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茶馆

尝试写作,挑战不可能
正文

凤凰发财记(第一部)----046 追踪

(2024-06-02 08:34:46) 下一个

追 踪

小凤和小丑连续赶了两夜一天,终于累得受不了了。在天亮时,躺在一处睡过去了,醒了之后,赶紧啃了包裹里干牛肉,这东西自己一直藏得很紧,现在派上用场了,不过这几天都是吃肉,身体有点受不了,突然想起包裹里的茶叶,本来是买给药堂先生的,现在可以拿出来当蔬菜嚼。吃完之后又跟小丑赶路,到了晚上是又饿又累,不过前面有点微弱的灯光,感觉前面是一处人家。小凤大喜,加快脚步。

灯光处有几户人家,小凤走到一户人家前面,看这地方有点熟悉,突然想起好像当时账房带自己在这里站了很久,不会是他家亲戚之类的吧? 想到这里,心里大喜,壮着胆子敲了门。门被开了,里面是个典型的山村妇女,看到小凤说:“你找谁?” 小凤说:“我路过这里,看天色已经晚了,可否借住在婶婶这里一晚?” 妇女看了看小凤和小丑,问:“你们大人呢?” 小凤说:“我们身边没有大人。” 老妇笑了笑,说:“你还是到别家借宿吧,我们家不方便。” 说完就要关门。 小凤突然意识到什么,老妇看门前就两个小孩,身边又没有大人,肯定是害怕,怕自己和小丑是鬼变得,想到这里,急忙说:“婶婶先等一下,我和大人走丢了,不过我铁叔叔告诉我,这里是他的熟人,所以我才冒昧地敲门。” 老妇一惊,颤声问:“是哪个铁叔叔?” 小凤看了一眼,轻声地说:“算盘。” 老妇这时反而镇定下来,连忙把小凤和小丑让到屋里。小凤也不客气,说:“婶婶,我好几天没吃过饱饭了,能不能给我们点吃的东西。” 这时屋里的人都从里面出来,看着两个小孩,非常奇怪地问:“这两个人是谁?” 老妇正想回答,小凤却急忙说:“大哥大叔大姐,我是渡桥镇凤凰药堂的学徒,去年进山收过药,这次进来玩,迷了路,所以晚上向你们借宿一晚。” 老妇笑着说:“你们不要担心,估计是药堂让他进山学怎么采草药,小孩子贪玩,迷了路,大人估计就在边上的村子里。” 小凤马上接着说:“大伙计在天堂山的飞毛腿家,飞毛腿领着大伙计上悬崖采石斛去了,我们两个无聊,出来走走,结果迷路了。” 大叔显然有点不太相信,问了小凤一些中草药问题,没想到小凤对答入流,而且对各种草药的价格了如指掌,大叔这才放下心,小凤乘机说:“大叔,平常草药卖不起价,你们应该采那些珍贵药材,比如飞毛腿每年的石斛,他采一年,够你们采平常药材十年,这东西多少我们药堂都收,到时候都可以直接送到我们药堂来,我就在里面,保证你货到收钱。” 大叔显然很高兴,急忙让老妇准备好吃好喝地招待。

二人吃过饭,小凤赶紧让大叔去休息,说:“大叔你不用陪我,早点睡,明天你还要起来干活呢?天一亮我自己走回去,你们不用送我,不过你可否让婶婶给我准备点干粮,我们路上可以吃。” 大叔一想也是,进去休息了,同时嘱咐大婶好好招待两个小孩。大婶见大叔进屋,一边把东西摆上来,一边从屋里喊来两人,直指小凤说:“这是我两个儿子,一个叫铁蛋,一个叫铁柱,你叫他两大哥好了。” 小凤嘴甜,又能说会道,一会儿就和两位大哥混熟了,这时大婶开始问了,对小凤说:“你说实话吧,这里没有外人。” 小凤想了一下,说:“我刚才一部分说得没错,我是凤凰药堂的学徒,铁算盘是我那里的账房,去年他带我进山收过药。不过我说了谎,这次我不是进山来收药的,我是逃出来的,有道士要我做他徒弟,我不肯,所以就逃了出来,结果老道士在后面来追我。” 大婶问:“那你边上的小姑娘是谁,到现在一句话都没说过。” 小凤想了想,咬牙说:“也是老道士想抓的,我带她出逃,你们千万不要让那个老道士把我们抓回去。”铁蛋铁柱和大婶面面相觑,说:“那你们准备逃到哪儿去?” 小凤说:“只有回到凤凰药堂,我先生就能保护我,这次我们是被骗的。” 他们三人有点不信,但又不能说这小孩说谎,暂时先住一晚上,明天派人打听一下,不就什么都知道了,想到这里,让小凤和小丑赶紧上床睡觉。

