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茶馆

尝试写作,挑战不可能
正文

凤凰发财记(第一部)----018 买房(下)

(2024-05-02 16:22:50) 下一个

买 房(下)

一天上午,账房跟药堂先生说话,要带小凤出去谈一下生意,历练历练,药堂先生当然没有异议,只不过问了句:“小凤算账学的咋样?” 账房答道:“算盘算是入了个门,还是要多练,最好拿实际的帐目让他做,要不学的都是纸上的东西。” 先生笑道:“以后还要你多多栽培。”

账房领着小凤出了门,来到凤凰寺门前那条主街上,今天是五日一次的大庙会,街上人山人海,挤都挤不过去,渡桥镇不亏是东南三桥之一。

账房在主街边上的一条小街下,两边摆满了中草药,账房这次带小凤出来,是要买药材。药材可真的是五花八门,有些还是外地产的,数量少,看到必须买,有些是过年那会没有买到,或已经用的差不多,要补一些回去。中草药价格比春节的价格要高,毕竟中间经历一道中间商,好在也就是少量的买,账房让小凤跟人讨价还价,教他怎么去零头,怎么组合买,反正就是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合算的药材。果然跟纸上教的东西不一样,这种买卖,第一药材要非常熟悉,第二心算要非常快,小凤虽然说对这两个都不陌生,但毕竟是第一次实战,他哪里可以胜任,半天都算不出来,账房也是有耐心,居然手把手教他如何计算,如何组合,如何还价。小凤对账房佩服得简直五体投地,以前他觉得算账就是加加减减,没想到里面居然有这么多学问。二人忙了一个上午,买了很多药材,账房写好条子算好账,直接让摊主送到凤凰大药堂,同时在柜台领银子。

中午,账房领着小凤在路边吃了镇上有名的麻糍筒,麻糍筒看着好吃,就是有点腻,一开始吃的很欢,但吃不了多少。下午他们继续买药材,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小凤开始也慢慢地摸到一些门道,有几次还是他单独做的生意,账房点头称赞,让他兴奋不已。过了一个时辰,人开始慢慢变少,远路的山民要坐船回去,小摊主看东西卖的差不多,也就直接收摊。账房看了看天上太阳,领着小凤转了出来,走到一处房子面前,让小凤在门口等一下,自己进去。

小凤巴不得乘机休息一下,从早到现在,脑袋里全是数字,他要头脑中的东西全都清除出去。过了一会儿,账房跟另一个人一起出来,小凤看那个人,一袭青衫,好像有点眼熟,但一时想不起来。账房和青衫往前走,让小凤跟着后面,小凤无所谓,跟着就跟着,三人七拐八拐,走到一个小巷里,小凤突然想起,这不就是那天跟着账房进来的那个小巷吗,青衫也是那天看到的,怪不得这么眼熟。账房和青衫还是在那天得房子门前停了下来,青衫敲门,过了一会儿,里面的老太太开门,把人往里让,他们一行三人走了进去。

这是一所典型的镇上房子,一进有个小四方院,里面有三座连体二层小楼,一座正对着大门,谓之正房,一座在大门左边。谓之左房,另一座在角落里,为角房,夹着正房和左房的中间,院子的右边则是围墙,与邻居接壤。小院清清爽爽,围墙边上还被老奶奶种着一些花草,很有生活气息,小凤一下子就喜欢上这个地方。账房回头问小凤说:“这地方怎么样?” 从小凤的眼神里,账房就看出小凤喜欢这个地方,但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小凤头也没有抬,说:“这地方真好!” 账房忍不住高兴,说:“我们到里面再看看。”

三座小楼互相相连又互相独立,都是二层小楼,里面也很大,而且被老奶奶收拾得干干净净。正房的后门还有一个天井,天井后面还有一个一层的房间,小房间靠着河,临河的地方还有个小码头,可以停船,整个院落不管是住人,还是经商,都个绝佳得好地方,小凤每到一处,都是赞叹不绝。

