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月》第五节 李翟的崛起

(2024-07-24 06:21:58) 下一个

金海湾,滨城最贵的小区。

赵墨没好气道,“你是不是有病,我好不容易放一天假,你这么早把我叫过来。”赵墨干活到八点钟才睡觉,刚睡了两个小时就被李翟的电话轰炸吵醒了。

李翟一把把赵墨拉进样板间,“看看怎么样。”

赵墨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什么怎么样?”

“你觉得好,就买了啊?”

“买呗,就是个房子。”

“来,拿POS机。”

赵墨扫了一眼POS出的小票,7,620,000.00。“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七百多万买个房子,真有钱。”

”身份证给我。“

“什么???”

“给你买的,不给身份证,怎么给你过户?”

“我?????”

赵墨一下子清醒了,眼神中带着警惕,看着李翟,“你给我买房子?”

“这破房子算个屁。离学校近,要不是离得太远,横竖得在我爸他们住的别墅区买个楼王给你。”

“等一下,七百多万的房子,你送给我?”

“嗯呐。”李翟稀松平常,摸摸赵墨的额头,“你是发烧了吗,啊哈哈,怎么话都听不明白了.你还当是咱们上学的时候,这点钱算个屁。”

“你要,求我办事啊?我也给你办不了事啊,而且你哪来的这么多钱啊。”赵墨一脸懵看着李翟。

李翟大手一挥,“你是不是人傻了,这破房子也能算钱,你还以为是咱们以前的时候。”李翟拍拍赵墨肩膀,有点兴奋,“我的好大哥,不一样了,咱有钱了,你只要别说想回七号院,整个滨城,原省,你想住哪里,就住哪里。”

七号院是赵墨以前的家。

这话每个字赵墨都能听懂,但是连在一起,赵墨是一句话都没明白,连连摆手,就要往外走。

“合同还没签,你走哪去。”李翟一把拽住赵墨。

赵墨一把甩开,没好气道,“滚蛋。”

旁边的销售见状连忙道,“李董,这个合同怎么写?”

李翟也急了,“扔那里,你急个屁。”

赵墨在路上走着,李翟开车在后边跟着,打开窗户喊赵墨,“怎么了嘛,我好心给你买个房子住,你这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

“你这是在害我。”赵墨头也不回,只顾自己走。

“一套房子,怎么就害你了,你是省长还是书记啊,能害到你。”

赵墨停下来,拉开车门上了车,“人情不是这么还的!送我回家,大早上,我都还没睡醒。”

一路上李翟一句话没说,他知道这个师兄的脾气,平时不言山言语,但是如果表露出一丝愤怒,那就是火药桶即将爆炸了。
    “林宝坚尼?”

“嗯呐。刚买的。你喜欢不,喜欢就给你开,我再买一个。呸,应该是我开这个,给你买个新的,哪有送人二手货的。”

“你这么喜欢开车,别接班了,买个牌照开出租车吧。天天开,开到你吐血为止。”

“不是,怎么了,我也是好心。”

“停车。”赵墨瞪着李翟。

李翟把车停在路边。车甫一挺好。赵墨立刻一耳光扇在李翟的脸上,李翟一下子就懵了,说不出话来。
    “你给我听清楚,我,是个大学的普通老师,你就是个公司打工的。听明白了吗?”

李翟似懂非懂,下意识点点头。

“走。”

赵墨看着这个右脸被自己扇红的男人,心中百感交集。他突然感觉李翟特别陌生,就像两人第一次见面时那么陌生。赵墨想起了两个人以前的日子,一起饿肚子,一起为了省200块打车费,下着大雪的晚上扛着行李箱步行了五公里,想起了一起做课题的时候,两个人在办公室打了七天地铺,两个人身上都发臭,还互相闻,比谁身上更臭。想起了赵墨体育课被人调侃,跟别人打赌,敢不敢和男生接吻。为了三百块,赵墨跳到游泳池,抱着李翟亲了一分钟。

