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山老松的回忆录

主要以回忆录的形式,把人生经历过的人和事进行重现,时间追朔从1970年到2017年,真实的经历,鲜活的人物个性,希望能让您茶余饭后,有些谈资和共鸣。
正文

母亲节里思母亲

(2024-05-12 14:14:39) 下一个

我的母亲在国内,今年已经七十一岁了,她是一个脾气火爆、嫉恶如仇、心地善良的人。

母亲生于1953年,是家里的老九,上面两个姐姐、六个哥哥,但因为那时候生活不富裕,医疗不发达,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幼年就夭折了,后来又出生了一个小妹,自己反而变成了老七了。

那时候,母亲的爷爷成分是地主,解放前被镇压,所以,母亲的爸爸处境十分艰难,从小就得低着头做人,还常常被批斗,一听到有人喊他的大名就会哆嗦,母亲的妈妈是一个心底特别柔软,对每一个孩子(不但是儿子和女儿,对孙子辈们都一样)都非常关爱的人,但是在那个物质极度缺乏的年代,姥姥的针线活太慢,跟不上孩子们成长的速度,经常每夜在灯下发愁掉泪,从母亲记事起,大概五岁左右,就开始用稚嫩的小手帮忙,给哥哥们做衣服。

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再加上孩子又多,老大(大姨)随姨父参加革命,解放后分配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落户生根外,老二(大舅)在十六七的年纪就倒插门到邻村的一个“贫农”家里,成了人家的半个儿子,老三(二舅)看着发愁的姥姥,和自己天天吃不饱的肚子,一狠心一个人流浪到了宁夏银川,过上了敕勒歌的生活,这几个舅里,母亲回忆,二舅最有志气,一个人到了银川的霍兰山,被村长看上,欲招为上门女婿,被二舅拒绝,但实在是看上这个小伙子仪表堂堂、膀大腰圆,就给二舅上了独立户口,让老王家(母亲姓王)也在霍兰山开枝散叶了。

老四(三舅)一直陪在父母身边,老五(四舅)也是倒插门到了我们家(父亲的老家)的一户没儿子的家里,尝到了“屋檐下得低头的滋味”。老六(五舅)也是陪在了父母身边,母亲说我最像五舅,从小学习就好,说话有些结巴(哈哈,这两点全中),母亲到了快上学的年纪,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三舅和五舅的学费本来就是借的,到了母亲这里,实在是再借不到学费了,姥姥愁得天天哭,有人支招,把老七(我母亲)送人吧,送个好人家,兴许还能让孩子读个书,最起码不饿肚子了。

于是母亲被送给了五里地之外的一户人家,本是无儿无女,收养了一个儿子,已经结婚了,现在想再收养个女儿,母亲过去了两年,上了两年学,也过了两年的好日子(母亲原话),后来姥姥实在想这个乖巧、能干的闺女,硬是哭着把女儿要了回去。

说到乖巧,母亲说,自己小时候可一点都不乖巧,像个野小子一样,爬坡、上崖,攀树、下沟,样样精通,一点都不输三舅和五舅,里里外外都是老王家的一把好手。

眼看到了出嫁的年纪,四舅和老姨(姥姥的表姐)强烈建议下,母亲就和他们村的一个帅气小伙子见面了,这个人就是我的父亲,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母亲和父亲很是和睦恩爱,父亲的爷爷也是地主,也是解放时被镇压,同样的家庭成分和遭遇,也造就了两个年轻人的美好爱情,虽然说是先结婚后恋爱,他们俩的感情还是非常稳固的。

父亲是一个不甘于被命运屈服的农村小伙子,不爱下地干活,净想着做个小买卖,买个车跑运输,但父亲是“雷头火”命,干什么都是咔嚓那一下子(母亲原话),所以尽管折腾很多,终究没见大的富贵,一家人倒是亲密和睦,其乐融融。

母亲就肩负了下地劳动,在家做饭,教育子女的重任,母亲说,哪些日子里,一天从睁眼忙到闭眼,从没有歇息的时间,但看到父亲在外面忙忙碌碌,我们哥俩茁壮成长,尤其是我,从小学习就好,班长、三好学生,老师的“小代课老师”,让母亲忙碌的生活如沐春风,成天都是乐呵呵的。

说到母亲的心地善良和火爆脾气,都是在我们村赫赫有名的,农村每逢谁家红白喜事,但凡是重活,比如蒸馒头,又得揉面,还得搭锅,一个“事情”下来得蒸两三千个馒头,基本上母亲都是主力,宁可我们家的活不干,只要人家过来说,她立马就去。碰到谁家有难处,她宁可从我们家拿来帮助人家,从来也不考虑对方能否还得上,还能不能还。母亲向来是急性子,一到夏收、秋收、春种的农忙季节,在外面的“逛鬼”父亲还没回家,就得让我和弟弟帮着干活,但凡是我俩任何一个人犯错,母亲从来都是两个人一起“收拾”,所以,一到农忙,我们俩是三天一顿“小收拾”,五天一顿“大收拾”,至于为什么被收拾和怎么收拾的,现在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基本上就是笤帚把拍几下屁股而已,现在想起来还想让母亲时不时来打两下。

我和弟弟从小瘦弱,经常被村里的一些“坏小子”欺负,母亲就“拎着”我们找上门去,看着对方的妈妈收拾他儿子,但凡碰上护犊子不讲道理还想跟母亲动手的,那她们可惹错人了,母亲顷刻间就变成了一头凶猛的老虎,把对方妈妈干翻,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为了我们哥俩,把所有的“母老虎们”都变成了小弱猫。

如今,我的“老虎”母亲腿是膝盖不好,腰有些椎间盘突出,心脏也有些小问题,正是她从小教育我,为了孩子可以舍弃一切,只要孩子有出息,砸锅卖铁也得供孩子读书,我何尝不是,为了四个孩子的教育,不远万里,飘洋过海,在今天特殊的日子里,想你了,今年一定把您的这几个小手术做了,恢复了,马上就给您订票,把笤帚把准备好,让您随时随地“收拾”我。

妈妈,想您了,祝您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