看了大概半个时辰,回到院子的时,看到青衫和老奶奶说话,看样子他应该是个中人。青衫看到账房,走过来摇了摇头说:“老人家价格咬的很死,十五条黄鱼。” 账房叹了口气说:“但凡我能拿得出十五条,我都不会麻烦你黄小哥跑第二次,实在是我的家底就是十四条,这十四条我还是借了一些债的,实话跟你说,买了这房子,连下个月吃饭的钱没了,黄小哥可否再帮我通融通融?” 青衫说:“我也知道你铁兄没有撒谎,但你也要知道,这价格真的不能再低了,不是我黄某夸口,就这价格,明天一早放出去,中午就没了,要不是看在你铁兄的面子,换成别人,我都不会跑第二回,而且我黄某没有收你一分钱。” 账房说:“黄小哥的情,我将来一定还,看来我是命中不该得这好房子,只能退而求其次。” 黄小哥也是叹道:“命里没有,不能强求,我明天一早去办,不过你要想清楚,没了后面的码头和后厅,气不通,风水不好,经商难免会有些阻碍。” 账房想了想,咬了咬牙,下定决心,说:“先顾眼前,后面事以后再说,就这样,现在就交定金,明天一早办手续,今晚我想办法。” 当下黄小哥找来老奶奶,并从怀里掏出一张文书,账房和老奶奶各看了一遍,无异议后,两人分别在纸上按下手印。账房从怀里掏出一条黄鱼,递给黄小哥,黄小哥接过来验了一下真伪,收在怀里,对着老奶奶说:“李家阿婆,明天办交接手续,今天来不及,钱庄到点就会关门,你收了钱,放在家里也不安全。”老奶奶说:“早一天晚一天没有多少分别,全仗你黄小哥安排。”

当账房从怀里掏出黄鱼时,小凤吓了一跳,心想这就是所谓的黄鱼,自己好像也有一条,是独毛塞给他的,他一个小屁孩,哪里见过黄金,以为是独毛送给他留念得。他回来时还随手一放,现在好像还包在他那堆旧衣服里!真是土老帽,让人知道,岂不是被笑死,黄金都不认识。

办完事,出门就和黄小哥告了别。此时已经是傍晚,有些人家都已经做晚饭,二人一路无话,赶到药堂,匆匆地扒晚饭,吃完后账房和小凤各自回房休息。小凤累了一天,本应该倒床就睡,但今晚不知怎得,翻来覆去睡不着,就连二歌和木头的闲聊八卦都懒得搭理。二位大伙计以为小凤今天挨了什么骂,心情不好,也不敢太撩他。小凤在床上翻滚了一会儿,下了决心,起床穿衣服,从旧衣服里翻出个东西,然后对着两位大伙计说,有个东西不明白,现在要去账房房里请教,说完就带门出去了。两位伙计到没有说话,都心想这小王八蛋怎么这么刻苦,难道以后想替代账房?帮着药堂算账。

小凤走到账房门口敲门,账房奇怪,怎么现在有人还找他,开口问是谁?小凤回答,账房一听是小凤,开门让小凤进来,同时他也看着小凤,用眼睛问他,这么晚过来有什么事? 小凤没有说话,从怀里掏出黄鱼,递给账房。账房有点意外,问他:“你拿这个干什么?” 小凤不敢看账房,低着头说:“这个我现在也没有用,你先用吧。” 账房有点生气,说:“我怎么可以用你一个小孩子的钱?你自己收起来吧!” 小凤抬头说道:“那个房子如果卖给别人,以后买回来是很难的。” 账房何尝不知道这个道理,但他还是摇了摇头,坚定地说:“好孩子,还是收起来吧!你自己攒着,留着以后娶媳妇。” 小凤不知道如何是好,想了一下说:“我是借给你的,你以后还我就好了,况且这么贵重的东西,我一个小孩留着身边,也不安全,不如你暂时用了。以后如果还不了钱,就把后面的房子给我好了,说不定我还可以用来娶媳妇呢!我藏着这么多钱,说不定哪天我还乱花出去,怎么办?” 账房一听,确实是有理,想了想,把小凤的黄鱼收了起了,说:“好吧,这也是个办法,我明天一早就去办这事。” 小凤看账房收了钱,有点高兴,觉得自己有点大人样了。

账房好像一点都不着急的样子,小凤想起爷爷以前经常告诫自己,要办的事情,不要拖拉,以免夜长梦多,于是小心地对着账房说:“会不会有人晚上把房子买走。” 账房猛地一惊,说道:“我现在出去,你留着我房里,等一下给我开门。” 说完马上拿件衣服,揣着金条就出门了。小凤赶紧跟着后面,等账房出门后把门拴上,然后回账房房里等着。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