缺胳膊少腿的,但他们却深谙市场营销学的4C理论的精髓,懂得把握消费者的心理。现时的广州人大部分经济能力平平,但脑子里面总有一种"老板"情结。他们有一种希冀或幻想,想成为一个有钱人,处处显尊贵,句句值千金,众人皆肃然起敬。但当事实上奔驰车和高尔夫球都难以企及时,就转而寻求较低档次的心理优越感,而老板这种叫法刚好是正中下怀。不能在富有丽堂皇的五星级酒店一掷千金,在小摊上扔几十块钱也同样掷地有声,同样有人毕恭毕敬地侍候左右称呼"老板"。这种聪明的称谓不知揽来多少生意,仅仅是一种叫法就有如此卓有成效的市场效应,不知这是否可以进哈佛大学的MBA教程的案例之中。 人们明知自己不是"老板",却会因为被称为老板而满足,这种喜欢占口头小便宜的心理现象暂且称之为"老板效应"。这种"老板效应"是随处可见的,譬如打架赢了的小孩子要被打败的小孩称他为"大爷";小马仔的名片总要印上经理、主任装点门面等等不一而足。但是,"老板效应"在现代社会是相当有必要。有的人喜爱被人拍马屁,他明知马屁精是在故意奉承自己且别有用心,但没办法,听了心理就是痛快。有人喜欢拍,有人喜欢挨拍,这种新时代的供求关系没有"老板效应"的心理基础是形成不了,没有这种效应,庸才就难以平步青云了。另外,"老板效应"还是一种精神疗法。以前我公司里有个工会主席,他特别喜欢别人称他为"主席",听起来似乎在称呼毛主席似的。他屡次想往上爬却爬不上去,挫折中这种称谓给了他莫大的精神慰籍,让他保持了健康的心理。 我不喜欢拍马,所以一直是只小小小鸟,所以也不会有人来拍我,我对"老板效应"因此很有抵触情绪。为了不再上"老板"的当,我对"老板"的词义进行诋毁。"老板",无非就是"老的木板",是个中性词,略带贬义;"老板"也可能是指"老是板着脸","老是很呆板",是个贬义词。通过这种免疫的联想后,一听到商店里的服务员称我为"老板"时,我就会怒眼相对,反驳说:"你才是老板呢!"把他们搞得莫名其妙的。然后,我就有充分的理由狠狠地与他们讲价,直地至把他们逼到大出血或跳楼自尽。等出了店门,我还愤愤不平,恨恨地回头再敬多一句"看你下次还敢叫我'老板'。" 我很自信从今往后不再会上"老板"的当了。但若是他们采用同样的心理战术,换另一种抬举人的叫法,我是否能抵挡得住呢?我认为"老板效应"是人的一种劣根性,难以改变。我想象着称呼演变,不禁有些没把握了。以前大家都拿同样的工资时,陌生人打招呼称"同志",大家都很平等;当一部分人先富进来后称呼"先生/小姐"当时觉得挺受尊重;后来随着形形色色的新价值观念的出现,人们称呼也跟着五花八门,"亮仔"、"靓女"、"师傅"、"大佬"、"老细",越叫级别越高,人们的社会地位真是与日俱增;虽然"老板"这个词已经够有钱和地位的了,但以后的称呼还会沿着更有钱和更有地位两个方向发展,往钱的方向发展,将会出现一大批"陈大款"、"李大享"、"王大贾"、"钱暴富"、"黄首富"等;往地位的方向发展,先是会用到"波士"这个词,它指的是带洋味的老板,更有气质,接下来应该是"总裁"、"首席执行官"或"CEO",再下来是"董事长",或者更干脆一点,直接就用"盖茨""戴尔""默多克"这些最有名的人物名称来称呼算数,以后我们在街上常可听见 "张首席执行官,最近涨工资了没有?" 或"嗨,陈盖茨,来点炒河粉吧?""陈盖茨"难免会飘飘然买下了那碗河粉。 1999年11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