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酷原创

海外存知己,天涯有笔邻
正文

你为中国队“加油”还是美国队?

(2024-08-12 01:51:51) 下一个

移民在身份认同与心理认知上的矛盾,是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对于华裔移民而言,这种矛盾在国际体育赛事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体育竞赛,尤其是刚刚结束的巴黎奥运会这个全球瞩目的赛事,更成为身份认同和国家归属感的情感放大镜

 

这次的奥运会,在美国的不少华裔移民依然为中国队加油和欢呼,俨然美国队不是他们的代表,中国队才代表他们。

 

 

这些移民大多在中国出生和成长,深受中华文化的熏陶。虽然他们选择移民美国,但内心深处的文化根源并没有因为地域的改变而削弱。对于他们而言,支持中国队不仅是一种情感上的自然流露,更是对自己身份认同的一种确认。体育竞赛中的国家荣誉感,是他们表达对中国文化归属感的重要途径。

 

例如,当中国队在奥运会中获得金牌时,这些移民会感到由衷的自豪。这种自豪不仅仅是对运动员的认可,更是对祖国强大的骄傲。对于这些移民而言,中国的胜利象征着民族的复兴,尤其是在他们长期接受的教育和宣传中,中国曾经经历了屈辱和衰败,如今的强势崛起对他们无疑是一种情感上的补偿。他们通过支持中国队,表达对祖国崛起的骄傲,这种情感深深植根于他们的身份认同中。

 

尽管这些移民已经在美国生活了许多年,甚至有些人已经入籍,但他们的内心往往是精神分裂的。作为美国公民,他们享受着美国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福利,接受了美国的价值观,但在情感上,他们依然依恋中国。这种双重身份使他们在面对体育赛事时,常常感到内心的冲突。

 

与这些移民不同的是,其他很多移民,特别是在美国出生并成长的第二代华裔,他们的身份认同更多地与美国社会紧密相连。第二代移民从小在美国的教育体系中成长,接受的是美国的价值观和文化熏陶。因此,在体育竞赛中,他们自然而然地站在美国一边,支持美国队的胜利。

 

第二代移民的身份认同往往更加明确和单一,因为他们的社会化过程几乎完全是在美国完成的。他们的朋友圈、教育背景以及生活经历都使他们更倾向于认同美国文化。尽管家庭中可能会传承中华文化,但这种文化影响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文化兴趣,而不是深层次的身份认同。

 

第二代移民在身份认同上的渐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虽然他们从小在家庭中接触到中华文化,但随着成长,他们在学校、社交圈以及职业生涯中,逐渐更多地融入美国社会。因此,尽管他们可能对中国文化保持一定的兴趣和尊重,但在涉及国家荣誉感的体育竞赛中,他们更倾向于支持美国队。

 

这种渐变不仅反映了文化适应的过程,也揭示了身份认同的代际差异。对于许多移民特别是第二代移民而言,美国是他们的家园,他们在心理上更多地将自己视为美国人。因此,他们在观看体育比赛时,自然而然地为美国队加油,而不是中国队。

 

这些第一代移民在身份认同上往往表现出多重性,他们既是中国人,也是美国人。这种双重身份使他们在面对体育竞赛时,常常陷入两难的境地。他们可能会在支持中国队的同时,也为美国队加油,试图在两种身份认同之间找到平衡。然而,这种平衡并不容易实现,尤其是在两国竞争激烈的情况下。

 

认同错位是不少第一代移民常常面对的一种心理状态。他们在情感上依然认同中国,但在行为上却必须适应美国社会的规范和期望。这种认同错位使得他们在面对体育竞赛时,往往感到困惑和焦虑。特别是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时期,他们对中国队的支持可能会被视为对美国的不忠,这种潜在的社会压力加剧了他们的心理冲突。

 

体育竞赛不仅仅是竞技项目的较量,更是民族情感和国家认同的表达平台。对于不少第一代移民而言,中国队在国际赛事中的表现,往往承载着深厚的民族自豪感。中国曾经是东亚病夫,而如今能够在奥运会等国际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对于他们来说,象征着中国的强大与复兴。

 

