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苏菲看世界

如果您和我一样,追求一颗有趣而无用的灵魂,那么请来跟我来,我们一起去看世界。
正文

2024年非洲四国游第一篇

(2024-08-28 21:21:33) 下一个

 

为时23天的非洲游结束了,决定写点什么以纪念这次出游,因为我收获太多了。这次旅游颠覆了我之前对非洲很多负面的看法,所看到的非洲太漂亮了,让人震撼。这次出游还收获了许多友情,旅行结束了,旅行团队友从一开始的陌生人变成了依依不舍的好朋友。尽管多年不写中文,还是决定用拙笔记录旅游的点点滴滴。旅游结束后,花了不少功夫做研究,选了一些有趣的信息作为科普的形式包括在游记里,以增进可读性。游记比较长,分段发表。

信息的来源均来自网络,我格外留心核对数据,但不能保证它们的准确性。游记的观点只代表我个人的看法。如果把旅游想像成一个用笛卡尔坐标系来表示的三维空间,时间,地点和游客分别是三个坐标轴,我们每个人的旅游体验充其量只能是三维空间里的一个小小的点,肯定是片面的有局限性的。

 

我和非洲

第一次真正地对非洲感兴趣是因为电影走出非洲。90年代初在广州工作,广州属于开放比较早的城市之一,那时开始有一些小型电影院出现,主要播放一些国外的电影。记得走出非洲是在位于北京路一家电影院看的,影厅很小,只能容纳几十人,看电影得仰着头看,并不舒服,价格也贵,但空调很足,放的电影都是国外比较新的电影。那时我对国外电影所知甚少,反正放什么就看什么。盛夏时节,躲在空调十足的电影院看一场与自己生活毫无相关的电影,是绝对的享受。走出非洲拍摄于1984年,根据同名自传改编,讲述女主角Karen 20世纪初在非洲生活和爱情故事,由Meryl Streep (演Karen)和 Robert Redford (演Karen的情人Finch Hatton)主演,1985获奥斯卡7项大奖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当然这些我当时是不知道的,我只记得电影很长,屏幕离座位很近,非洲辽阔的大草原触手可及,整整两个多小时我的人在电影院,可我的心在大草原,哭Karen的哭,笑她的笑,爱她的爱,痛她的痛,为她惋惜,为她骄傲。看完了电影走在北京路上,我恍惚了很久才从非洲回到现实。影响最深的是Redford给Streep洗头那一幕,OMG,Streep怎么可以那么美?而Redford怎么可以那么温柔?Karen 完美地诠释了我当时的青春偶像:美丽的外壳,敏感丰富的内心,有趣的灵魂,追求自由独立的狂热,超出常人的勇气,最主要的是(敲黑板!)拥有并且最终失去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爱情,这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我是致命的。请原谅我的矫情,年少不经事。自此Streep 和Redford收获了一个脑残粉, 而非洲也成了我平生梦想单上的一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每当有Streep和Redford新电影发行,我都第一时间去看,不过非洲依旧停留在某个遥远的地方。和周围的人谈起非洲,十有八九都说非洲危险呀战乱呀疾病呀自然灾害呀难民呀,世界那么大,可去的地方很多,为什么偏去不安全的地方?

去年8月份,我准备去亚洲转一圈,我有一位认识30多年的老朋友,她和她先生是旅游达人,一年出游好几次,所以我每次旅游都会问问她哪里好玩。闲谈之间,她说她在组团明年去非洲旅游,问我愿不愿意参加。我停顿了一秒,回答道:好呀好呀!老友不敢相信,说:肯定嘛?我说:当然肯定,我等这个邀请等了几十年了!老友通过朋友的朋友的介绍委托国内一家旅行社私人定制了一个东南非20天的旅行计划,正在招揽队员。尘埃落定时,旅行团有10名队员,4对夫妻加上两位女性,都是我老友的朋友。

 

准备出发

一转眼到了2024年3月,再过两个月就要去非洲了,开始有点小激动。旅行社和旅长非常负责,和大家开了几次网上会议,敲定了最终的行程: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一共3个星期4个国家。主要景点是塞伦盖蒂看野生动物(Big Five),维多利亚大瀑布,纳米布大沙漠还有开普半岛,都是联合国国际教科文化组织世界遗产景点。酒店主打奢华讲究体验,有五星级酒店的地方绝不住四星的,酒店有非洲茅屋风格的,帐篷风格的,有海景房的,山景房的,湖景房的,看样子旅行社想把非洲最经典的旅游资源都让我们尝试一下。吃是旅游一大项,行程安排的餐饮多种多样,西餐为主但偶尔提供中餐以安慰我们中国胃。这次出游去四个国家,每个国家都会有当地导游,陪吃陪喝陪聊陪车,看样子我们只要带上换洗衣服其它啥也不用管了,合适我这样的懒人。

