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0年底到澳大利亚却不是去赶奥运会

(2024-06-14 08:46:14) 下一个

我有一本通讯录,至少15年了,从大学毕业用到至今。写回忆就是从这本通讯录有感而发的。 记得出国时还没有手机。 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我对未来依然没有抱定的目标。爸爸说,出国吧,看看外面的世界。我说,好吧。 2000年底,一个告别学生时代不算太久的女孩,离开她挚爱的家人、她的朋友和她本来要在国内走的路,踏上一个人遥远的行程。 离别一直是我的致命弱点,现在也是。离别和思念的痛苦可以让我变成另外一个人。当然这是出国后知道的。

2000年10月底,悉尼奥运会刚刚结束,我到达悉尼读语言学校。那一年的新年烟火听说是当地史上最壮观的。我,和几个同学,早早地去悉尼大桥下的草地占了位置,仰着脖子,从头看到尾,大饱了眼福。 最开始住当地人家里的homestay,就是房费包括吃住,所以费用比较高,虽然常常吃不饱。男主人是个又矮又胖的澳洲白人,开了个汽车修理厂,女主人是高挑丰满的以色列人,会美发。常常有人到家里来做头发。澳洲的美发行业很赚钱,女士做个头发最便宜也要上百人民币,这在11年前的东北也是不小的数字。家里养了只黑色博美,很灵巧。只吃生肉。我有次好心喂了块熟鸡肉给它,第二天它就拉稀了。 他们的房子是栋别墅。很大,两层。我的房间很小。家里算我五口人,却怎么也感觉不出来温馨。是从那时开始失去对别墅的良好兴趣,认为大房子冷清。

一个月到期之后我就搬走与同学分租同住。 买了手机,再买电话卡跟家里通话。父母的声音总是带给我力量。 想家?那时还没有。进入眼目的一切都很新鲜,世界居然还可以这样...... 再一个月之后,我因独自报考并通过雅思考试而提前结束语言学校。学校退回了余下的学费。省下了一些父母的辛苦钱,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优哉游哉地等待研究生课程开学。

语言学校的同学中只有我空闲,即不上学也不打工。我留在家里给他们做饭在家从来不做饭的我,为同学们预备的就是他们在意大利餐馆打工带回来的东西:意大利面、lasagne,面包和各种蛋糕甜点......一个月后,不幸的事很快发生了:体重涨了20斤!这是我从未经历过的,甚至当时也没注意到自己身体的变化。只是半年后回国,朋友指着我在海边的相片,惊讶的问,这是谁?!

刚到国外,对周围的一切不熟悉,觉得对那个社会来说,自己是外国人。我的英语不错,沟通不是问题,可也会不自信。如果语言不好,就更难受了。 但我们都知道,在这里,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怎样融入那个社会一直是个主要话题。都说很难。现在看来,决定因素在于是否具备语言能力、对未来的定位和自己心态的调节。 语言学校也放假了。有的同学拼命打工赚钱,有的旅游......我则继续盼望着研究生课程开学的日子。

2012-09-04 23:59: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