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开直言,广视听,理之萌也;甘谄谀,蔽近习,乱之象也
正文

中篇小说 《向阳处的花海》(24) 第二章-11 演讲

(2024-10-08 00:49:51) 下一个

  所有人的动作都停止了,一齐向映着监视画面的大屏幕望过去。在屏幕上,学生家属们围绕成一个环形,在这环形的中央,一位中等身材的父亲正在神情严肃的说着什么,现场的工作人员和警察也在不远处密切的注视着这边的一举一动。王行川对操作员命令道:“把现场的麦克风打开。”操作员随即按下了手边操作板上的开关,伴随着一阵声音信号接通的杂音,这位父亲压抑着情绪却又有些颤抖的声音,从中心警卫室墙壁两侧悬挂着的扩音器中传来:
  “……现在已经明确的告诉我们,有两个孩子没有生命体征了,而且是送来就没有生命体征了。在这4个小时、5个小时,甚至6个小时的时间里面,都干啥了,都在干什么。”他的声音愤怒而又悲怆,“孩子没有生命体征了,你们不需要跟家属沟通一下吗?家属家里都有老人,后事需要处理,不需要准备一下吗?抢救了这么长时间,谁跟我们家属沟通一声啊?来的人全是警察,在站的这些人里面,有教育局的,有政府的,你们从来了,在这里谁也不做声,谁也不说话,你们在这里边儿干什么?让你们在这干什么?你们当密探吗?你们在摸情况吗?在给领导汇报吗?”
  旁边一位母亲愤怒的吼道:“医生也不出来!”这位父亲接过话:“医生!医生是不是要把…要把抢救孩子的情况跟我们及时沟通?没有一个沟通的!我着急了,我跟警察说,你们找医生跟我们沟通一下,没人沟通。警察来是执勤的,防止有人闹事。政府的工作人员,没有站出来跟家属做工作的。告诉我们是什么情况,问问我们有什么诉求,没有任何一个工作人员跟家属有沟通。我要警察替我沟通,让医生跟我们沟通一下,把孩子的情况反馈给我们。沟通不了,后来我自己进去了。我说我求求你了,我求求你,我孩子的情况你告诉我一声……”聂权生的眼睛注视着大屏幕,他感觉自己的喉咙也像这位父亲一样哽咽。“这么长时间,没有任何人给我们任何一个消息,没有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公安、教育局、街道、政府,没有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在这个期间,给我们家属有过任何的沟通。学校呢?教育局呢?有人跟我们家属沟通一下吗?你们这些警察同志啊,你们是怕家长闹事,或者说怕有些其他失控的东西,咱的职责是这样,但是我们谁闹事了?你们始终站在前边,警察始终站在前边。这是因为意外产生的事故,是我们患者和医院、医疗之间的问题。我们没有人闹事,警察始终冲在前面,嫩河就是这种态度吗?领导来了,跟着打电话一级一级的汇报,十几个孩子压在体育馆的下边,省长、省委书记都重视,市长、市委书记应不应该来!应不应该来?”
  现场所有的家长一齐喊道:“应该!”这位父亲继续说道:“市里的领导没有一个来的,就来了个不知道是哪的领导。他来了说‘我没有医院医生的电话,沟通不了。’这就是目前的情况。告诉我,我姑娘没了……”他强行抑制着的感情撕扯着他的心,原本平稳的声线此时再也无法自控:“我说我们没看到这个孩子,所有的孩子都灰头土脸的,弄得满脸是土、是灰、是血,我说你让我认一下,没准就不是我孩子。还没让我认,一个小时了,还没让我进去认一下。嫩河在干什么!鱼水区在干什么!我说的话,有没有一句是无理取闹?我们知道,始终是公安站在前面。你们来了这么长时间,这里面有这么多教育局的,政府的,刚才我进去之后,马上有一个政府的女同志跟我进去了。她不是去帮我跟医生沟通的,好几个家长都看见了,她是要看看我们要干什么,把情况随时向领导反馈。这也没错,但是你们是不是该跟医生沟通啊?让我们家属是不是得知道孩子到底是什么情况。这都在干什么啊!医院在干什么!政府在干什么!就公安在这维持秩序……”
  “好了,可以了。”王行川用十分低沉的声音从嘴里挤出几个字。操作员应声切断了音频信号,整个中心警卫室中鸦雀无声。王行川皱着眉头看向李辰骏道:“李局长,不知道您有没有想出来什么好主意?”
  李辰骏神秘的一笑:“说不上是什么好主意,但有个小策略,可以解决现在这个情况。”除了聂权生之外的所有人脸上都露出了惊喜的神色。旁边的常玲连忙问道:“李局长您就别卖关子了,快点给我们这些凡人讲讲吧。”李辰骏客气的笑笑,开始解释:“大家也看到了,现在家长们的情绪很激动。事情正向着我们最担心的方向发展。他们之间越是团结,对我们的威胁也越大。
我们现在最大的优势依然是信息差。我认为,可以先派人去联系那些受伤学生的家长,以优先见学生作为交换条件,让他们在保密协议上签字。这样,可以从内部分化家长群体。最后少数的几个人再怎么闹,也掀不起什么风浪了……”
  “不行!”聂权生立刻出声阻拦,语气也非常生硬。很显然,他的情绪已经有些失控。所有人,包括站在一旁的王旭都用一种惊异的眼神看向他。王行川无奈的摇摇头,轻轻地叹了口气。
  李辰骏听到有人如此直接的出声反对自己,不由得眯起了眼睛,用冰冷的目光恶狠狠地盯着聂权生。聂权生也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他深吸一口气,稳定了一下情绪,用抱歉的语气说道:“对不起李局长,我没有反对您的意思。只是我担心,您这个方案会对我们的当前的状况不利。”聂权生的说法引来了全场人好奇的目光,李辰骏左右看看,嘿嘿一笑道:“呵呵,这位同志的话挺有意思。”王行川连忙帮衬道:“李局长,没跟你介绍,这是我们市教育局的学校安全处的聂处长。”李辰骏没有搭理王行川的话,依旧紧盯着聂权生,阴阳怪气地问道:“那就请你指出我计划的问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