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日杂谈之《局外人》读后

(2024-07-28 07:12:33) 下一个
《局外人》也译为《异乡人》,作者加缪,一九五七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张一乔译本灰色的封面上,是加缪微笑的照片,很帅气的一个男人,旁边引用了一句小说里的句子:我知道这世界我无处容身,只是,你凭什么审判我的灵魂?
小说的主人公默尔索是个普通人,我们的生活里随时随地能见到这样的人:对生活没有热情,对人没有感情,灵魂即肉体,超出感官之外的事物既不理解,也没兴趣。他们不仅是整个世界的局外人,也是自己的局外人,他们像不关心别人一样不关心自己,包括生死。
默尔索的母亲在养老院去世,他去参加葬礼,不仅全程没有掉一滴眼泪,连最后看一眼母亲都不肯。他跟母亲之间没有积怨,把母亲送进养老院他的解释是他们之间没有话说;最后两年没有去探望,他解释为路程太远;送葬时的敷衍了事他的说法当天的太阳太热。他的生活毫无趣味漫不经心。母亲葬礼的第二天跟新女友去看喜剧片,对女友结婚的试探他的回答是你要结婚就结婚,但是我不爱你。他谁也不爱,包括他自己。
他无意中卷入了一场争端,近乎稀里糊涂地杀了一个不相干的人,身陷囹圄的他拒绝任何忏悔,最后被判死刑。结尾作者写道:“为了替一切画上完美的句号,也为了教我不觉得那么孤单,我只企盼行刑那天能聚集许多观众,以充满憎恨和厌恶的叫嚣来送我最后一程。”
《局外人》里的默尔索是个中年小孩,作者巧妙地让他的思想一直在同一高度盘旋,绝不超出他的认知范围。他只对他的感官负责,拒绝任何感情活动。人形之下,是一颗麻木的无知觉的灵魂。同情、悔恨、思念等精神活动都与他无缘,他要么看不懂,要么强烈抵触。但是,他在人群中不可否认地存在。加缪通过默尔索这个人物引起读者思考:不管他多么地有悖常理,握有审判权的人只能就他的行为判定他有罪,而不能代替上帝审判他的灵魂。

小贴士:系列叢書《漸行漸遠金瓶梅》和《日日雜談》已在亞馬遜上架,搜索一窗青山即可找到,後續預計將陸續上架《金瓶梅》賞析文章二百多篇,《日日雜談》小品文五百篇和《紅樓夢》賞析多篇,供大家消磨時間、佐茶佐酒,敬請關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