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博客

凝聚水珠,点燃火苗,反洗脑。
正文

给大嘟(之二)(诗歌)

(2024-06-21 16:28:29) 下一个

《给大嘟》(之二)

作者:马青


牵着你的手,对着你的手和我的手,按下快门
一次,是在七夕节
那天,我们从阆中回成都
一次,是昨天,我们分手之前,《巨齿鲨》开演之前

从来
我都没有这种冲动
从来,我都没有和谁牵手拍照

我以为,我会一直这样拍下去
直到死亡把我们的肉体分开
把我们牵手同行共闯火海的手,分开

七夕节那天
原本,你买了两张从德阳回成都的长途客车票
但是,去车站门外抽烟时,你遇见一个拉客的私家车司机
你问我,可不可以退了车票,坐这位司机的车回成都

大嘟
我想和你坐长途客车回家
那样的话
和你肩膀紧挨肩膀的时间
与你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的时间
被你的气息拥抱的时间
会拉长一些

但是
你情愿出钱退票,也要坐私家车回家

8月15号
我们逃出人情世故
远离让我烦心又担心的我的“啃老族”、“还贷族”儿子
推开你那个冰冷的不是家的家
来到阆中,那个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那个不停地在央视上说“我在阆中等你”之处

走过阆中特警和公安警车
和你一起站在小旅馆前厅开房时,我完全没有以前和别人开房时的
那种别扭感

我们义无反顾地深爱着对方
我是你的心上人
你是我的心上人
我们是对方生命沙漠中的一弯清泉
也是对方生命长夜中的满天星空
我们需要一个私密空间互相表达我们对对方的跌宕起伏的
绵长思念

开房时
前厅小妹按照“一人一证”规定,叫我们出示身份证
我问小妹,我们的身份证信息,会进入哪个系统
小妹说,公安局“金穗系统”

这时
我扭头看了你一眼
你的脸上云淡风轻
你一定知道,你和我——写“反诗”的民间独立异见诗人、“新黑五类”
并肩走进了党卫军的有效射程
并且,这次,铁板钉钉

但是
你从容淡定
就像,我只是一个普通女人
一个不铁心和党国做对,不主张“沉船”,只会围绕锅边转的
家庭妇女

大嘟
那天,放下行李
在小旅馆里温存缠绵一会儿后
你率领你的体温皮肤筋络肉体灵魂一次又一次地向我挺进
一次又一次地,以你的坚硬致敬我的柔软和汹涌澎湃过后
我们手牵手走进阆中古城

吃过晚饭
走过中天楼、邮局、北川道、贡院,和无数正在老去的四合院
你说,快看,月亮

这时,我并不知道,五天后
我们的第二次分手在华兴煎蛋面的两碗煎蛋面里等着我们

那是一弯上弦月
安静而又深情地,在我们身后
注视着我们

2018年8月21日 于成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