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荣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正文

日本行(4)

(2024-06-23 11:56:57) 下一个

护栏

日本主要的城市地铁,可以说,凡是我去过、见到的地铁都已经安装了站台防护栅栏,大多数是全封闭式有轨铁门。列车进站停稳,铁门打开下人、上人。日本人井然有序排队,速度快且平滑,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争吵和不愉快。有些站台使用比较简单的胶皮裹着的几道钢丝绳替代完整的铁门,足以阻挡可能跳下轨道的人。我惊讶于其行动之迅速,别的国家还在朦胧讨论状态,日本早已经建好,可谓高效社会管理。回看纽约,真是大失所望。这些年被推下去多少无辜之人,丧于非命,令人惋惜。同时也痛恨政府的不作为,这么简单的事儿,为什么不立即安装护栏,反而每个站台派出四个警察连轴转,有必要吗。美国政府是小政府,没有钱,啥事儿也办不成,有钱也不够用,例如给众多非法移民发放福利。我支持给他们福利,但是也要有个先后次序,列个表,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装好安全防护栅栏已经迫在眉睫。

 垃圾

媒体上有关日本垃圾分类管理的报导很多,我只能以眼见的事实说一说。第一,我去过的这些城市尤其大城市街道路面上没有发现垃圾,主要原因是人们不往地上乱抛垃圾,个人的所谓垃圾也是放进自己的包包里,回家处理。第二,没有见到公共场合生活垃圾箱或垃圾桶。一个主要原因,没有人在公共场合吃东西。纽约法拉盛之所以肮脏,就是因为当街吃东西,喝饮料的人很多,吃完把包装纸,饭盒,找不到或者距离垃圾桶远的话,随地一扔。超市商家的包装箱盒也是随处摆放。第三,日本人不在公共场合吃东西,例如公共汽车,地铁站,车厢里,车站过道,公园,除非有促销活动,围起来,而且临时垃圾桶非常充足。再折回法拉盛比较。一次,从纽约法拉盛去新泽西州赌场的大巴上,老夫妻俩在全封闭的冷气车里打开榴莲饭盒享用,差点儿没把一车人熏死。众人大声抗议,导游才出面制止。纽约市区公共垃圾桶不少,可总是满的,清洁工的安排不合理,换垃圾袋的相隔时间太长。为什么东京、大阪没有垃圾桶反而地上干净,纽约有垃圾桶反而遍地垃圾。这就是市民的公德心。人有一个“顺应”本能,越是肮脏的地方,越是要“脏上添脏”。既然没人管,既然有人乱抛垃圾,我扔下一点儿垃圾有什么了不起。反过来说,东京、大阪当地市民鄙视乱抛垃圾行为,自觉维护卫生,那么对外来游客有很大的正面影响,他们自觉遵守当地习惯,克制扔垃圾的冲动,这叫锦上添花。路边饮料自动贩卖机旁边都有一个回收桶,可以站在旁边饮用购置的饮料,然后把空瓶丢进回收桶。车站里也会发现少数的垃圾桶,主要是瓶子回收桶。有时候确实见到旅游热点回收桶旁边地上有包装纸和空瓶子,那是外地游客迫不及待地仓促行为,显然与日本大环境不合拍。而纽约在这方面还要下大功夫,向东京、大阪学习,变成干净城市。

Attack on Titan Trashcan - titan trash can screaming in the street

环境

环境对人影响有直接的,有间接的。也注意到日本华人与美国华人有些区别。总起来说,日本华人收敛,相对客气,安静。而纽约法拉盛的华人则很张狂,把国内的彪悍引入美国。因为他们对自由的含义理解偏差,以为可以为所欲为,以至于显得无法无天。市里不让沿街摆摊,他们偏偏不听,成群结队摆得满街筒子都是大陆带来的宝贝,他们认为法不制众,所以被赶走后再来。好歹他们还知道对抗警察打死勿论,怕死是底线,否则比在大陆还要难以管教。有时候我也想,聘用大陆城管砸摊子,估计能好些。日本华人在那个讲究礼貌的国度,精神压抑是必然的。否则,你在安静的环境里大喊大叫显得突兀。纽约法拉盛的华人则没有这个顾虑,随处吐痰,高声叫唤,沿街非法摆摊,站街卖淫,一切公开化,令人费解。看来,环境改造人这话不假。记得法国华人穿戴整齐,男人绅士,女人淑女。比之他们,法拉盛华人可谓是倚歪就斜,浑不吝。我知道,人的恶习一时半会儿难以克服改正,尤其纠结成团更加麻烦,但愿假以时日,不断纠正,才能向好转变。

