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曲奇aaa

出生北京,移民美国;性情中人,遵从善良;文化艺术,寻找真谛。
正文

宋祖英,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024-07-10 09:06:09) 下一个

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宋祖英不再上春晚了。好似一夜之间这个世界里就没有这个人了,谁能想到她曾经那么有名,那么火。我也不知道写写她,会出什么问题。

我认识她时,她还默默无闻,还是一个长得不好看农村样的小姑娘。那时好像她在中央民族学院进修。

1990年10月北京亚运会闭幕式文艺演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我是晚会的总撰稿人之一。也由此参与了导演组的部分工作,在推荐曲目和挑选演员上可以发表一些意见。记得是煤矿文工团的瞿弦和推荐了宋祖英,因为他是这台晚会的主持人,我们要尊重他的意见。她确实唱的还可以,所以没有争论地就用她了。但演出位置肯定不行,都不如同是民族唱法的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曲比阿乌。

那台晚会,退了休的前国家最高领导人华国锋来了,久未露面的庄则栋带着日本夫人来了,跳高冠军郑凤容带着一帮女排的人来了,演出结束后主要演员在休息室与领导们合影,都没有叫上宋祖英。那时的小宋都没有机会与参加演出的郭兰英打个招呼。

晚会后,有次去找她,没有想到她是住在公主坟商场附近的半地下室里,生活简陋。但人非常质朴,热情,文静,说话谦虚得体。

后来,宋祖英去上中国音乐学院金铁霖教授的课,就此越唱越好,邀约演出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

有天晚上她给我电话,说她考了总政歌舞团和海政文工团,好像考试都通过了,征求我意见去哪一个。我建议她去海政,因为总政人才太多,比如当时刚进团的白雪,竞争太激烈。海政的苏小明要去法国,正好有空挡。

不久,海军政治部那个王干事(就是我们一起去南沙的那位,好似这时已经调到海政文工团)就去宋祖英湖南湘西的古丈县参军政审外调了。

宋祖英到了海军,我家里也是海军的,自然而然地走动更多了。有几次,她还找过我母亲给她看过专家门诊。每次回家探亲,回来时她总要带一些她妈妈亲手做的腊鸡腊肉,然后在她海军大院北院(文革期间王朔家住过这里)的家里给我们做丰盛的湖南菜。不算好吃,但做的很精心。

一次我突发急病,病在了她家。她忙前忙后、跑上跑下,最后她和吕继宏把我送到了海军总医院。这时候她已经小有名气了。但那个时候明星们还少有自己的汽车。他们也没有。

海政文工团给了宋祖英很大的平台,让她一帆风顺,不几年就进入了中国民族唱法女歌手的前列。那时的中国音协的常务副主席徐沛东都给她写歌,《英雄》就很出彩,1998年韦唯把《爱我中华》的版权让给小宋,就此这首歌成了许多大型活动的主题曲。宋祖英的爱人罗浩主导的电视剧《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徐沛东在主题音乐上都给予了鼎立支持。

也许是多方打造,宋祖英在各方面都越发的成熟。英国艾尔伯、美国肯尼迪、澳大利亚悉尼、台北小巨蛋,特别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音乐会,让她和她的唱歌艺术走上了几乎无人能及的巅峰。

人怕出名猪怕壮。作为公众人物,随着光环越来越耀眼,各种流言蜚语也就会接踵而至。我们跟她相熟的人也一起议论过此事,大家都还相信小宋的人品和她的精明,特别是那些出圈的传言,只好笑笑而过。但我们也不否认,在文艺圈里混,而且想折腾出名堂来,没有大的靠山是万万不可能的。至于说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导演赵安被抓和他夫人卢秀梅死亡与小宋有关,那就更没有事实依据了。

人努力了,成功了,社会地位就会发生变化,社会资源和各种资本就会向你倾斜。当然宋祖英也不例外,由此就有了很大的变化。

从什么时候,要联系上她,好似有些难了。她有了司机,有了助理,有了演出经纪人,身边一大堆人围着。按原来留的电话打过去,永远是她周边的人接,而且都是那句话:好的,我与宋老师说。随后大都也就没有了下文。

记得有一年,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到兰州演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那是一个世界级名人第一次到中国西北地区演出。主办方为了趁热打铁,扩大中西部开发的影响,想请当时已经红得发紫的宋祖英来兰州。他们通过宋祖英过去的老领导,通过她的闺蜜李丹阳联系,给出了可以包机的条件。因为是中国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给了赞助,所以省政府的领导也出面协调。但没有回音,理由是她太忙。

