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开直言,广视听,理之萌也;甘谄谀,蔽近习,乱之象也
正文

中篇小说 《向阳处的花海》(20) 第二章-6 老人

(2024-07-04 23:09:08) 下一个

  一个苍老而又沉着的声音响起:“警察同志,那请麻烦你让我过去吧。”话音刚落,人群立刻敞开了一条宽阔的缝隙,生怕自己跟这声音被联系起来。那名队长眯起眼睛,向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聂权生也看向同样的方向。

  在人们的凝视中,站着的是一名老太太。看岁数已经有70岁左右的年纪,头发花白,身材瘦削,能够看出身子骨很硬朗。她身穿一件纱质的夏装短衫,宽大的老式工装裤上也没有一丝褶皱。与许多围在这里的人不同,这名老太太的神色异常坚定,仿佛没有丝毫的情感波动。

  老人像是没有察觉到周围的异变,迈着稳重的步伐走到封锁线的跟前,底气十足的用在场所有人都能听到的音量说道:“这位同志,我刚才跟您讲过我的情况了。”那名警官连忙赔笑,但他的眼神中却没有一丝的笑意:“对,老太太,你说的我都记着呢。我也给你解释了很多次。我们的规定……”老太太打断他:“孩子她爸早就跟别人跑了,我女儿在南方打工,现在赶不回来。我是这个孩子的唯一监护人,但你们就是不让我进去!”老人像是克制着怒火,将每个字咬的异常清晰:“我现在就要告诉你,不管你现在让我进还是不让我进,我今天都必须要进去。这封锁线我就是闯也要闯过去。反正我也是一把年纪了,你们要是不让我过,就把老太太打死在这吧,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一定要到医院里看一看……”说到这里,老太太的话语停住了,她的嘴巴颤抖着蠕动了几下,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那名警官听了这话,脸上装饰性的笑容消失了。眼神如刀锋般恶狠狠地凝视着老人,用阴惨惨地语气说道:“老太太,你不要不知好歹。在场有这么多人做见证,我们已经多次劝阻和警告,你如果执意要冲击管制区域,我们有权力根据法律阻止你。”然后他压低声音,用只有两人能听到的音量说道:“你要是被打死在这,可别说没有人给你收尸啊!”

  面对这句威胁,老太太仍然面不改色。在所有人的目光中,她掀起了面前的警戒线,准备要走进去。在两边站岗的四名防暴警察看向为首的队长,面露难色。警官冷冷地看着老人,紧接着阴鸷的表情再次浮现在他的脸上。他像刚才一样的使了个眼色。防暴警察们略一迟疑,露出了无奈的神情,但还是准备好要在老太太越过警戒线的一瞬间将她扑倒在地。

  就在这剑拔弩张的瞬间,聂权生大叫了一声:“等一下。“所有人的目光都随着声音聚集在了这个穿着一件休闲的T恤和过膝短裤,蹬着凉鞋的中年人身上。那队长先是被这叫声弄得心里一惊,但看到聂权生的打扮后,立刻露出了不屑地表情。

  聂权生穿过人群,走到了封锁线跟前。神色不变的从口袋里拿出了自己的工作证,用沉稳的口气说道:“你好,我是教育局的。”那名警官猛地夺过工作证,仔细看了看,又对着聂权生的面孔打量了一番,刚才那副不可一世的表情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副比对待亲爹还要尊敬的笑容,对着聂权生赔罪道:“聂处长,不好意思,得罪,得罪了。”

  聂权生看着他表情,淡淡地说道:“这位同志,我有公务需要到医院里去,请让我进去吧。”那名警察赔笑道:“当然,我们这封锁线是针对事件无关人员的,您当然可以进去。”说着赶忙向一旁的防暴警察一挥手,有一名警察走过来将警戒线的一段拉开,空出了一个允许一人通过的间隙。与此同时他用目光锐利的注视着在封锁线前聚集的人群,以防这些人再有什么不轨举动。队长对着聂权生略一躬身,很客气的说道:“聂处长请吧。”