曾经的过往,就和电影片段一样,在赵墨眼前浮现,可眼前这个人是如此陌生。赵墨不喜欢钱,更不喜欢别人给自己钱,何况这是李翟,是赵墨唯一认可的同门师兄弟。老爷子曾经问过赵墨,如果他再招一个弟子,这些本科生里可以选谁,赵墨脱口而出。“李翟。他的学术能力不输于我,他对于民营经济的理解,比您还深刻,这些学术理解,不是坐在办公室看几本书,跑几天田野就能有的。”

“说来听听。”

赵墨拿出优盘,插在电脑上,复制了一份文件到老爷子的电脑上。老爷子看看标题,《现有统计方法对于民营经济规模统计的误区》。老爷子皱皱眉,“这个论文你看过了吗?”

赵墨点点头,“我就是因为看了,才和他说,这个论文,谁都不能看,也绝对不能发表,不然他一定会没命的。”

“你简单说说。”

“按照他提出的理论,目前就原省的情况,统计局的统计口径,对于民营经济的统计,误差值在百分之三十。”

“这么高?”老爷子也吓了一跳,“怎么可能?”

“是的,我也不相信,但是按照他的模型,我测算了,近三年来,原省的民营经济GDP统计,四年前,差了百分之27.7,前年是百分之29.4,去年是42.1。”赵墨点点头。“他的基础理论,听起来很荒唐,但却很符合逻辑,按照现有的体制,如果每一个企业都全额纳税的话,原省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民营企业,全部都要倒闭。而按照他测算的数据倒推,原省的能源企业实际承担的综合税率,在百分之六十二以上。所以我说他的基础理论很荒唐,但却很符合逻辑。比如这里,根据我们现有的统计口径,原省能源企业,在省内的汽运成本,是每公里每吨2.2元,但根据李翟的统计,实际上是4.5元。铁路运输的差值就更大了,根据官方数据,每吨每公里的运输成本是一毛三,但实际上每吨每公里的运输成本是九毛三。”

老爷子打开文件,仔细看了起来。一边看,一边点头,“这个思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这种统计模型,之前好像没有人做出来过。”

“是的,所以我说,李翟的学术天赋不输于我,这样的人才,如果误入歧途,就是下一个师爷。如果走入正轨,那就是下一个您。他的这篇论文,我看了一周,不得不佩服他的思路,根据公路养护费用,工业用电量,和商场营业额来计算GDP。我是想不出来的。”

老爷子没吱声,沉迷在了这篇论文里。赵墨知道这篇论文对于老爷子的吸引力,一言不发在旁边等着。

“身上有烟吗?”

赵墨从身上摸出一包红双喜,拿出两支塞到嘴里,点燃之后,递上一根给老爷子。老爷子狠狠吸了一口,“你怎么看?”

赵墨没有正面回应,而是说道,“李翟和我说了一件事,那时候,他爸妈还......在一起,有一次,他爸喝多了,在家里哭,便哭边骂,说他们这些什么老板,民营企业家,就是一条狗,一条看家狗,为了一口残羹剩饭,对着大门外的陌生人狂吠,等到老了,看不动门了,就被人送到狗肉店卖掉。”

老爷子沉默不语。

约摸过了半个小时,“让他晚上去康庄生态园,我要见他。”

随即又打了个电话,“小李,你把一个我们学院叫李翟的学生的档案拿过来.......对,现在就送过来,不要让其他人知道,你亲自去送过来.......对,是本科生,我在办公室等你.......不要登记访客,我让黑蛋下去接你.......好,二十分钟,给我送来。”

小李是学生处长,李周源。

是夜,康庄生态园,延迟闭店到凌晨五点。

 

