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开直言,广视听,理之萌也;甘谄谀,蔽近习,乱之象也
正文

中篇小说 《向阳处的花海》(9) 第一章-8 消防队长

(2024-06-07 06:20:08) 下一个

本故事出场人物、地点均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勿对号入座。

 

  刘振隆重新回到主席台的麦克风前,他的语气严厉而坚决:“我再次强调一下,这次的事件性质极为严重,市内各局、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刚才的方案执行。对于工作玩忽懈怠,引发重大问题的,必定追究相关责任人,严惩不贷。”说完他略微一顿,语气又稍稍缓和:“现在,我们将视频连线在事故现场的姜秘书,看一下救援工作进展。”说完,刘振隆看向站在一旁的黄迅雪,黄迅雪点头示意,走到电脑前,打开了市委内部专用的加密视频通讯软件。

  此时,会议室里仍然是一片漆黑,只有投影仪灯光投射在中央的大屏幕上。上面“接通中”的字样在幽蓝背景上跳动着,会议现场的气氛让人感到有些窒息。很快,幽蓝的画面变成了耀眼的白色。在强光灯的照耀下,摄像机的自动对焦功能有些失灵,花了几秒钟,一个人影才在大屏幕上逐渐清晰起来。只见那里站着一个中年男子,他所在的位置离摄像机很近,占据了画面的中心区域。穿着一身笔挺的西服,梳着个大背头,脸上挂着谄媚的笑容,还不自觉的往镜头前凑,仿佛像是恨不得要钻到镜头的对面。

  他向镜头的对面打招呼,语气中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喂,刘市长,刘市长?能听到吗?”“能听到,姜秘书请讲吧。”刘振隆平稳的回应道。

  这人便拿腔拿调的开始自我介绍:“嗯,好的。各位领导,市内各局的负责人、同事,大家好。我是市委办公室秘书姜正华。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位于嫩河第二十三中学的初中部校区,可以看到,跨越我身后的操场,对面的建筑是这次事故发生的体育馆。在市委的英明领导下,救援工作现在正有序、稳步的开展中……” 姜正华的语气,让刘振隆不由得一皱眉。

  但摄像机那头的姜正华当然看不到领导的反应,继续兴高采烈地介绍着:“事发15分钟后,市消防队就已经投入到救援工作当中。就在刚才,一名受困人员已经成功解救出来。但是,伤势,呃……伤势不明,已经被救护车送往第一医院。我刚才联系了市消防队的陈队长, 让他来介绍情况。”说到这里,姜正华的脸上出现了一种轻蔑的神情:“但是陈队长现在似乎是很忙,我派人去叫了很多次,他都不肯过来。”说到这里,他的脸色一转,又恢复了之前那种谄谀的笑容继续道:“”不过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将所有人员解救出来的,请市委和各局领导放心。”

  即使是在这时候,姜正华也没有忘了给市委戴高帽,但刘振隆很显然并没有闲情逸致听这些冠冕堂皇的套话,他更关心事情的实际进展:“姜秘书,你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被困吗?”姜正华听到刘振隆的问话,赶忙道:“当然,刘市长,我已经全部调查清楚了。到达现场后,我就立刻调看了学校的监控录像。今天下午共有19人进入体育馆,其中有3名学生和1 名教师在事发当时已经成功避难。刚才又有一名学生被解救,也就是说现在还有14名被困人员。我再重复一次,现场仍有14名人员被困。”

  姜正华似乎是怕自己说的不够清楚,又模仿着播音员的口吻强调了一遍。会议现场的人们再次骚动起来。姜正华通过话筒听到了人群的骚动声,对自己所做的功课很满意,脸上浮现出得意的神色,继续滔滔不绝地说道:“大家不必担心,在市委的英明指挥以及市消防队和各部门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将……”

  似乎是已经对镜头前的人忍无可忍,原本对着姜正华的摄像机向左移动了半米的距离,离开了被灯光照亮的区域,也将姜秘书的身影抛出镜头之外。取而代之的是静静地面对着嫩河市第二十三中学的操场。雨天的阴霾给一切都染上了一种灰色调,潮湿的操场、黑云笼罩的天空,以及鳞次栉比摆放着的帐篷和应急抢险车辆,不断闪烁着的消防车与救护车警灯。在穿过这一切的尽头,被层层雨幕遮掩着,能模糊地辨认出体育馆的外墙和旁边的建筑工地,在那里有许多橙色人影奔走着。所有人都知道,在那片墙内的废墟下面,有14条鲜活的生命在时间的滴答声中正快速的消逝,坠入苍茫黑暗之中。会议现场再次变得一片死寂,只听见姜秘书那令人作呕的声音透过扩音器在会议室上空飘荡着。

  很快,人们注意到,从操场的另一头,一道橙色的身影正以惊人的速度逐渐放大,向摄像机所在的帐篷跑来。随着这道人影逐渐接近,聂权生看清了他的装扮。这人身穿一件橙色的消防制服,头戴橙色头盔,安全用的荧光带均匀的分布在消防制服和头盔上,用以确保在黑暗中作业的安全。随着他的跑动,这些荧光带不时发出极为耀眼的光芒。