  聂权生没有动,他的目光看向了那位在一旁笔直站着的老妇人。老人只是眼睛怔怔地看向医院的方向,仿佛连他的存在都没有察觉。聂权生问道:“队长同志,刚才我有些没听明白,你们为什么不让这位老人进去?”“呃,这个……”警察队长似乎没想到聂权生会多管这个闲事:“聂处长,咱们借一步说话。”说着就引着聂权生走到了警车的背面,这里和人群完全隔断。

  他客气的说道:“聂处长,咱们明人不说暗话。今天市里让我们设置封锁线,就是为了防止闲杂人等进入医院、引发混乱。这意思您比我明白,就是放进去的人越少越好。”聂权生深吸了一口气,这意思他当然明白,今天下午开会时李辰骏说的都很明白,连这些细节也考虑的很周全。那名警官继续道:“我们每个岗哨都拿到了一份名单,按照名单上给的学生父母信息、身份证号进行人工比对,一名学生只允许一名家属进入。”聂权生问道:“那这个老太太的孙女有没有来别的家属?”警官摇摇头:“暂时没有,这名单是动态更新的。老太太说的是实话,确实没有其他家属。”

  聂权生听了,心底有了些怒意,但他依然很好的将自己的情绪隐藏起来:“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不让这老人进去?”这警察队长嘿嘿一笑:“哈哈,聂处长,你们教育口的不熟悉我们的办事流程。一句老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是服从命令,即使上面怪罪下来,也怪不到我们这些站岗的头上。再说了……”他说着脸上再次露出了那种阴鸷的笑容,搓着手道:“就算是要随机应变,还不得先学会揣摩上面人的意思。”

  聂权生很自然地扭开头,避免警察队长看到自己因为愤怒而发青的脸色。他知道,对于这种人任何道理都是讲不通的,唯一能做的是用利益来引诱他。想到这里,聂权生平静地说道:“我刚才看到你们与那老太太要起冲突,所以才站出来喊停的。现在人群情绪很激动,看到你们跟老太太起了冲突,保不准会闹出更大的乱子。刚才你杀鸡儆猴做的很好,但现在还是尽量避免事态激化,把风险降到最低。”警察队长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嗯,您考虑的周道,不愧是读书人。”“还有,那学生不是到现在都没有其他家属到场吗,市里还等着家属签保密协议呢。”“保密协议?”队长的脸上面露惊讶。聂权生这才发现,这位队长显然对于联合调查会议的细节并不清楚。他知道自己找到了突破口,故作高深的说道:“是的,这是现在市里要的最急的东西。看来你们的领导也没有把所有事情都告诉你们。你还是赶紧让这老太太过去吧。”那名警官听了,脸上有些变色,头上也冒出了汗珠。显然是意识到自己的不完整信息差点惹来很大的麻烦。他连声向聂权生道谢道:“多亏聂处长您的点拨,是我们无知,差点拖了市里的后腿。”聂权生沉默着点了点头。

  警察队长走回到封锁线前,装模作样的走到人群面前,朗声说道:“刚刚来的通知,这位老人作为学生唯一到场的家属,可以进入医院。”说着他恶狠狠地瞥了老人一眼,似乎表达着自己心中的不满。随即嘴角又挂上了和煦的微笑:“老人家,您请吧。”老妇人看都不看这个警察队长,在所有人的注目礼中,迈着稳健的步伐向医院急诊栋的方向走去。聂权生看着老人在前面走出一段距离,向警察队长点头示意。警察队长连忙摘下了自己头上的警帽,向聂权生躬身表示感谢。聂权生淡然的笑笑,转过身也跟随老人向医院急诊栋的方向走去。在背对人群的方向上,他的眼神中非但没有任何的轻松和解脱,更多的是一种深沉地痛苦与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