赵墨知道李翟是好意,给自己送套房子,但是这些他不喜欢。其实论本心而言,也不是不喜欢,而是不敢。七百多万的房子,送这么贵重的东西,真要是收了,那就怕是要上船了。赵墨回国前,打听了滨城目前的情况,这几年,李翟和老爷子走得很近,一些局内人曾经传出来,李翟之所以能当上安必信集团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是因为安必信系有一次重大危机的时候,是李翟出面,用老爷子的关系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保证了安必信的金流稳定。自此之后,李翟才能在李家立足。李援朝那个老狐狸,从来都没有什么男尊女卑,谁能给他更多的利益,他就和谁亲近。当年李翟的母亲惨死,背后也是李援朝一手操作的,无他,只是因为李翟现在的继母,童小园的家庭背景,可以让他成为滨城首富。

这些事情,赵墨都知道,李翟就更知道了。赵墨不知道李翟为什么要卷进这些事情去,老老实实搞学术不好吗,何必拿自己的生命去博。

李翟现在拥有的一切,赵墨不羡慕,赵墨知道这些东西是怎么来的。李翟其实和赵墨是一种人,只是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李翟愿意低头,敢于妥协,甚至为了一些在赵墨看来虚无缥缈的东西,忍住恶心,和仇人坐在一张桌子上虚与委蛇。

赵墨在美国的时候,听人说过李翟的一些事情,三年的时间,李翟从一个从一个在家里毫无地位的儿子坐到了安必信集团的首席财务官,俨然成了李援朝的指定继承人,安必信内部,也有不少人暗中投靠了李翟。甚至在赵墨回国前的一年,李翟竟然让迫使李援朝将李翟继母的女儿送到了英国留学,远离安必信集团的继承权争斗。李翟的继母童小园遭到这种打击,情绪一度十分低落。坊间传言,童小园甚至抬出了自己娘家,都无法阻止李援朝做出这个决定。

这当然不可能是李援朝良心发现,想要弥补李翟,这种堪称资本家级别的巨富,但凡有一点良心,都不可能执掌这么大的集团。这一切的根源,只有一种原因,李翟动用了自己的背景——老爷子的关门弟子,甚至动用了老爷子的关系。当年和童小园结婚,是为了生意,现在让李翟做自己的继承人,同样是为了生意。

这么多年,外界很少有人知道赵墨的存在,甚至就连同门中,都鲜有人知道,赵墨早就被老爷子确定为学术继承人。除了这次回滨大的欢迎宴,赵墨很少和老爷子同场出现。在外人看来,李翟才是老爷子最喜欢的弟子。

机会是老爷子给的,但是李翟成功把握住这个机会,上位了。这是赵墨佩服的,有太多人,给了机会也未必能把握说。而且以老爷子的性格,这种背书,也不会是一次性到位,一定是阶段性跟进。李翟这些年的操作,一定是得到了老爷子的赏识的。赵墨自认了解李翟,他知道,李翟这样的人,即使没有老爷子的帮助,也绝对不对在安必信没有立足之地,只是他坐到这个位子上最少也需要十年。十年的时间,谁会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何况,这其中还有一个最大的未知因素就是童小园,天知道这个疯女人在面对威胁的时候会使出什么非常规的手段。

童小园的是铁路系统出身,在原省这个重工业极其发达的地方,谁拥有铁路资源,谁就拥有了一座金山。童小园家里三代都是铁路系统的人,她父亲和爷爷都做过滨城铁路局的一把手。自己也曾经做过滨城铁路局的货运处副处长。安必信集团发家是靠煤炭,而煤炭运输的关键就在于拿到铁路车皮。谁拥有铁路资源,谁就占得了先机。

铁路系统在滨城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几乎不与滨城的行政体系发生关系,拥有独立的学校医院公检法系统,基本上就是一个独立王国。而由于系统的特殊性,铁路子弟基本上都会进系统接班,所以铁路中学的学生都不怎么爱学习。十四五岁的半大小子,精力充沛且无所事事,自然会出现很多社会流氓。童小园的不少同学就是滨城有名的涉黑人员。

赵墨虽然不喜欢,但是有时候想想,自己如果是当时的李援朝,在那个年代,选择童小园做出那些事情,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当时的最优解,至于李翟母子两人.......自身难保了,还哪能去考虑这些身外之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