  等到这人跑到了摄像机的跟前,人们才看清楚他的样子。他看起来有一米七左右的身高,身材十分瘦削。虽然身穿厚重的消防制服,但也能明显看出他胸口在激烈地起伏着,浑身上下布满了水珠。进入帐篷,这人摘下了自己的头盔,立刻有大量的水珠随着他这个动作,四散着飞溅到各处。

  姜秘书这时才从自我陶醉的演讲中清醒过来,回头看向来人。在辨认出这人的身份后,姜正华眼中的那抹轻蔑再次浮现出来:“哼,陈队长,你来了?”摄像机很自然的再次将姜正华的半张脸纳入到画面当中。姜正华面向摄像机,侧着身子、右手伸出一根手指指向来人道:“各位领导,这位是市消防支队的队长陈勇。”

  摄像机锁定在陈勇的身上。即使摘下满是水珠的头盔,陈勇的头发依然是湿漉漉的。每一寸头发都被汗水浸透,混合着雨和汗的水珠顺着脸颊在满是尘土的面庞上划出一道道痕迹。他长着一张国字脸,虽然满是灰尘,仍不难看出他肤色那种健康的黝黑色泽,面容的轮廓看上去像是被打磨的黑曜石一般。但陈勇脸上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的眼睛。他的眼白上布满了血丝,双目圆睁,仿佛下一秒就要有火从中喷出,像极了寺院里供奉的天王。

  姜正华看都没看陈勇一眼,仍然一脸恭维的面对摄像机说道:“陈队长你过来,摄像机的那头是咱们市里联合调查会议的现场,各局领导都在呢,你给大家打个招呼吧。”话音刚落,会场的所有人都看出大屏幕上陈勇的脸色变得更加阴沉,那模样像极了不远处天空的颜色。

  但只有背对着他的姜正华没有看到,还在对着镜头卖弄自己所做的功课:“陈队长是我们省里、市里的消防工作模范,连续多年获得先进优秀个人,在多次突发事件中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在去年的……

  “你……闭……嘴……”陈勇近乎是从牙缝里挤出了这三个字。姜正华以为自己听错了,一脸不可置信的回过头去:“你,你说什么?”陈勇伸出右手,一把抓住姜正华的衣领,将比他身材更高的姜正华像拎一只病鸡一样的给揪了起来,怒吼道:“我说,闭上你他娘的臭嘴!”

  这吼声透过扩音器,如一声炸雷般响彻在会议室的每个角落。仿佛是被这一声吼吓破了胆,随着陈勇松开手,姜正华一屁股瘫坐在地上,他的目光呆滞,脸上也是毫无血色。陈勇看都不看一眼,一步跨到摄像机跟前,摄像师赶忙调整镜头,让他保持在画面的中心位置。

  陈勇的目光十分冰冷,仿佛是透过摄像机,直接投射在嫩河市各局的领导们身上:“我代表市消防支队提出三个要求:“第一,现场缺人,有人员被困,重型机械很难有用,我们市里各消防局的所有可用的能用的人手全上阵了,我们需要更多健壮人力协助救援,在半个小时之内,你们想办法找齐100人;第二,现场旁边工地上滞留的建筑用重机,阻挡了救援车辆进入现场,我们给工地的负责人、建筑公司和市建筑局都打了电话,但全都是无人接听,半个小时内我需要这些车辆全部撤走;第三,今天大雨,无人机没法使用。坍塌体育馆旁边的科技大厦,是这周边唯一可用的鸟瞰点。但是警察局的人堵在门口拒绝让我们进去,我的消防员现在正在大楼的入口处与警察交涉,我需要你们立刻放行。”这掷地有声的三条说完后,陈勇头都不回的转身就走。

  刘振隆赶忙出声阻拦:“陈队长留步。”陈勇背对着镜头,它制服背后的“应急消防”“白水省嫩河市”的字样在画面上极为扎眼,听到这句话,他半扭转头作为回应:“还有什么事吗?”刘振隆虽然贵为一市的副市长,在这位消防队长面前也有些紧张:“请问事故原因的调查有进展了吗?”陈勇凝重的说道:“我们的首要工作是救人,在现阶段,事故原因并不重要。不过……”陈勇略微一顿,“我们在现场体育馆内发现了大量建筑用的珍珠岩,这些珍珠岩都已经膨胀吸水,初步判断这些堆积的建筑材料可能与坍塌有关。但具体原因尚不清楚,不过我相信……”

  说着,陈勇转过身,他的眼睛再次紧紧盯住迎上来的镜头,锐利的目光仿佛是在审视着会议室中的所有人:“在座的诸位中一定有人比我更早的明白,这次事故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丢下这句话,陈勇戴上头盔。

  会议室的所有人都静静地凝视着大屏幕上的陈勇。他的身影再次冲入了漫天大雨中,只见那橙色的消防制服在画面中以很快的速度越来越远,直到在大雨的遮掩下,完全失去了踪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