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澳洲的学习生活开启之前

(2024-06-14 08:54:58) 下一个

妈妈有一两个同事的家人很早就移民并定居在悉尼。我带着他们的联系方式、带着父母的担心和寄托在同事家人身上的期望,趁开学前的空挡拜访了他们。高层公寓、室内健身、精致的装修……与我一个穷学生的生活条件自然是没有可比性。几十天跟同学混在一起之后,再次踏入中国人的家门,让我最羡慕的不是舒适,而是家的感觉。从这个时候起,我开始想家了。父母总是隔空询问自己是否受到热情的接待,以及自己可以寻求怎样的帮助。几年走下来,大家都会明白:期望的重心和自己的未来关键在于自己的努力。

开学之前,我还做了件令自己自豪的事:打工。爸爸心疼我太辛苦,嘱咐我不要打工。可我还是想尝试下,到底人人都谈及色变的餐馆工是个什么程度。一个扬州餐馆正好招工,我大胆地去试了试。老板娘是福建人,精明的很。这个馆子开了很多年了,生意一直不错,在社区繁华地段的主街显眼处。一试工她就知道我是生手,并不想雇我,后来还是决定再让我试两天。我的英语好,自然不用窝在后厨,而是服务生。具体内容就是端盘子上菜、收拾碗碟、铺桌子、再摆上碗碟。我努力观察其他服务生,学得很快,也终于体会其中的辛苦。只要开工,便甭想停下休息一下,总有干不完的活,即使没有客人。老板娘的眼睛真不是盖的,眼观六路,谁的动作稍慢一点,她会马上“提醒”,或找点活给你。也好,当减肥了。而且,每天下班都带回家吃的,加上开工前和其中的两顿,这样,自己根本不需要再开火了。不过,一个月之后打工结束,很长一段时间不想吃餐馆的东西。后厨……很恐怖的地方,比前面强度更大、更混乱……总之很恐怖。

有天下工后在回家路上突然大雨瓢泼,我一手提着买的菜,一手提着从餐馆带的吃的,没处躲没处藏。就任凭自己淋在大雨里,心情却很平静。平生第一次这么洒脱。当站在自己住处门口,低头看着衣服滴滴答答湿漉漉的,还觉得很有意思。到了国外后发现很多老外不在乎在雨里走,我特不理解,可从那次以后再也没对那些人有微词了。偶尔走出自己所谓的框框,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和不一样的自己。 同学中打工的占多数,这就意味着我们这些常在一起混的也能吃到不少餐馆的take-away:各种面包、甜点、意大利面、lasagna...来者不拒,放开胃口地吃~结果是,2个月的假期下来,我给自己涨了20斤!听说换了水土,肚子没底儿,这回是亲身证明了。

2012-09-05 00:07: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堕落在人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加油!
堕落在人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ginAB' 的评论 : 谢谢前辈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给小朋友点赞看见文学城有新鲜血液好开心。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通过上面的经历,我明白了家的重要性和努力的意义。在异国他乡,家是最温暖的港湾,是让我们可以放下一切伪装和坚强的地方。而努力,则是我们实现自己梦想的唯一途径。无论是在家乡还是在异国他乡,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就和幸福。我将永远怀念家的感觉,也将一直努力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多年前出国经历一样样。勾起好多回忆。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必须为小朋友点赞。真实,感动。留学的艰苦只有过来人知道,从父母的掌上明珠变成被老板娘呵斥的员工,每一次心态的调整都很艰苦,但就是这样,看着自己变得越来越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