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开直言,广视听,理之萌也;甘谄谀,蔽近习,乱之象也
正文

中篇小说 《向阳处的花海》(25) 第二章-12 说实话

(2024-10-08 21:19:05) 下一个

  聂权生迎上去他那有些阴森的目光,镇定地说道:“首先是耗费时间太长,为了防止家属之间串通消息,我们要与他们逐个进行会谈,而现在市委、省委都等着要我们的处理结果,拖得时间太长会增加事情的不确定性;第二,即使是粗略估计,我们也没法得到在场半数以上家长的支持,这种分化策略的有效性很可疑;第三,在推进这个方案的过程中,无法保证保密性。可能会因为信息的泄露引发现场出现更大程度的混乱。”李辰骏听完这番话,脸上的表情缓和了许多:“嗯,这位同志说得也有些道理。那你说应该怎么办?”聂权生盯着他,缓缓的吐出三个字:“说、实、话。”
  所有人听到这话均是一愣,李辰骏第一个回过神来,他一边鼓掌,一边哈哈大笑道:“哈哈哈……有意思,有意思。”站在一旁的常玲大怒,用她那尖细刺耳的嗓音说道:“这是在说什么胡话。如果能说实话,还需要你在这出主意吗?”聂权生看都不看她一眼,继续说道:“这对我们来说是唯一有效的手段。说实话,摆事实是向他们讲明利害关系,让各位家长认识到自己的处境,不要做什么无意义的事情。”
  常玲听了这话,怒气稍稍平息了一点。她的目光看向王行川,意思是请王副局长主持局面。王行川此时的面色也有些难看,犹豫了一会问道:“可是权生,你这个方案无异于火上浇油,万一家属们情绪失控,那就……”聂权生刚要张口,李辰骏接过了话头:“我对这个方案没什么异议。我认为可以按照这位聂处长说的办。” 包括聂权生在内所有人再次露出惊异的神情。没有人理解李辰骏的态度为什么会有个180°的大转弯。
  但李辰骏话锋一转继续说道:“可是还有个问题。我们需要有人出面负责与家属进行沟通。这个人选,聂处长,你有什么高见啊?”说完这话,李辰骏用玩味的眼神看着聂权生,这眼神如同盯上了小灰老鼠的老猫。众人这才明白,李辰骏在这里等着聂权生呢。担任沟通的负责人,无疑于是一场对于仕途命运的赌博。所有目光再次集中在聂权生身上。
面对这笑里藏刀的话语,聂权生知道是是时候该做决断了。他盯着李辰骏的眼睛,斩钉截铁的说道:“既然是我提出的建议,那就由我来亲自执行。”王行川立刻想要出声阻拦:“小聂……”

  李辰骏却打断了他,立即接着说道:“好!既然聂处长这样有勇有谋,这件事情就这么决定了。请大家配合聂处长的计划着手准备吧。”说完,他就开始给众人分配起任务来:“常主任、王局长、马局长,你们分别负责联络医院、和现场的教育局、公安局在现场的工作人员,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随时要提高警惕、注意戒备,防止突发情况出现。其余的人整理好跟市里汇报的材料,测试广播系统。我们要一举把今天的事情解决掉。”
  指挥室中的众人开始分头行动,打电话、发信息,调试广播系统……穿过众人忙碌的身影,李辰骏静悄悄地逼近聂权生,用只有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说道:“聂处长你太让我意外了,想不到我竟在这里遇到一个真正在乎的人。”聂权生脸色一凛,问道:“李局长,你这是说的什么话?”李辰骏皮笑肉不笑地道:“你看看这些人,一个个在那里尽心、拼命的样子,因为他们都知道自己的脑袋都挂在这条船上。他们怕船翻了,怕断送了自己的黄粱美梦。只有你,你很不一样……”
  说到这里,李辰骏的声音一顿,随即音量压得更低:“你以为我不明白你的算盘啊?我的主意是长远大计,让家属们形成利益冲突,彻底瓦解他们联合起来闹事的可能性;你的方法,就算是能够解决掉现在的问题,却还是为这事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终有一天这炸弹会爆炸,那无边的怒火会把我们全部卷进去。哼哼,这些你很明白,你早已理解了一切。可你依然做出了这样的愚蠢选择。”聂权生感觉自己的后背发凉,眼中闪过了一丝恐惧。他确实是小看了李辰骏,作为刘副市长的长期智囊,他以不到40岁做到局长的位置上。尽管聂权生已经对他处处防范,但却怎么也没想到,他竟然是如此的可怕。
  聂权生强装镇定,好不容易从牙缝里挤出了一句话:“那你为什么还要采用我的方案?”李辰骏看着聂权生撞鬼一般的表情,淡淡一笑道:“因为我好奇。好奇担任了教育局要职的你,为什么会做出这种选择?而你的选择,最终又会给你带来怎样的结果。”
  “而且……”,李辰骏做了个摊手的动作道:“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从你站出来的那一刻开始,这件事情无论办不办得好,你们教育局都成为了全权负责人。我高兴还来不及呢。”沉默了半晌,聂权生凝视着李辰骏问道:“对你来说,这一切都只是一场游戏吗?”李辰骏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淡淡地说:“做我们这行,在乎,你就永远赢不了。不要等到祸及自己才发现无可挽回。”
  两人不再说话,就这样远远望着监控室内的屏幕墙。王行川走过来说道:“李局长,小聂,大家准备好了。”李辰骏点点头,向后退了一步,躲入了阴影中的墙边。他的这个动作像是将舞台让给了聂权生一般。王行川凝重地看向聂权生,聂权生注意到王副局长的目光依旧是像平时那样坚定而有力。每次看到这个眼神,他都感觉自己像是一个看向老师的小学生。

  王行川语重心长的说道:“小聂啊,你真的想好了吗?迈出了这一步,可就没有后悔药了。别的咱们都先不论,这件事情直接关系到你的前途。说错一句话,都是万劫不复的。” 聂权生此时心里也很是紧张。但回想自己一天的遭遇,他知道,是时候做一点正确的事情了。面对着王行川的目光,聂权生的内心反而平静了许多,他出声安慰道:“王局,你放心吧,我没事。”说着,他就迈步走到了屏幕墙一旁的控制台前,抬头凝视着主屏幕上映着的手术区一号走廊。聂权生用右手抓住话筒,左手放在台子的金属面板上作为身体的支撑,深吸了一口气,然后郑重地向一旁的操作员点了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