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瓶梅》西门庆艳遇惊魂

(2024-06-22 05:33:12) 下一个
西门庆挨光成功,跟潘金莲在王婆家“云雨才罢,正欲各整衣襟,只见王婆推开房门入来,大惊小怪,拍手打掌,低低说道:你两个做得好事!”不单他俩吓了一跳,连读者都吃了一惊。
对西门庆来说,王婆变脸是内部反水,她掌握他第一手资料,非常有杀伤力。潘金莲此前跟王婆并没就这件事沟通过,她感觉王婆替他们拉拢,并没有真凭实据。王婆来这么一出,潘金莲不知就里,以为被她拿住了把柄,心中惊恐可想而知。
王婆的虚张声势做得十分到位,大惊小怪拍手打掌,低低质问,她更怕别人听了去。见两人慌张,对潘金莲说:“好呀,好呀!我请你来做衣裳,不曾交你偷汉子!你家武大郎知,须连累我。不若我先去对武大说去。”说着还转身就走,演技十分了得,吓得潘金莲一把抓住她的裙子。潘金莲能抓住她的裙子,应该是被吓得跪在地上,否则该抓衣服才对。
潘金莲十八岁被张大户收用,符合当时约定俗成的规矩,合理合法,潘金莲只有情愿不情愿,没有怕被人抓住的心理负担。这次她做的是背德违规、惹人唾骂的事,又是第一次,面对王婆,心高气傲的她只能求饶,她又不惯求饶,她“红着脸低了头,只得说声:干娘饶恕!”“只得”二字把她的内心争斗写得淋漓尽致。
王婆正是为了吓住潘金莲,见她怕了,提条件道:“你们都要依我一件事,从今日为始,瞒着武大,每日休要失了大官人的意。早叫你早来,晚叫你晚来,我便罢休。若是一日不来,我便就对你武大说。”潘金莲没料到王婆说的是这个,“羞得要不的,再说不出来”。后来潘金莲跟陈经济乱搞被冲散,面对西门庆时她毫无愧色,前后对比,此时潘金莲的羞耻心多么难能可贵。
王婆可不这么想。在她看来,潘金莲的害羞就是做作,装腔作势,王婆的世界只有弱肉强食你死我活,没有不好意思这类多余的东西。她像大灰狼恐吓小白兔,催逼潘金莲道:“却是怎的?快些回覆我。”潘金莲“藏转着头”,她无法当着人即使是王婆答应这件事,她心里和当前情势又使她不能不答应这件事,她“低声道:来便是了。”
西门庆面对王婆就从容多了。行动之前,王婆提醒他事情办妥不要忘了她那十两银子,西门庆说:“便得一片橘皮吃,切莫忘了洞庭湖”。西门庆典型的富人思维,不值的一毛不拔,值的多少都不计较。此时他好事成就,对王婆小人心思地用告诉武大威胁他付佣金并不计较,痛快答道:“干娘放心,并不失信。”
王婆还不罢休,提出让二人交换信物,“你每二人出语无凭,要各人留下件表记拿着,才见真情。”看《金瓶梅》之前认为古代人的信物很神圣,一枝紫钗历经几番周折都能重聚。《金瓶梅》中信物几乎成了失信的标志,尤其是到了西门庆手里,娶了孟玉楼,潘金莲给他的簪子就不见了;被潘金莲一要挟,就把李瓶儿的寿字簪献出去。

西门庆积极响应,拔了根金簪子插到潘金莲头上,潘金莲忙取下来塞进袖子里,怕被武大看见。轮到她给,她“便不肯拿甚的出来,却被王婆扯着袖子一掏,掏出一条杭州白绉纱汗巾,掠与西门庆收了。”《金瓶梅》里没有风花雪月,两个见面就及于乱的人,交换信物也是这样狼狈,潘金莲被抢,西门庆被丢,花前月下成了污泥浊水,亏得王婆还能说出才见“真情”,这两个字真是被她糟蹋了。

小贴士:系列叢書《漸行漸遠金瓶梅》和《日日雜談》已在亞馬遜上架,搜索一窗青山即可找到,後續預計將陸續上架《金瓶梅》賞析文章二百多篇,《日日雜談》小品文五百篇和《紅樓夢》賞析多篇,供大家消磨時間、佐茶佐酒,敬請關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