在未来的多元文化背景下,如何在两种身份认同之间找到平衡,将是移民群体需要持续探索与解决的问题。对于华裔移民而言,体育竞赛中的情感选择,既是对祖国文化的尊重与认同,也是对新家园的认同与适应。这个复杂的过程,既充满挑战,也蕴含着深厚的情感和心理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blessed:
在某些方面,我更认同美国,例如文明程度、生活质量等等。
但某些方面,我更认同中国,例如体育比赛。
我看到有的网友认为,宣誓加入了美国,还认同中国,是不正常。
我觉得正常与不正常是相对的。我只能认为这位网友比我更正常。
但我很少见到人是完全正常的。当年我武汉的六角亭医院实习,那里的病人都坚持自己是正常的,但我们也是认为他们不正常。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的是, 自我身份认同, 是远远超过所谓民族认同, 国家认同这些虚无缥缈的概念。 人是为自己活着的, 如果不能做到自我身份认同,容易陷入身份认同危机, 到后来迷失了自我。 所以你能做的, 就是跟随你的内心, 而不是别人认为应该怎样。 你就是你自己。

你内心为美国队加油, 很好; 你内心为原来母国运动员加油, 很正常; 你“两头通吃”, 都给加油, 更好。 别理会别人制定的标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正常 为两个队加油
Universesky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入籍的人,心向中国,无可厚非。入了籍的人,嘴里发的誓完全是扯蛋吗?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体育就是一种娱乐,不要带入太多的政治因素,如果为中国队加油的原因是因为痛恨美国,那生活在美国就是一种痛苦,同理,如果为美国队加油是因为痛恨中国,那自己的种族根源也是一种折磨,大家放松一点就好,谁的比赛更加精彩,就为谁鼓掌
Imblessed 回复 悄悄话 我问的是最认同的。我觉的你会说两个都最认同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mblessed' 的评论 :
我认同中国,但也认同美国。这不矛盾啊。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laideng' 的评论 :
其实正常与不正常,都是相对的。
我就是您认为的那种不正常的人,但是,我并不想欺骗自己的情感,也不愿意为了您认为的正常,而不表达我真实的想法。
我就是为中国队拿到金牌而高兴。
您说我这样是不正常的,那就不正常吧。
Imblessed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不明白人为什么不选择自己最认同的国家居住,如果条件允许的话。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我为美国对加油。很反感中国现在的飞扬跋扈的暴发户状态,对别国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举国体制下得的金牌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比如,1988年韩国夏季奥运会上前苏联得了55块金牌,132块奖牌,大包大揽。也没有挡住灭亡的命运。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位从不看体育比赛直播的华裔家长,别说橄榄球,连自己小孩参加的比赛都不去现场加油助威或服务,可偏偏不厌其烦地刷奥运中文短视频,专找有奏中共国歌的看,然后就激动莫名、鸡血沸腾。
试图为这种不正常行为辩解的理由,评论里列举了不少。
但还是网友“华府采菊人”的发言更正常些。
骑猫旅行 回复 悄悄话 母语认同而已,一代移民母语是中文,二代母语是英文,就这么简单。
雅酷原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点评。您的鼓励是我创作的动力。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自卑的人性格很复杂,在不如自己的人前面,又容易很傲慢自大。
其实,到国外没什么自卑的,中国的经济已经世界第二,体育也和美国并驾齐驱,更有悠久的文化历史。
不管你怎么表现,你和老外聊天时,他一般都会问你来自哪里?中国,然后武术、李小龙、乒乓球什么的,你天生的印记,摆脱的了吗?
华人第二代有出息的很少(当然不是没有),因为他们有些不被其他人种认同,也不被来自中国的华人认同,工作还好些,找对象最明显,一般只能找同样的第二代。

randomspot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19:37:54
当然,身份自卑的人也不用太敏感。大家都理解。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野彪:
印度人被英国统治时间较长, 另外来到这边的印度人在他们国内也都是
”等级“比较高阶层的人士。这些人比较自信, 很多人完全没有“庆祝自己国家的成就或者文化就是对美国的不忠诚”这种身份自卑感。 大陆来的很多华人, 从小受到太对“占队”教育, 来到美国有身份自卑感,不足为奇, 也情有可原。 其实, 在美华裔对中国队的支持, 完全不会被绝大多数美国早期移民视为对美国的不忠。 正好相反, 这样的华裔才更加深入的融入了美国社会, 能得到更多美国早期移民的尊重。

