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开直言,广视听,理之萌也;甘谄谀,蔽近习,乱之象也
正文

中篇小说 《向阳处的花海》(11) 第一章-10 献言献策

(2024-06-11 20:15:45) 下一个

  会议室里,多数人已经回到座位上。聂权生才刚刚坐稳,副市长刘振隆再次回到了主席台上的麦克风前:“时间到了,那我们就继续开会。”他用威严的目光再次向下扫视,聂权生察觉到刘振隆神情中的不安消失了,此时的他与会议开始时不同,已经完全恢复了作为嫩河市副市长的自信和风度。

  刘振隆继续说道:“就在刚才,市委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针对7.25事件舆论影响的不断扩大,也为了防止其对我市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市委要求司法局草拟了一份保密协议。具体内容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在这里细讲了。”刘振隆说到这里一顿,再次向下扫视:“现在要求被困学生的家属都要在这份保密协议上签字。”这句话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人群立刻骚动起来,聂权生看向坐在一旁的王行川,王副局长的眉头皱成了一个川字,脸上的表情非常凝重。

  刘振隆拍拍桌子:“肃静……本来这项工作是该由教育局同志负责的, 但由于现在时间比较紧张,我想请在座的所有人献言献策。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让受困学生的家属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保障好咱们嫩河的发展大局。现在……”刘振隆故意拖长了语调,“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自由发言。”

  话音刚落,在市公安局就坐的区域,一名身穿警服的领导已经举起手。刘振隆一看,很高兴的伸手向那个方向一指:“大家看,这就有同志已经想出主意了。”

  那位领导伸手接过话筒,站起身向刘副市长敬了个礼,然后转向观众席做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市公安局政治部的姚正德。我有一个想法。”刘振隆笑笑:“姚主任请讲吧。”

  姚正德道:“我认为可以利用23中周边的封锁线和市急救中心周边安排的布控警力,实现对家属的快速控制。在发现有家属接近现场后,立刻拘押并送往指定地点,待所有家长都在协议上签字之后,再将这些家长放出来。对于反抗的,可以根据“治安处罚条例”里寻衅滋事的相关规定,先关他个十五天。”

  刘振隆本来是一脸期待,听到姚主任的建议后,面色不由地沉了下去。他用有些低沉的声音问道:“姚主任,我问一句,你是打算以什么名义将这些家属控制起来?”姚正德脸上出现了诧异的神色,反问道:“还需要什么名义吗?铐上就完事了。”

  刘振隆脸上仿佛又青筋在跳动,语气也变得有些冰冷:“姚主任,现在这种情况下,家长的情绪极度激化,任何暴力手段只会成为爆炸的导火线。再加上这次的事件中涉及的人数极多,你能够保证整个过程中不出现任何纰漏?”姚正德虽然蠢,但此时也看出领导生气了,他赶忙道歉:“啊啊,对,您说得对,是我欠考虑了。”一屁股坐下后不敢再吭一声。刘振隆似乎也不打算追究,继续看向会场,等待着更好的答案。

  市商务局就坐的区域又有人举手,他接过递来的话筒,操着浓重的口音打招呼道:“大家好,我是市商务局的一级调研员赵有才。我有一个想法。”刘振隆点点头:“请讲。”赵有才很自信的说道:“结合本人平日里的工作经验,俺总结出了一个方法。咱们可以拟定一份通知,通知的纸张就用复写纸。把保密协议的签名栏就跟这通知的签名栏两张贴在一起,拿去让家长签字,这一招叫瞒天过……”

  刘振隆的脸已经变得青一块紫一块:“好了,你也请坐吧。”赵有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明白领导为什么生气:“领导,俺平日里都用这招,好使!”说着赵有才向会议室中一指,“不信您问问司法局。”聂权生顺着他的方向看过去,司法局的人脸色煞白,摇着头拼命否认。刘振隆怒道:“坐下!”赵有才这才不甘心的坐下。

  会场再次陷入了一片沉寂。所有人都知道领导已经在气头上,即使有的人还有想法,也不敢随便举手。终于,一个人举手站起来。刘振隆没好气的看向这人,但在辨认出他的身份后,刘振隆脸上有一半的怒气已经消解了。

  站起来的是应急管理局的副局长李辰骏。他接过话筒,清了清嗓子说道:“我有一个办法,但想要实现这个方法需要市内各部门的配合。我称之为‘二压一控’法。”刘振隆脸上的怒火平息了,好奇的问道:“李局长,请你具体讲一讲,怎么个“‘二压一控’法?”

  李辰骏说道:“之前应急管理局要求各部门提供的学生家属信息在现在能发挥作用。我们可以将学生家属的职业简单分为三类,第一类属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等政府所属的编内人员,这部分家属可以依靠上层机关施压、做工作来逼迫他们签署协议;第二类是身处民企或进行个体商业活动的家属,这部分家属可以通过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工商局等多部门合作进行协调,促进协议签署;第三类是农业户口或无稳定职业的家属,这部分人群可以采用村委会、街道办上门劝说的形式,来促使其进行合作。”

  李辰骏说到这里一顿,继续说道:“第三类群体不配合的可能性很大,但我们的目的不是迫使其就范,而是通过上门这种方式来盯住人,阻止这些人难以预测的行动,获得更多的时间度过当下的舆论敏感期。”

  刘振隆边听边点头,在李辰骏说完后,他略微沉默后道:“辰骏说得在理。不过这里面也有个小问题。”李辰骏原本是满脸的得意,但是听到了领导的后半句话,他的脸上闪过一丝诧异:“刘市长,您指的是什么?”刘振隆摇摇头微笑道:“也没什么,你的建议很好。唯一的问题是,这个方案的人员投入比较大,会给我们当前的部署带来影响;还有就是不确定性比较强,毕竟我们讨论的是位于家庭中心的孩子。如果家长对于孩子的关心多于对自己工作、收入的关心,那么,这个方案可能产生许多无法预料的后果。”

  说到这刘振隆话锋一转:“不过……现在事情紧急,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这个‘二压一控’法可能是我们的最佳选择。”他和颜悦色的看向李辰骏:“李局长请坐,应急局在这次事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代表市委向你表示感谢。”李辰骏一见刘振隆这么正式的道谢,也有些紧张起来:“您这是哪的话,都是属下应该做的。”

  说完这句,李辰骏心满意足的坐回了座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