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荣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正文

同一条狗(2)

(2024-07-17 06:19:52) 下一个

今天大早,外面又热闹起来。对面大街上来了很多纽约警局的车,警笛像叫魂一样,尖厉刺耳,让人无法忍受。最近高温,我总是昏睡,直到听砸门声,乓、乓、乓,才意识到好像在敲我的门。紧急且响亮,铁门好像要被敲裂。我赶忙穿上衣服,跑到门后,打开猫眼往外张望。砸门的声响恨不能把我的耳膜震裂。看着楼道里乌压压头戴钢盔的人,我内心大惊,这是荷枪实弹的警察,或者是防爆突击队啊。大脑风暴随着砸门节奏立即开始运作起来。这些天除了散步,没有做任何事情,更没有搞出任何值得如此大动干戈的恶性事件,几十年移民也没有任何事故,难道是他们搞错了,风暴停止。

我把门链挂在上面,露出一线天脸面,从门缝里向外高喊:“谁!?”

门外立即停止砸门,“你是格雷、罗德斯吗?”

我心里突然就有了底气,回答:“不是。我是布鲁斯、李!”

外面的声调明显缓和:“请你打开门!”

我虽然有了自信,可是手却在哆嗦。打开门,闪身出来,门半掩,好在太太出门购物要很久才回来,不然还不得吓个半死。

“再看看搜查证。”后面一个年龄大些的警官告诉身边的年轻警员。

“好像是8C”年轻警员回答到。

“那是这个门”,我指着挨门说到,如释重负,像干了八小时苦力,有气无力。

警官立即示意下属去砸另外那道门,我站在旁边观察,因为没有警官指示,我不知道如何是好。

似乎很久,门开了,闪出那个波多黎各男人,面色难看。

“你是格雷、罗德斯吗?”警官喝问。

“是。找我做什么?”他的回答并不坚决,也不像我满脸疑虑。

“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可以在法庭上作为指控你的不利证据。审问前,你有权与律师谈话。在审问过程中,你也有权让律师在场。如果你无法负担一名律师,你希望的话法庭可以为你指定一名律师。如果你决定现在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回答问题,你也有权随时停止回答。”警察在他眼前展示逮捕证后,立即宣读米兰达警告。

格雷没有反抗,只是往屋内扫视一眼他的女人,那个金发女郎,眼神告诉她,放心,没什么大事儿。女人惊恐至极,说不出话。警察给格雷戴上手铐,一行人顺着楼梯往下走去。

一只黑影鬼魅般的突然窜进我的屋里,定睛看是他家的小狗。女主人慌慌张张锁上门,跟随下楼,没有在意跑到我家的小狗。

这如何是好?这个关节,大家哪里还顾得上小狗。暂且留在屋里,等女主人回来后再说吧。

等了好久,女主人回来。听到挨门开门声,我立即走出来,说:“你家的小狗跑到我屋里,你带回家吧。”说完,我示意她等着,然后把小狗抱给她。女人说声谢谢,回屋插门,一切回归到往日的平静。

过了个把时辰,太太回来了。

此时,挨门的女人立即出来与我太太打招呼:“嗨,我是你的邻居琳娜。”

太太自然热情回应,并不知道刚才发生的事情。

“我有事儿,想把这个小狗蜜梨寄托在你家,我已经让她爷爷过来取走。现在实在太忙,我无法安排。”她急切地请求我们。

“好的。那就把狗粮和她的睡床拿来吧。”我赶忙应承,心想这个时候,她肯定早已乱了分寸。

太太不解,趁着挨门女人回屋,我迅速告诉太太:“她家今天早上出大事儿了,就在你出门买菜时候,男人早上被警察抓走了。”

不出所料,太太惊讶地捂住嘴,眼睛睁开,铜铃般的大,无语。见到女人把东西及小狗拿到这边来,才确定她家是出事了。

女人简单地道谢,匆匆忙忙冲向楼下。

午饭准备好了,听到敲门声,轻轻的三下。

我照例从猫眼望出,见到一个瘦瘦的男人立在门前。询问后,知道是隔壁小狗的爷爷。

原来是那“半个”,上面提到的第二个人,半个黑人、半个印第安人,远不是我原来猜测的年龄,显得老,起码50岁开外。

彼此寒暄后,我看到他欲言又止的样子,赶忙说:“我们刚好做了不少饭,我给你装一盘,如何,你就不需要做午饭了。”

没料到,“半”先生很客气地接受了。他把蜜梨及她的狗粮和睡床拿过去,我把盛好的饭端过来。他很开心,热情地招呼我坐下来喝杯啤酒。我虽然不好八卦,可是今天的事儿太大,不由我不八卦。正好想听听邻家年轻人出了什么事,满口答应,便坐在桌边听他讲故事。