当然, 身份自卑的人也不用太敏感。 大家都理解。 你表现出的坚定站在美国一边的情感, 基本都被人理解。 人家知道有些新移民有身份不安全感, 戏剧性的忠诚, 只不过是尚未融入的表现。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充满幽默和洞察力的文章,雅酷原创的文笔让人耳目一新。真正的文学达人!希望能多多看到雅酷原创的作品,给读者带来更多欢乐和思考。加油!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
印度人同中国人完全不一样。有一次我路过一个印度人的聚会,顺便进去看了一下。他们在跳印度舞。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到他们对本民族的认可与自信。
中国人呢?很多中国人是以贬低自己的民族和文化为荣的。
在同一个公司,印度人互相提携,中国人互相踩。
在文学城里面也可以看出来,谁说中国一个好字,就立刻有许多人会跳起来。如果不将中华民族说成是人类自古以来世界上最劣等的民族,就不能显示出他的正直和有良知。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连Super Bowl都没有看过,你连给美国队喊加油的资格都没有,和你的国籍是哪个一点儿关系也没有,别以为换个护照你就变了一个人。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是体质,不是智力,很难理解吗?
有的华人,连橄榄球都看不懂,还自称自己是美国人。连NBA都不看,还自称为美国队加油。连网球都不会打,还号称“全民体育”,不知羞耻。

华府采菊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15:49:16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奥运结束了,很好,该聊聊矿物油和同种异体骨了吧。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曾经和朋友交流过这个问题。这个朋友移民澳洲多年,工作很好,但是内心却常常会觉得被歧视!去日本也觉得被日本人歧视,在职场也觉得被歧视,即使在看中澳球赛都会觉得被周围西人的喝彩被歧视!所以他觉得只有中国伟大,才能让那么多歧视他的人变成遵重他!但是本人认为是这朋友太玻璃心,其实根本不存在的歧视却都认为是,虽然职场强大,但是内心还是太敏感脆弱,任何事情都可以放大到种族歧视!我对他说你骨子里还是中国人,太敏感,你认为的歧视我怎么从来没有经历过!你在中澳比赛中喊破喉咙为中国队加油,难道你的后代还会去中国生活?你这么支持中国队难道不是变相支持极权共产政权?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15:17:49
我们应该感谢那些拿了奖牌的华人同胞,是他们让我们在其它人种面前也能够抬起头来,证明我们不输其他民族。如果中国一枚奖牌都没有,其它人种会更加看不起你,看他们眼里,你就是东亚病夫,这和你是不是美国国籍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 试问能不能解释, 印度的奖牌那么少,老美却让他们当那么多的CEO?
知不知道什么叫逻辑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应该感谢那些拿了奖牌的华人同胞,是他们让我们在其它人种面前也能够抬起头来,证明我们不输其他民族。如果中国一枚奖牌都没有,其它人种会更加看不起你,看他们眼里,你就是东亚病夫,这和你是不是美国国籍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84年的春晚,张明敏的一曲《我的中国心》感动了全中国。那时坐在黑白电视机前的我,并不知道自己后来也会在异国他乡。但那首歌的歌词深深打动了我: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写这首歌的是香港才子黄霑。
当时还有一首歌,叫《梦驼铃》,费玉清演唱的:攀登高峰望故乡,黄沙万里长,天边归雁披残霞,乡关在何方。
费玉清是台湾歌手。
还有台湾歌手叶佳修的《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
再大的风雨我们都见过,再苦的逆境我们同熬过,就是民族的气节,就是洋洋的气节,从来没变过。手牵手,什么也别说,哪怕沉默都是歌,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
他们算是赶上好时候了。
如果是现在,这些港台歌手都会被说成是五毛、红粉、大外宣。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谷爱凌代表中国参赛并拿金牌,美国人并没有因此讨厌她,证明了美国社会的宽容、多样化、和崇拜强者。
像你这样,只靠贬低和辱骂同胞、谄媚其它人种来获取别人的认同,只会让别人看不起。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的印度哥们儿都为印度不能夺金牌感到惋惜,也不见得因为美国队的夺金而高兴,你怎么评价他们?
难道华人都要像你一样,靠辱骂中国、甚至黄种人来得到老外的认同?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队和其他国家比赛, 我为中国队加油;美国队和其他国家比赛, 我为美国队加油。
知道有人会问, 那么中国队和美国队比赛呢?
我为好看的动作加油!!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你支持哪个队是你的自由,就像有的球迷喜欢巴西队,有的喜欢阿根廷队,有的喜欢意大利队一样,体育就是体育,为什么要上升到政治层面?何况作为黄种人,当然为黄种人的成就(特别是体育上的)感到骄傲,其它人种能做到的,黄种人也可以,甚至做的更好。

当潘展乐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的时候,连日本人都在高兴,说他是亚洲人的骄傲,为什么我们在国外的华人不能感到高兴和骄傲?

同作为黄种人,展乐行,证明你的儿子也行;菲尔普斯再伟大,夺得金牌再多,也证明不了你的儿子行。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为中国队加油。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代移民?呵呵,第二代移民有几个有出息的?读个哈佛、耶鲁、斯坦福又怎么样?还不是给老印打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