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开直言,广视听,理之萌也;甘谄谀,蔽近习,乱之象也
正文

中篇小说 《向阳处的花海》(4) 第一章-3 问题

(2024-05-31 01:06:54) 下一个

本故事出场人物、地点均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勿对号入座。

 

  过了一会,王旭抱着一个有些年头的纸箱,走进聂权生的办公室。纸箱的表面散落着灰尘,上面还留有王旭残缺的手印。

  “处长,鱼水区的资料都在这里了,这个箱子里面放的是23中体育馆的建设原始资料,档案袋的颜色是深棕色的,很好辨认。另外几个比较新的塑料文件袋,是近5年区里交上来的统计数据、检查资料和汇报,都在这里了。档案室那边说,这些文件没有其他备份,让我们用完后一定要原样还回去。”

  聂权生点点头,从自己桌上拿起了文件袋,对王旭说道:“等会你就把这些资料放到张秘书车的后备箱里,然后跟我们一起去参加调查会议。”

  王旭先是一愣,随即脸上浮现出了喜色:“我也可以参加调查会议吗?谢谢处长!”

  聂权生微微一笑道:“我一直认为,需要多给年轻人一些发挥的空间,让你们有机会多积累些实践经验。”

  为了不让领导们久等,两人立刻动身去往停车场。此时的市教育局显得空荡荡的,偌大的楼梯间里只回响着二人的脚步声和呼吸声。

   这种寂静让王旭感到局促不安,不由得发问道:“处长,联合调查组的会议是在哪里开啊?”

   “在鱼水区教育局。”

  “嗯?”王旭的声音中流露出惊讶。

  “怎么了?”聂权生并没有回头,依然在前面快步走着。

  “市局与23中只有一街之隔,为什么舍近求远要去鱼水区教育局开会?”王旭继续发问道。听到这个问题,聂权生不由地停住了脚步,他回过头看向王旭,王旭的脸上写满了困惑。聂权生沉默地再次转过身,只是直直地向远处眺望着。

  这时,雨下得又急了。他们站立在嫩河市教育局的门厅。王旭顺着聂权生的眼光看过去,那是在夏日树木的间隙中暴露出的一片阴沉的天空。这片天空被下方强烈的灯光照耀着,远远地能听到有人的呼喊声、机器的轰鸣声以及应急抢险车的警报声从那里传出来,与坠落在他们身前的雨声合奏成一首悲伤而又凄清的旋律。王旭看向聂权生,在门前荧光灯的惨淡白光之下,聂权生的脸上流露出一种他未曾见过的悲凉神情。但这抹神情一闪而过,他只是平静地回复道:“王旭,我在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时候,也曾经提出过同样的问题。当时我的上司是这么跟我说的:‘做我们这行,明白事情背后的逻辑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现在我把这句话送给你。”说完,聂权生撑开伞,踏入了茫茫的雨幕之中。王旭先是一怔,然后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快步跟了上去。

  张秘书已经让司机把车停在了行车通道的出口处。聂权生和王旭一路小跑着来到车前。司机赶忙打开了后备箱,冒着雨帮助王旭把箱子摆好,又看向聂权生手中的文件袋:“处长,这个文件袋您也放后备箱吗?”。聂权生看向司机,他从驾驶室下来的时候也没顾上撑伞,仅仅是过了几秒钟,水珠就开始顺着他头发一个劲的向下掉。聂权生赶忙摇了摇头,在大雨中不自觉的提高了音量:“不用了,我拿着就好!”并示意王旭检查后备箱有没有关好。

  紧接着他打开右后侧车门,如聂权生所料,张秘书坐在最里面,右边是王行川。聂权生赶紧向二位领导打招呼:“王局、张秘书,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资料已经收拾好了。我让小王坐在后面,我就坐副驾驶的位置了,顺便确认一下资料。”

  王旭看到自己被安排在后座,表情有些紧张,在向二位领导打过招呼后,小心翼翼地坐了进去。聂权生也坐进副驾驶,系好安全带,打开手中的文件夹开始仔细的翻阅起来。

  车子离开市教育局,向鱼水区综合行政大楼驶去。虽然没有了早上倾盆似的感觉,此时的雨点依旧是又大又密,车子的挡风玻璃很快被雨痕覆盖,雨刷在左右左右的摆个不停,玻璃内壁上很快便形成了薄薄的雾气。

  在汽车发动机与雨声混合而成的底噪声中,副局长王行川像是漫不经心似的问道:“张秘书,最近23中在新建一栋教学综合楼,这件事情您应该知道吧?”

  坐在副驾驶的聂权生没有回头,但明显的感觉到后座的张秘书呼吸一滞,他的声音听上去也有些紧张:“啊...对,有这个事情,王局,你不说这个事情我还给忘了,每次来教育局的时候都能看到对面学校的工地,确实是在施工。”但他的反应,完全不像是忘了的样子。

  王行川淡淡地说道:“我看过规划图纸,那栋在施工的教学楼,紧挨着23中的体育馆,这两件事情真的是巧合吗?难道这其中有什么关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挤在车里的关系,聂权生感觉王行川的声音比刚才听上去更加低沉。

  张秘书的声音变得很僵硬,汗珠从他的头上冒出来:“啊……这,这我就不清楚了,在工程承包这方面我不是很熟悉,刘局长可能要更了解一些。”说完这些,他尴尬的干咳了两声,便不再说话。

  汽车平稳地行驶在公路上,整个过程中,聂权生始终在低头看文件,而王旭则一只手撑着扶手,脑袋倚在车窗玻璃上闭目养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