横滨:中华街 / 元町地区

升舱

去日本的时候,JFK前台一对年轻人突然说,我可以给你们升级到“高级经济舱”。这我知道,记得在旅行社定票的时候,猛然听到一个老年妇女跑调的高叫:“我们定的是豪华经济舱”,虽然在笑,听起来是刻意夸张,令我诧异,没有听说过什么豪华经济舱。经纪人告诉我,经济舱座位加宽。价钱高些。自忖咱就是个老抠门,加那么多钱好像不值得,所以不再打听。但是从老女人的得意大笑看得出她买到了高我一等的机票,向世人宣称“姐有钱”的那种感觉。所以,给我免费升级,如同中了大奖。位置宽些,比正常的经济舱座位好一点儿。回程的时候,第一时间在线办理登机手续,也就是24小时内办理,作为航空公司客人会员,我有选择座位权,出口通道最宽的那排座只要加钱$216。那是我的梦想,比豪华经济舱还要宽出很多。原来误以为是儿童专座,其实不然。像中了乐透奖,第一次坐到最理想的座位,心情大好,不是小好,而且越来越好。伸直腿半躺,翘起二郎腿,坐直收进腿,空间大大的。十几个小时飞行,脚没有肿胀,太好了。这钱值,以后就这么办。你读完还没明白的话,请上网查阅,仔细琢磨,我再往下也说不清了,抱歉。还有人说,靠出口位置不安全,免费也不坐。有点儿危言耸听,飞机有危险,谁能免灾。那儿的座位没有一个空的,长途飞机能伸直腿是一种嗜求。好吧,自己决定吧。

tm搞错了要加钱的)为啥飞机紧急出口的座位 ...

游客

估计有很多因素,日本的外国游客相当多。任何旮旮旯旯都能看到欧美的背包客,年轻人居多,大多数看来都不是跟团游。我这就奇怪了,他们没有我的汉字优势,居然山间很隐蔽的什么朱雀帝、冷泉帝的陵墓也能找到。看来,西人能做出完整的世界地图与他们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不无关联。语言障碍固然影响人们的交流沟通,但不意味着一个会说流利母语的人智商就高。另外,日本给我的印象是个自由和平安全的国度,那么西人不也是同此心理才兴致盎然地去日本旅游吗。尽管当地人的英语普遍不高,可是他们的热情通过手势和单蹦的英语单词传达给我,不也解决了我的很多疑问吗。这次的日圆大幅贬值何尝不是塞翁失马,吸引了世界上众多人等前来游玩花钱,从而促进地方服务业发展,赚得外汇。凡事有两面,有得有失,大致还是平衡的。

media-collage

(京都著名的花见小路是观瞻日本和服的最佳去处)

景点

我只能告诉你大概去了哪些地方,没有能力介绍具体景点内容。我最爱瞎遛、瞎看,大概去一个景点,记住记不住无所谓,不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玩嘛,就是开开眼,脑子里装点碎片记忆,作为谈资。不清楚的地方,上网搜,既然有了感性认识,借助于网上资料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足矣。这是我跑过的景点地区:大阪;新大阪;京都;姬路;神户;奈良;岚山;东京;赤羽;上野;户塚;镰仓;横滨;名古屋;二色浜。大致路线是,大阪登陆,乘车去新大阪小住几天后去京都。京都是重点,住了十几天。再去东京附近的赤羽落脚,游玩东京银座和一般街道及周边几个著名景点,最后回大阪,住二色浜便于早上去机场回美。我自己跑得稀里糊涂,也别问我详细的事情。网上的高手多,正规的官方网站都很好。关键一点,去之前看点有关视频,特别是台湾人做的视频非常好。原来打算去札幌住几个月度夏,但是毕竟第一次去日本,任何地方对我都很新奇,想来想去还是先大致转一下,有个印象,以后再去心里有底。反正,这次去过,印象良好,还想再去就是。

(二色浜:离大阪/关西机场几站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客气,蓝山兄好啊。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俺们纽约没有太大出息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梧桐兄的日本游记写的真好!不光介绍旅游景点,还有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读来既生动又有趣。谢谢梧桐兄的好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比较,日本还是移民少,所以本土文化强势,纽约就是移民城市,人多的那一帮成就文化,没法比的。日本街道的干净真是没得说,还有像火车之类的公共交通准时,分秒不差,不过现在这么多游人不知道是否还能做到如此。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最佩服海风,欧洲应该没有遗漏了吧。我有很多课要补。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尽有趣的介绍和对比,日本的环保做得真不错,而且遵守法规融化在他们的血液里。看了梧桐的游记,也想去日本玩一圈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尊敬的小花荣,您的文章观点独到幽默,引人深思。对于垃圾分类管理和环保意识的探讨,给予了有益的启示。希望您继续分享更多精彩见解。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去过日本皇宫,我这次没安排好。下一次一定首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1