小凤和小丑一觉睡到上午,醒了时,家里就剩下大婶一人,她让小凤小丑先吃饭,吃饭时,大婶拿出一张东西,对小凤说:“如果你碰到你的铁叔叔,把这个交给他。” 小凤此时知道不能多问,说:“我一定亲手交到他手里。” 正在这时,铁蛋跑了回来,急忙说:“那个道士来了,一见我们,就打听有没有看见两个小孩,一男一女,还说小男孩是他的徒弟。我估计是来抓你的,让铁柱给他稳住,你们快跑。” 小凤和小丑吓得跳了起来,这圆头乌龟这么快就追上来了,怎么自己一点都不知道,昨晚临睡前,还感受了一下定位符,老乌龟应该还在涌泉寺才对。对了估计他发现了背后的东西,将计就计,连夜赶来。这里没有几户人家,搞不定那个老乌龟,说不定他到时候还要把这些村民全杀了灭口呢! 想到这里,小凤急坏了,说:“你们这里肯定闹过鬼是吧?那位道士叫归原道长,捉鬼很有一套,我是不愿意学得,你们一定要设法把他留住。” 完了之后又说:“大婶婶,我要是回不到凤凰药堂,东西我就送不到,对了铁蛋大哥,如果我回凤凰药堂,以后你们的药材,我加二厘收。” 大婶已经给小凤收拾好东西,说:“赶紧上路,自己小心,我们会想办法的。” 小凤赶紧拿起包裹,跟着铁蛋出门,归原道士在涌泉寺方向,那条路肯定不能走,铁蛋指了他们一个方向,小凤赶紧给铁蛋递过一些银子,说:“大哥,太谢谢你们了,这些钱你先拿着,让大家留着那个道士做场法事,拖住他一些时间。” 铁蛋说:“好,我想办法,日后希望在渡桥镇见到你。” 小凤说声好,头也不回地往山里跑。

估计昨晚休息好了,小凤小丑一路狂奔,深山里根本没有路,好在小丑本来就是妖怪,小凤练过飞毛腿,还有天蚕钩,一路尽往峭壁上追,两人跑了一下午,两人实在没有力气,在一处峡谷坐下啃东西,然后又喝了点山泉,此时下丑看到这个地方,说了声:“这真是好地方,有仙气,如果能在这里修炼就太好了。” 小凤苦笑道:“这里你不怕老道士抓你。” 小丑四处看了一下,说:“我得想想才能决定。” 这时突然听到一个声音,说:“你们还来采婴树果的吗?” 小凤吓了一跳,抬头一看,原来是只小猴子,不过是双脚直立的,慢慢地向小凤快速走了过来,小凤定睛一看,想起来了,原来这个就是去年采婴树果的时候,抓在身边的小猴子,奇怪的是,他居然能说话,看这小猴子应该没有恶意,于是笑道:“没有,我们是过来玩玩的,你要不要跟我们一起玩?” 小猴子非常高兴,跑过来,在小凤边上坐下了,然后说:“上次你给我那朵婴树花,吃了之后我就会说话了,对了,谢谢那天晚上还给我包扎伤口。” 小凤歉意地说:“当时我们有点误会,居然把你抓过来当人质,你能说话太好了,你好像长大了不少,你叫什么名字。” 小猴子说:“我没有名字,我父亲叫我乖宝宝。” 小凤笑道,说:“你这么大了,还叫乖宝宝有点恶心,这样吧,我给你起个名字,就叫大圣吧,你听,多威风。” 小猴子高兴地说:“好,就叫大圣。” 小凤此时有点小心思,赶紧从里面掏出干粮,递给小猴吃,小猴也不客气,吃得津津有味。休息了一会儿,小凤站起来说:“我们要走了,有个坏人要抓我们,对了,你等一下不要被他抓住,那个道士坏得很,专门抓猴子煮着吃。” 小猴吓了一跳,说:“有这么坏的人?” 这时候冷冷传来一声,说:“是的,没想到我运气这么好,居然又发现一个好东西。” 小凤一听,就知道完了,跑到最后,还是被归原道士拦住了,事到如今,他也豁出去了,对小猴说:“你可否带着这个小姑娘走,让你爸爸妈妈保护她一下,我在这里拦住这个狗道士。” 同时又对小丑说:“你不用怕,你快逃,这里山高水密的,他不一定能抓得到你。” 然后回头对归原道士说:“没想到你这么厉害,如果你心好一点,我到真想跟着你。” 说完对着归原道士就是两个石头,同时催大圣小丑快点跑,结果他们两个根本没有跑,还跟归原道士动起了手,小丑手里拿着一个鞭子,不断地往归原道士抽过去。小猴则是直接扑向归原道士,往他脸上抓过来,同时嘴巴发出尖叫。归原道士没想到,三个小东西居然同时打上来,一时间到有点手忙脚乱,也是他连续赶路,体力不佳,而且三个小东西还都不是省油的灯,各有各的本事。

