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捉蟋蟀

(2024-07-25 23:41:55) 下一个

捉蟋蟀

小时侯,我住在上海卢湾区的南昌路,思南路口。由于家中小孩子众多,因此经常在家门口的南昌路上玩。

在上世纪六十年,小孩都喜欢斗蟋蟀,由于我们家的房屋前,虽然有一个小天井(也可以是小院子),但是由于太小,也无花无草,也没有蟋蟀的藏身之处,因此就没有蟋蟀。 

一种办法就是到新城皇庙(连云路和延安中路)花鸟市场前买蟋蟀。

但是那年头可没有钱去买,只能自己想办法去捉。

 

邻居 军人红鼻子(红鼻头)

南昌路的南侧是花园洋房,一幢连一幢。

南昌路思南路口西南角的第一幢是南昌路63号。我的小学同学就曾经住在里面。向西第二幢为南昌路65号,是一个军人红鼻子的家。向西第三幢 南昌路67号,这房屋的一楼是一个全托的托儿所,我母亲在世时曾经在这托儿所工作过。同时我的一位小学同学也住在那里。

 

由于中间的洋房,靠南昌路一边有一个小花园。里面树木茂盛,草地绿绿。还经常发出蟋蟀的叫声。 在我经过这洋房前面的时候,时时会吸引我。我们小孩都知道那儿蟋蟀多, 但是无法进去捉。

由于这洋房平时大门一直紧闭,很少见到有大门畅开的时侯。这样,对我来说,更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碰巧有一天,我发现这洋房大门的 边门,不知道为什么,虚掩着。我看看马路左右没有什么行人,就悄悄地推开边门,然后径直进入里面的小花园去寻找蟋蟀。

由于这儿,很少有小孩来捉蟋蟀。因此在草丛里,树根中,砖石下有不少蟋蟀。正当我忙着捉蟋蟀时,突然红鼻头赤着脚,从洋房里窜出来。我也想立即往大门口跑走。但是红鼻头飞快直接跑到大门,把大门关了。把我的出路给堵了 ,然后他叫我出来。我听说这红鼻头很凶,当时我很害怕,就躲在里面不出来这样僵持了一些时间。 看看跑也跑不掉,没有办法了,只能出来的时候。。。

突然红鼻子的太太出来骂红鼻子了。好象是说邻居小孩子来捉蟋蟀,就让他们来捉,小孩们是来玩玩的,不要把小孩给吓坏了。

听到这话,我就慢吞吞地从小树丛中走出来。红鼻子太太好象认识我,就是住在对面的邻居,叫我赶紧回家去。

回到家后 听我母亲说,这儿南昌路第三街道居委会简称南三居委会有居民向居委会反映,红鼻子对邻居小孩太凶,居民们意见很大。这次我算运气好,红鼻子太太在家,解了围。

 

一脸盆水从天而降

现在,南昌路思南路交叉路口的东南角是 上海科学新楼,高耸入云。不知道那位缺德家伙,这么一搞,北边的房子就见不到太阳光了。

我小时候,这地方是一座花园洋房,南昌路61号,洋房南面有草坪。

我也经常去那里捉蟋蟀。由于这颇大的花园。进去后,躲在一个角落找蟋蟀,然后会不知不觉的跟着蟋蟀,到其他地方去了。

一天我一边找蟋蟀,一边走动,浑然不知,来到了房子下面,突然感觉天上下雨了,然后抬头望上看去,一家伙,用一装着水的洗脸盆往我头上泼过来。

还好,由于有小树枝的阻挡,身上没有太多的地方淋湿,看看这家伙也没有想下来赶我的意思,就继续找蟋蟀。。。

 

碰到小骗子

我和哥哥商量决定买一个捉蟋蟀的网。在这之前,我都是徒手捉蟋蟀的。有了蟋蟀网以后,的确更容易捉蟋蟀了。

听其他小孩子说,瑞金二路48弄,那儿有地方蟋蟀多。

我就一个人去那儿,带了新买来的蟋蟀网和一些竹管筒等。

那地方,有好几家花园是连成一片,因此花园面积也,旁边的小树林也多一些。

在我找蟋蟀的时候,旁边也来了一个比我大一些的男孩。看了我,就说,我们一起捉蟋蟀,我把蟋蟀网給他用一会儿。 然后把捉到的蟋蟀平分。。。

我就继续找蟋蟀,捉蟋蟀,过了一会。我想我要用我的蟋蟀网,再去找那个男孩时,发现这男孩已经不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童年趣事很多,想起来都是快乐,那时候可以说穷并快乐着。前几天我就在想童年的趣事,丢沙包、跳皮筋、抓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