哈哈哈,梧桐兄的好文很多看点,还去了那么多的地方,厉害。日本的清洁和干净是大多数国家做不到的,和全体老百姓的素质和公共道德有紧密联系。 虽然我们有时坐远洋商务舱,但豪华经济舱(premium economy)是性价比较高的,餐饮也比一般的好一点。出口的地方我也喜欢,宽敞,但是前面不能放包,另外要同意如有情况,要帮助乘客。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简直不要太气人,看着他们享受的样子,令人啼笑皆非。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那天也吓我一跳,东奔西窜的跑了几个地方。呵呵。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总起来说,我对去过的几个地方很满意。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对日本的整洁也是亲眼所见,无以形容的舒心。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真盼望纽约哪天能像东京、大阪那么干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读梧桐兄的日本行游记真是一种享受。于轻松愉快中获得知识,收获巨大。“老夫妻俩在全封闭的冷气车里打开榴莲饭盒享用,差点儿没把一车人熏死。众人大声抗议,导游才出面制止” 简直把我笑死了,这老两口是哪国人,估计也不言自明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大阪;新大阪;京都;姬路;神户;奈良;岚山;东京;赤羽;上野;户塚;镰仓;横滨;名古屋;二色浜。” 梧桐去了那么多城市,谢谢介绍,收藏路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张照片真是拍出了日本的性格,即使热热闹闹,也仍然是工整、节制,讲究规矩的。那两位穿和服的女子的背影真好看,不仅是服装的颜色和雪白的颈项,还有走路的姿态。梧桐好抓拍!

问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梧桐兄的日本游记聚焦在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和管理,有高度。日本公共场所的清洁文明,一是政府重视,二是全民受教,匹夫有责,市民素质比较高。记得火车一路开过,房屋的屋顶都像人工洗刷过的那样干净,据说日本家庭主妇打扫屋子,擦墙跟扫地抹桌子一样经常。日本的社会环境保护和治理,社会公德意识值得美国好好学习。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观察的很仔细。

关于垃圾处理的问题,由于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有不同的见解也正常。我们在这里居住久了,就习以为常,不会觉得有什么不方便,出门有产生垃圾,就放包里,到酒店或回家再扔。甚至我们买日常生活用品的时候都会考虑一下将来废(旧)品处理的问题,如果边长超过30CM,在东京就要付费申请处理垃圾,日本叫做粗大ごみ。几天前我们更换了咖啡机,旧咖啡机的最大边长是29CM,所以就按一般的不燃垃圾处理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多谢多谢。有你的背书,我有点儿信心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观察和思考令我非常敬佩,而且付诸于文字时又非常的有趣,读您的游记真是快乐。
我看您的游记的有趣之处是,总能有自己独特的观察和思考,那种油墨和轻松谐趣又很自然,赞。

说说自己的感触。

关于护栏
我记得三十多年前基本上哪儿都没有护栏,也偶有恶性事件或事故发生,虽然不是很多。
日本是一个最喜欢报道自己国家“负面新闻”的“负能量”国家,街上的私家车相撞死伤了人,基本都会上电视。于是有人出来批判批评为何不设护栏,而且批判对象直指各级政府。
这样到了2000年以后,我的印象里,就变成了哪儿都有护栏的样子。

关于垃圾
三十多年前也是满街的垃圾桶,虽然不像其他国家那样又臭又脏,但是确实多,管理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大概是九十年代后期开始,街上的垃圾桶越来越少,而嫌少而发牢骚的人,几乎没有。
我的一个国内作教师的亲戚几年前来日旅游离开日本前对我谈感想,说日本太不方便了,有一点无法和中国比。我问何事,她说,街上哪儿都没有垃圾桶,太不为有人考虑;家庭里垃圾又分得太细,太浪费主妇时间,太麻烦了。
我回答说:街上没有垃圾桶的确可能是为游客考虑的少了,但一个国家首先还是该为自己国民考虑吧?
日本人环保意识很强,追求的是“尽最大可能不产垃圾,有了垃圾自己带回”;
主妇们因垃圾分类有怨言的也极少,因为知道自己麻烦一点但却对整个社会和地球有益,这是日本人喜欢的共荣共存思维。
我当时就想,施教者都这样思维,被教者会怎样思考?看来消弭差距,尚需时日。

多写就喧宾夺主了,打住。谢谢您令我快乐!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图片中显示,在退潮的时段,镇政府允许当地人和旅游者在滩涂拾海。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样是华人,加拿大多伦多也比法拉盛好很多。大环境太重要了。这儿只能说是恶性循环吧。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定这个座位之前,好像在哪儿读过“承担责任”,说最好是身体健康的人。结果,从头至尾,航空公司没有任何人嘱咐或提醒此事。长途飞行坐这个位置还是不错的。现在看油管视频以及新闻报导,说今年日本旅游人数比去年同季增长13%,惊人的数字。你们真是果断,不趁这个热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早些年去过纽约一次,中国城真的垃圾太多。
我相信日本的华人跟在美国的不一样,大环境对人的影响太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飞机紧急出口必须承担责任,挺好的。不过,国内航线有时候小飞机这个位置座椅无法后倒。
最后一张是大家在清理海滩吗?
原本也计划去日本,连日币都换了,看到人满为患,我们却步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坐上荣爷的沙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