我仔细观察他的脸,那天烟雾遮挡,没有就近看,只是远远地从他的瘦削身材判定他40岁不到。看来误差很大,估计怎么也得有55岁。

“今天的事儿说大也大,说小也小。”他给我一个易拉罐百威,拉开自己的罐子,坐下来。

啪的一声,我拉开酒罐,并不做声,两眼盯着他的眼睛深处瞧。

他是真诚的:“格雷是我的继子,我老婆的儿子,我二婚老婆的儿子。”显然他怕我弄混关系,补充解释。

“他父母是波多黎各人,离婚后,他妈妈与我结婚。”我明白了这层关系,他的继子与他没有血缘关系,肤色不同就可以解释得通。

“他可能参与了一个团伙,大概是偷盗团伙,估计今天是警方采取行动,一网打尽。以我与格雷平时相处的谈话中,稍微知道一点儿,具体的事儿也不问。这次,我与他妈妈商量,等他出来后,还是劝他回波多黎各,投奔他的亲生父亲。”

这么多细节已经足够勾勒出他们的家庭关系。当然,远不能够解释为什么是同一条狗。

我静静听,酒水慢慢喝,话儿慢慢说,绕道引入我的关心问题:“蜜梨一直都在屋里怎么回事啊?”

“啊,你说小狗啊,她已经9岁了。跟着老爷子几年,成了老人心头肉,比我们作儿子的还亲,当他的小闺女养。”说到这个话头,他来了精神。

我的眼神鼓励他继续。

“说来话长。”他顿了顿,仰脖喝了一大口啤酒,喉头发出轻微的响声。“你有时间吗,得耐心点儿听。”

“我退休在家没事儿,你只管说。”他既然愿意主动讲出来,我正好可以给我的朋友们转述。

“是这样。小狗的爸爸是我的养父。”他看着我平静的面色,继续道:“我的养父叫查尔斯、布朗,是个白人。他很富有,也很善良。他在我8岁时从家庭收养机构领养出来,取名布鲁斯、布朗。先前还收养一个大我几岁的哥哥,杰克、布朗。”

看着我没有疑问的表情,他知道我听明白了,“半”先生本人是养子。

“后来,哥哥和我接受了正规教育,找了工作,成家,虽然不算富裕,可是也中规中矩的过日子人家。哥哥有了几个孩子,先前住在这儿的那个年轻人是他的小儿子,叫马克、布朗,管我叫叔叔。我哥哥前几年过世,侄子与我处得还不错,经常走动。”

我又明白了,看到的第一个山羊胡黑小伙房客是他的侄子。目前,我知道了早上那个波多黎各男人是他的继子,而第一个黑小伙房客是他的侄子。OK。

“我们的养父年龄很大而且患上了前列腺癌,三年前走了。临终安排律师起草文件,把相当一部分遗产转在小狗蜜梨名下,保证她到死不会流浪街头。由于哥哥早逝,我就成了受托人,监护人。当年蜜梨6岁,今年9岁。文件规定,老爷子的租房,也就是这个单元,不退租,继续留给蜜梨住,房租每月从信用资金账户里出,直至蜜梨去世,其后再延续半年,留足时间让我住在里面,办理各种手续的同时,考虑搬出或自租。”

我的脸面大概有了变化,因为我曾经听说过富人,尤其演艺界单身女人把资产全部留给猫儿子,狗儿子。可是没有见过,此刻我才确确实实地感受到这种超乎想象的爱,而且是真金白银保证的爱。我酝酿一下情绪,喝一口酒,不插话,以免打断他的故事。

“蜜梨生存期间,钱留的足够。狗粮,医疗保险外,额外每个月$800美金零花钱,买玩具,日用品等。同时,每月付我$800美金护理费。”他看着我有无疑问。

“原来打算把她带到我那儿去住,可是,这个小狗好像有灵性,到我家不肯过夜,总是闹,狂吠,只好安排她回来住。这是老爷子平时散步穿的一双旅游鞋,摆在她的狗窝旁边,她守着鞋子才能睡觉。”指着那双很旧的鞋子,他的眉毛向上挑。

看到我的理解表情,他继续说:“我结婚的时候,两个人决定在老婆那儿住,房租对半付。这边的公寓离她工作的地点偏远,不方便。恰好,我侄子正在谈朋友,手头不宽裕,与我说事儿。作为叔叔,我得替他着想。以$800美金一个月租金,把这套房子租给他,条件是平时遛狗,照看蜜梨。他很开心,有了窝,谈恋爱方便,再说这个租金在纽约市里只能租一个分租单间。在这儿住了两年多,他的女朋友在弗吉尼亚开工作间的闺蜜邀请她过去合伙做生意,他们两人决定一起过去。我自己感觉确实是个不错的办法,两个人不分开,就对了。侄子看来已经成熟,我真得很高兴。”