归原道士是何等人,马上就调整了位置,几下之后,就反击了回去,一掌把那小猴子击飞了出去,小凤急忙连续扔出石头,一边还大喊,说:“你们快跑,晚了就来不及了。” 归原道士则是笑笑说:“你们一个都跑不了。” 这时突然传来一个声音,说:“谁说的?我倒也看看你有多大本事?”归原道士大惊,一下子跳开了圈子,小凤拉着小丑急忙后退,守着小猴的边上,然后定睛一看,原来是猿公来了,这下小凤放心了,对着猿公说:“大伯伯,这位老道士要把我们全抓过去炼药,他连你的孩子都不放过,说猴脑最有用。” 猿公大怒,骂道:“狗道士,这么坏,我们招惹你了。” 说完吹了一声哨,接着山上就跑过来很多猴子。归原道士吓了一跳,急忙说:“你别听这个小孩瞎说,我是带他们两个回去的,怎么会来抓你的孩子呢?” 猿公看到刚才小凤保护自己的孩子,于是,说:“你干么抓这两个小孩,你把我孩子打伤了,看你是个道士份上,就饶你这一回,你赶紧给我滚,这里是我的地盘。” 归原道士很纠结,到嘴的鸭子,如果飞了,以后不一定能找回来,但眼前的猿公和这么多猴子,还是不好惹的,于是想跟猿公讨价还价起来。

小凤看着小猴不断流血,马上从包裹里拿出一套东西,给他清洗上药包扎,然后听着归原道士说话,不断给猿公许诺东西,说可以交教给他儿子法术功夫。小凤大怒,插了句嘴:“老乌龟,别放屁,阿风阿月两位师哥,跟你学了十年功夫法术,不是被你一脚踹进墓室里,都被你害死了吗?猿公大伯伯,你别听他瞎说,你如果今天不出现,你孩子大圣,早就被他抓走了。” 猿公一听小凤给自己孩子起了个名字大圣,说不出的高兴,对小凤说:“我是不应该信他的鬼话,你带着你朋友先跑,我们来对付这个狗道士。”

归原道士觉得自己太倒霉,刚才莫名奇妙地被一帮山民拉着,要他给他们做一场法事,帮他们捉捉鬼,而且是十几个山民一起围着他,不做就不放他走,到最后实在没有办法,是打伤了几个山民,才跑出来的,结果快抓到两个小孩时,又节外生枝,来了一群猴子。不过不能让这两个小东西在自己眼皮底下跑掉,看来一场大战是跑不了了。于是冷冷地笑道:“让你看看我的本事。”

小凤此时心里转过千百遍,是留下还是跑掉,想了一下,说:“猿公大伯伯,谢谢你,我本想留下了,和你们一起打死这个乌龟道士,但我要先跑回渡桥镇的凤凰观,让里面的道长派人抓他,他专门挖人大墓,找金银财宝,还害死了两个人,他本事大,我们不一定能抓到他,让他跑了就太可惜了。” 猿公笑着说:“你赶紧跑,跑到人多的地方,让他们帮你传话。快走,现在不是客气的时候。” 小凤对着猿公一鞠躬,拉着小丑就往山谷外面跑,此时他已经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应该往什么地方。归原道士刚想腿脚阻止,猿公就带着猴子攻上来了。

小凤认识路,拉着小丑拼命地跑,到最后实在撑不住了,才停下来不停地喘气,小丑也是不行了,脸色发白。小凤心里一动,问小丑:“刚才你为什么不跑?” 小丑苦笑道:“总不能让你一个人去拼命吧?” 小凤有点感动,说:“我们还是在这里分开,你的定位符,有半张在我身上,他们应该找不到你了,你躲在这群山里,那个老乌龟肯定抓不到你。” 说完递给小丑这半张定位符。不用问,这半张定位符是小凤在替阿风师兄换药时顺的。小丑没有接住,问:“我跑了,你怎么办?” 小凤说:“都这时候了,跑出一个是一个,如果我被抓,你跑到凤凰药堂找里面的账房,告诉他,我是被归原道士害死的,让他替我报仇就可以了。” 小丑哭了,小凤把半张定位符往小丑怀里一放,然后推着她外山林里走,说:“以后就靠你自己的了,快点跑,多耽误一会儿就危险很多。” 说完自己转身头也不回地跑,他知道自己不先走,小丑肯定不愿意走。小凤跑了一会儿,还是停下来回头,看小丑还是站在原地。小凤冲着她大喊,说:“快跑,好好活着,为了我也要活着。” 小丑一惊,突然扭头就往深山里跑,小凤怅然若失,扭着头不断地跑,脸上全是泪,想起这些天的相依为命,自己为了哄她笑,还让她教自己妖语,结果是因为学得不像,逗得她哈哈大笑,现在就此分别,还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再见一面。当然此时不是伤心的时候,自己跑得越远,小丑就越安全,老乌龟现在只能知道自己的位置。

也不知道跑了多久,天其实已经完全黑了,小凤还是没有停下来,知道自己一停,估计就再也跑不动了。借着点月光,隐隐看到前面的一个小村庄,小凤一下子看到希望,不知哪儿来的力气,最后终于跑进了村庄,此时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大喊起来:“救命呀,三姑,快来救我呀,我是小凤,有人要杀我。” 这喊声,简直是一道利剑,划破了这个安静的小村庄,吓得被窝里的人瑟瑟发抖,小凤持续地喊,终于有房间亮起了油灯,然后又是一声女声,怒喊道:“谁在半夜山更喊老娘的名字,鬼哭狼嚎的,快给我滚出来。” 小凤一听,连忙迎着这声音跑过去,边跑边喊,说:“三姑,救救我。”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断更了?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精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