有一年,我为文化部一个基金会给她写信,想让她当个形象大使,事因是有一个苗族土家族儿童合唱团要去奥地利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我考虑到宋祖英出生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又是中国音乐界炙手可热的人物,由她出面再好不过。但信送给她后,也石沉大海,也没了回音。

有年我到奥地利萨尔斯堡采访音乐节,去维也纳中国大使馆拜访。聊天过程中,大使馆文化参赞说,以后别在让国内的艺术团到金色大厅来演出了,没有人看,票都送不出去,当地的华侨怨声很大,也影响了大使馆的正常工作。宋祖英这个头没有带好。回国后,我通过组织系统向宋祖英反应这个意见,没有得到她的回音。

由此我们之间好似断了联系。记得有一年,在首都机场,我送几个朋友去三亚,背后一个女声叫我,回头看时,一时间没有反应出她是谁。她带着大墨镜,围着爱马仕的大头巾,衣着雍容华贵,飘着大都市时尚的香气,一派贵夫人的感觉。宋祖英,她看我迟疑就自报家门。随后我们聊了几句,怎么感觉语气总有些高高在上。这还是我认识的宋祖英吗?应该不是了。

2009年7月,金铁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办他从教45年音乐会,社会各个层面的人去了不少。晚会由女生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始,宋祖英压轴《茉莉花》和《爱我中华》。席间,在我与刘斌交谈时,宋祖英从远处走过,我们眼神交流了一下,算是打了招呼。

来美国后,还是常常听中国音乐,还是喜欢宋祖英成大名后演唱的歌,真的很棒,在女声民族唱法上能与她相提并论的人并不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Melee 回复 悄悄话 富易妻贵易友
很正常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不露面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18' 的评论 : 刘爱民也没和张玉凤离婚...,不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哈哈 不要那么到位吧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从底层到顶层的人,大多如此。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我更愿意相信 她那样的人 内心深处是干净透明的美丽的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我与她邻桌吃饭时相互微笑面对过 那是2000年后她已经非常出名了 她跟聂卫平一帮围棋爷们一桌 我休假跟朋友去昆明打高球 她真是衣着朴素大方路人甲一样的存在 我们都在一家餐厅大厅里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只要她的艺术被更多的人喜欢,我们为她高兴。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18' 的评论 :谢谢留言,当时我就正确对待了。
xyz18 回复 悄悄话 人家成了著名歌唱家,如果和你交情不是非常深,联系不上渐渐疏远很正常。不知道她老公罗浩那些年面对自己老婆的留言是怎么挺过来的,两人居然没有离婚真难得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一阔脸就变’是很多等级、阶级观念根深蒂固的中国人的普遍规律。宋不是唯一。。。
中国建国到现在,高层搞特供、下层划阶级、分等级、凡事看出身的制度出奇地僵化、顽固!甚至有过于封建王朝而无不及!所谓共产主义的基本教义并不赞成人人生而平等、不尊重人权和合法得来的财产权,一味只讲不可忘记那凌驾于法律和情理之上的‘阶级斗争’,以革命的名义可以打、砸、抢而不算犯法。所谓‘共和国’的宪法居然规定与‘共和’水火不相容的一党专政。朝鲜更可笑?把民主主义写入了国名而实行世袭罔替的传子传孙?从挂羊头卖狗肉已经走到复辟帝制!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传闻到底是不是真的,谁知道呢。。。人家也不会跟你承认啊。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在優秀的化妝師裝點下,與素顏可謂天地之間。所以,女明星很容易愛上攝影師和化妝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宋祖英小个子,有一次偶尔瞥见她穿着一双无比高跟的鞋上台,演出的长裙遮住脚面看不出而已。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把酒论思' 的评论 : 呵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夫人比不上她吗?据说她和老僵尸有一腿,爬得快没人托是不可能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丹麦曲奇aaa写得非常有趣味,透露出与宋祖英的亲密关系。但文章中提到的部分观点缺乏事实和逻辑支持。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她可能确实很忙,忙不过来,没有慢待你的意思。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去抖音看看,新生的音乐人很多。那些留言我也不信。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地位变了。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right.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来问,文中的刘斌是谁?东北人,过去唱过京剧。到北京后,进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后当团长,代表作:《咱当兵的人》。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Regrettably - "Reality is irrelevant; perception is everything."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前前国母好。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来电话,说文章有一处不准确,兰州演出的赞助方是:中国银行兰州分行,不是中国工商银行。抱歉,更改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