“就是说,我半年前搬来的时候,他正准备搬走?”我掐算时间。

“对啊。我记起来了。”他显然记起了侄子搬走后的那场火情。“他搬走以后,我过来收拾东西。准备做点中饭自己吃,谁知道忘了关气炉。等到我发觉烟雾,烟火报警器已经全部响起来。我不知道如何处理,立即报警,还好没有出大乱子。”

“这就对了,那天我从门外看到你给消防队员指点。当时没有看清楚你人,以为你不到40岁。”我赶紧补充,拉近两人距离。

“啊哈,有这么夸张,我都54岁了!”他听到别人的“夸赞”很是开心。看来,一罐啤酒不太够,他摸索着,究竟没有再拿酒。

“你就别客气了,你有很多事要处理,首先镇静下来,拿张纸,列出必须马上处理的事情。”我读出他的心思。

他说:“是的。我马上要回家与妻子商量儿子的事儿该怎么办,这件事确实很烦心,当妈妈的着急,我得安慰她。趁着这两天,琳娜在这里住,把蜜梨留在这儿比较合适。我必须说服她,等她另有打算的时候,我可能会搬来住。因为蜜梨的安排是大事儿。”说到这儿,他翻出抽屉里的什么纸张,在上面描画。看来,他听了我的话,在理清思路,干事情必须要有轻重前后嘛。

我起身告别,再次安慰他,事情都会处理好的。

回来自然向太太汇报我的侦探结果。

像听天方夜谭,她每每做出夸张表情。

我问她弄明白了没有。

她总结到:“这套公寓房的真正主人是条狗,她的名字叫蜜梨!”

(注:1)本文纯属虚构,请勿较真;2)故事至此,结尾开放,望朋友们谈谈是否还有什么疑问,以便再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房主是狗狗。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哈哈哈,这就是美国,哪办呢。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给荷姐问好请安。我也是根据花似葱鹿的“断言”:“狗狗是主人”的思路,苦思冥想把因果关系理顺,才成了完整故事。见笑了,头两天我自己都不知道。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小花荣的文章充满了神秘和幽默,情节跌宕起伏,让人读得津津有味。不过,房主是一只狗这个梗有点扯远了,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梧桐兄精彩纷呈好故事!西方人的家庭,婚姻的确很复杂。西方狗狗的待遇与人相同甚至有过之无不及。我看第一篇的时候,对于半脸想到可能是山羊胡子的爸,其他的都没想到。期待梧桐兄更多精彩作品。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还是潇潇写得好看。多谢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小花荣是写故事高手!!!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光临,蓬荜生辉。我这是。。。不能当真的,朋友在一起玩,热闹。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末座也是座,上酒!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胸中千秋史~笔下众相生,悟桐不愧为是作家~小说写的活灵活现。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梧桐兄故事写得好!获奖选手:鹿葱姐第一名,菲儿第二名,我是敬陪未座。哈哈……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以“我”第一人称写故事感觉特别真,可是我也不能“昧良心”说成真。想来想去,留个注脚,免得大家为我的住所安全担忧。谢谢亮妈。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俺的花大姐。多亏你的结论才让俺顺藤摸瓜把案子破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ow!我一直以为是真事儿呢,没想到是小花荣编故事。太精彩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庄重宣告:文城悬疑写手东野花荣闪亮登场!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记得晓青说过,梧桐是故事大王。咱不能慢待了这么辉煌的称号,使劲编啊,编得自己都叫好呢。哈哈哈。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你鼓励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说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说对:-)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回补?第一集是个引子。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满足了,我可以放心,优哉游哉玩两天。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呵呵,就这满足了?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梧桐兄的故事总是那么好看,吸引人。赶紧去补上一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我得银奖就行了,鹿葱名正言顺的第一!

写得真好,妥妥的梧桐风,“朴实流畅勾勒人间百态。以狗为线索标新立异。”,引人入胜的别样侦探小说!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故事,感谢这么快破案了。看得心惊肉跳,云里雾里,终于理清了这复杂的租客关系,和关于同一条狗的前前后后。有故事的人和有故事的狗。刷新了我对世界的认知。现在心跳还很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想起来了。是在花姐,大花姐,花大姐评论的上面。并列金奖发给菲儿!必须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我也+1了,梧桐兄没看见吗?哈哈哈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宣布:花姐,也叫大花姐,花大姐,花似鹿葱获得金奖。她读完第一篇的引子,立即断定:“狗是公寓单元的主人!”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抬举支持!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有趣!文字还是梧桐风,朴实流畅勾勒人间百态。以狗为线索标新立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