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村

橄榄村:IT行业和其它
正文

我2024年夏天中国行的一些观察

(2024-07-17 07:06:17) 下一个

航空公司

发现加航的loyalty member (Aeroplan)在飞机上用微信,手机短信等是免费的。不用花钱或点数买inflight WiFi:感觉又赚了一个亿[捂脸]。航空公司其实很难赚钱:成本在那里,固定成本和浮动成本等。但是另一方面愿意额外付钱的客户不多:比如说inflight WiFi, 比如说duty free product sale等等。股神巴菲特也说过类似的话:我估计他老人家在上回pandemic 那次卖了航空股以后就不会再玩航空公司的股票债券了:他老人家今年有93或94岁了。|| 我个人觉得纯从商业的角度出发,信用卡公司的商业模型business model 比航空公司好太多:她们基本上就是高速公路和谷歌的收买路钱的方法。不过在中国大陆感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基本上打遍天下无敌手,Visa 和万事达两大巨头基本上可以洗洗睡了。前两者的对商家来说成本比信用卡低太多。Alipay 和WeChat Pay 在香港也很拼,有不少商家也开始接受人民币的微信支付/支付宝。不过香港的payment 有点复杂:感觉基本上是八达通Octopus, 信用卡包括digital wallet Apple Pay, Samsung Pay, Alipay, WeChat pay等;还有出租车也就是的士和地铁需要的港币现钞。我用CS debit card 直接在银行的ATM机上取了些港币现钞。感觉在大陆用现钞的地方比香港少很多,基本上微信和支付宝都可以搞定。|| 离港上飞机之前有个小插曲,紧张程度有点类似于我上次工作中play as tech lead for production release:中间也出了点不大不小的问题,好在最后在超级队友的支持下,有惊无险。我感觉自己还是在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微笑]

中国好还是美国好

我被问到的一个常见的问题是:中国好还是美国好?我觉得各有千秋吧。比如说火车:美国的火车客运还停留在中国的绿皮车年代,中国的高铁确实挺牛。Amtrak 没有固定位置: no assigned seat on Amtrak - reminded me of southwest air the $luv stock ticker. 但同时,有一次当我看到拉莫多人在站台上抽烟,甚至有人把烟头往轨道上仍的时候,我很无语。这次我在一些高铁火车站看到有标语提醒大家不要往轨道上扔烟头。还有比如酒驾开车违章等:感觉国内比美国抓得严一些。酒驾确实应该抓。违章,比如说摄像头直接寄罚单,扣分等,这样的事多年前我碰到过两回:olive / 270 上装了自动摄像头,有一年我不小心闯了两次,一个方向一次,一次罚款一百刀,不涨分(相当于国内扣分)。One year later: 我发现有一张20刀的支票,原来是因为这个自动照相并罚款的机器被人告了,我所在的城市承认错误,拆除了这些东东,并赔款。香港大概是中西文化交汇的一个地方了。我个人感觉不错:前面也遇到了。上海也还可以。美国也不是铁板一块:在从芝加哥机场到芝加哥火车站的顺风车上跟司机聊了聊,他是在约旦出生,英国留学,在那里碰到他的老婆美国人,后来就来到美国。他讲到上个礼拜他开Uber的轶事。跟我介绍了一下约旦。

香港一日游 (下面的图我还没有贴)

7/12 游香港岛的最高点太平山Victoria Peak (我们是坐tram 上去的,起点在香港公园/中环附近)。我们没有额外加钱上到图五/六的那个顶。我们感叹在香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还有个清净的山和山路供老百姓走走,真不错。山顶有咖啡店,饭店,和购买旅游纪念品的商场,邮局等等。|| 圣路易斯附近没有什么大山,如果想就近走走,我个人觉得 laumeier sculpture park, powder valley 和Creve coeur lake 旁边的bootleg trails 都还不错。图七,八是此次行程我们在港岛住的旅馆。两个旅馆都不错,北角north point 的凯悦中萃虽然离维多利亚港湾有两公里,但是她的位置还是非常方便,傍边有非常多吃饭的地方,有港铁和city bus. 最后一张screenshot 是此次旅程我用到的一些app。从机场到北角来回打了大名鼎鼎的香港红色的士(都是丰田的,大部分人较老,少部分较新),需要港币现金。我用我的CS debit card 在机场和中环的银行取款机上取了点:这个卡不额外收手续费,没有foreign transaction f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吃的好,美国住的好。
major2x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lvbobing' 的评论 : 我用悄悄话回你的。你可以参考一下。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手机支付是有隐形成本的,就是数据隐私。这些垃圾公司随便倒卖你的信息给各路骗子,形成繁荣的诈骗市场。然后是中国政府因为靠这些垃圾软件的后门管控老百姓,所以死劲推这些软件。如果是真的市场选择,商家要方便顾客,而不是反过来要求顾客改变支付方式去讨好商家,不可能不接受信用卡。土共天天喊要吸引外资,但是给外国人各种设限、偷信息、抓间谍,还怪人不肯忍受他那一套。
rulvbob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怎么上外网?现在VPN好像不能用了。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没错,信用卡公司作为支付平台,手续费太高了。信用卡大概90年代就进入中国,但现在在中国被冷落了。信用卡在中国被冷落并不是因为有法律法规禁用,而是被商家弃用。中国商家弃用信用卡,是因为有更好的选择,就是移动支付,不但手续费极低,而且不需要刷卡机这类乱七八糟的设备,特别适合小本生意。现在支付宝允许绑定境外信用卡消费,但听说如果付款金额大于200人民币,商家要求另加3%信用卡手续费。
至于高铁不盈利,先别说高铁,就说地铁吧,前一段见到有嘲笑吐槽中国地铁赔钱的帖子。轨道交通这类公共交通,赔钱主要就是因为票价太低,比如北京地铁起步价3元,其它一些城市地铁起步价2元,几十年没涨价了,公共交通么,首先考虑服务。伦敦地铁进去一次就要4.9英镑,坐两站再换次车就弄你8,9英镑,不知道最近涨价没有。伦敦地铁就这价钱,能赚大钱么?中国城市的地铁如果4块人民币起步,全都立即盈利,可以它就是不涨,这不急人么,呵呵。
major2x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对商家来说,在美国收信用卡大概是3%的手续费。不少美国人已经习惯信用卡超前消费。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因为直接从钱包(电子钱包)里扣钱,对商家的手续费大概是信用卡的1/10。高铁的经济效益是个实实在在的问题。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支付问题完全是扯淡问题。信用卡除了多个卡片,便捷程度不比刷手机差多少,背后的系统其实是一样的。行之有效近百年了。欧美如各种支付手段都通行。中国非要搞成这种别扭,还非要吹如何先进。实在荒谬。服务顾客才是先进的,顾客怎么舒服怎么伺候。

高铁也扯淡。怎么不跟欧美比马车?欧美的百年技术,但是欧美没有市场。中国也不过是赔本赚吆喝。和大炼钢铁其实一回事。现在钢铁产量世界第一。可是世界早就不怎么用钢铁了。都是上个世纪的先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