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人生

本世纪初,我在杭州时曾有人问我这辈子有什么理想,我说写一本书拍一部电影,后来人生匆匆忙忙......
正文

童年往事--------早期的嘉兴汽车站候车室

(2024-10-18 19:13:53) 下一个

嘉兴的汽车客运站始建于1930年, 位于嘉兴东门,现在的嘉兴南湖大饭店的南侧. 1970年父亲带着我们全家到嘉兴 的时候. 最早的候车室 改成单位宿舍,住了五户人家, 离马路最远的是我们家, 算是五家里面位置最好的.

隔壁住着造反派头头. 记得他说:我还以为这一间要留给谁, 竟然给你们了.

造反派头头看我们家没有吃饭桌子就说, 我明天给你 拿一个桌子过来. 父亲一再拒绝说不要!不要!第二天他还是把桌子拿过来了,要40块钱. 看父亲面露难色,他说:'40 不贵的,你拿那么高的工资了'. 他就站在边上. 父亲只能掏钱给他,还要表示感谢.

关上门后,看着这张与我们家其他的家具格格不入做工粗糙的桌子, 父亲和母亲面面相觑,

父亲说:"这张桌子最多值¥20."

母亲压低声音:"小声点".  两户人家中间的隔断是一层木板, 咳嗽一声都能听见.

人武部在我们家门上贴了喜报以后,父亲保持了在部队时的工资,在当时的单位里面工资就变得鹤立鸡群. 拿着那么高的工资住着那么'好'的房子,无疑是遭人恨的.

13年的部队工作, 父亲养成了习惯. 疑难问题会记在本子上. 有一天,父亲发现本子上被撕掉了几页,正是父亲引以为傲的高射炮群连接电路图.

 

 

 

 

 

嘉兴汽车站候车室用木板隔断,变成家属宿舍,住了五户人家. 最靠里面的是我们家,门口有个台阶. 我们家隔壁是造反派头头.

这个房子建于战争年代墙是用竹子编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嘉兴的城市建设搞得很不错,很干净,到处都是公园,景色很好,特别是南湖那一带。
那时的物价稳定,工资也稳定。我记得我父亲大学毕业后是54元的工资,拿了很多年。母亲是中师毕业,工资是45元。40元一张桌子,的确是卖得太贵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