攻略不用做,但非洲文化历史总得了解一下吧。很惭愧,这么多年来,我对非洲了解还仅限于电影走出非洲,好在网络上查询资料十分方便,我听了几个podcast,注册了两门课,还看了几本有关非洲的书,大概有个概念。选择的三本书(left to tell, a house in the sky, king Leopold II ghosts) 碰巧题材都非常悲惨,有种族屠杀,人质绑架,殖民掠夺,看得我心惊肉跳的。也可能不是巧合,非洲大陆自打大航海时代被欧洲发现之后,本是一部悲难史。King Leopold IIGhost讲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刚果自由邦被比利时国王利奥波特二世殖民的历史,写得不错,书中提到的David Livingston(利文斯通), Henry Morton Stanley(史丹利)在我们非洲行中多次被提及,值得一看。


 

旅游团队友

为方便大家阅读,我先把队员介绍一下。

旅长,顾名思义旅游团的旅长,也就是我的老友。旅长是我认识的人当中最热情且最有的交际能力的人,没有之一。任何人,男女老少,三教九流,各色人种,各种阶层,只要给旅长几分钟,她保证能把那人变成为她的朋友。年龄相仿是她的男闺蜜女闺蜜,小一辈是她的干儿子干女儿,老一辈是干妈干爹,无一幸免。有时我们戏称她色牛。旅长江西人,S和 SH不分,山楂树是山杂树,诗朗诵是丝朗诵,社牛就成了色牛了。

旅长家属:力学博士,80年代中期来加拿大留学,学霸中的学霸,那时出国留学是要靠真本事的,不像我等90年代之后出国的一批属于浑水摸鱼。旅长家属温文尔雅,书卷味十足,待人友善,我和室友小妹属于落单人群,旅途中多亏旅长家属对我们照顾有加。旅长家属对旅长极好,教科书式宠妻狂魔一族,对旅长总是言听计从,如有不同意见,也是出于对旅长的关爱。

教授:旅长家属以前的同事,力学博士,退休后曾受聘于国内一著名大学当教授。教授知识渊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没有他不知道的,当真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而且待人谦和,解释问题时善于深入浅出,从不嫌弃我等科盲级别学生,从而赢得了旅游团所有人的尊重和爱戴。教授是摄影爱好者,这次出游很多大片都出自教授之手。

教授夫人:教授的校友,大家闺秀,自带气场,也是摄影爱好者,夫唱妻和,羡慕死众人。据闻他们夫妻足迹遍及全世界,旅游攻略均由教授夫人负责。这次非洲行,教授夫人也做了大量功课,对我们此行的成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特别是对时间的挑选,不早不晚,既躲过了烦人的雨季,又避免了旅游旺季的繁杂,赞一个!

专家:矿业博士,专长矿山爆破,故称之为专家。和教授一样也是知识面超广,这次出游看点除了动物之外还有自然风景,山水沙漠大海河流岩石峡谷,幸亏有专家的讲解使我们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涨了见识。专家山东人,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豪爽的很,不亏为山东汉子(没有称之为山东大汉是因为专家个头不高)。专家方位感很强,不论何时何地,不是看地图就是看罗盘,如果走错路可以随时指出来。专家还教会了队友们一个小技能:每到一个地方,在地图上插一个小旗子,这样行程一目了然。

少奶奶:专家夫人,典型山东妞,比专家高半个头,待人热情似火,家里家外一手抓,对专家的照顾无微不至,是教科书级的宠夫狂魔,撒了一路的狗粮。

班长:E MBA,企业家,自小就是干部,天生具有领导力,故称之为班长。我们出游,班长总是断后,以防不备。据闻班长烹饪水平极高,我心目中的大厨- 旅长只能给他洗碗洗菜。班长做的菜我没尝过,但听班长讲菜是一大乐事,平凡如蛋炒饭在他的描述下变幻成色香味俱佳的大菜,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一饱口福。和教授伉俪一样,班长也是摄影大拿,600mm的长焦帮助我们看到了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景致,我的非洲照片集锦绝大多数从班长处借来。如果班长自称天下宠妻狂魔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文艺委员: 班长夫人,班长大学同学,川妹子,但一点都不辣,待人温文尔雅,说话慢条斯理,身材高挑皮肤白皙,怪不得班长当年第三梯队都不要了追来加拿大,现代版的不爱江山爱美人。文艺委员和班长一个会摆姿势,一个爱拍照,天衣无缝,两人合作的照片张张都是大片。 

小妹,也是我的室友,是团里最年轻的一位,也是最有童心的一位队友。小时特别调皮,下河摸鱼上树掏鸟蛋是家常便饭,所以看见高的东东就想爬,树呀岩石呀沙丘呀,把我们老人家看得心脏病都看出来了。小妹心很细,十分为他人着想,我和她同屋,她怕半夜吵醒我一定要等我上厕所她才去,永远吃苦在前,不要享受的好孩子。

主席,就是我,人民的公仆,擅长给大家插科打诨提供笑料。酷爱读书,但经常过目即忘;勤学好问,但常常一知半解。团里都是高学历高智商的专家教授,博士一抓一大把,对一个好学加科盲的我来说,每天十万个为什么,不亦乐乎。我时不时会脱口而出:“我X”,此处省略一个字,是我的口头禅,感叹号而已,但不知为啥次次都把旅长笑的花枝乱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菲2024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会的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着你的非洲四国之旅的每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