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温哥华自建独立屋 (六)- 打地基

(2024-06-20 07:11:43) 下一个

拆房子的同时有勘查师来重新测量勘查整片地块打下边界线标记。到最后房子拆得一片废墟了,推土机来再把最后剩下的一推了之,包括旧地基。旧房子没有地下室,水泥地基非常浅,也非常薄。

建商找的分包商都是他的朋友,有时候他朋友时间上凑不到我们需要的时间,建商就会等,非要给他朋友做,整个工程中, 这样的等待就耽误了不少时间。

如果是不需要买材料的分包商,建商就会让我直接写支票给分包商。如果需要买材料,像框架木材,水泥等等, 他就会自己去买,刷自己的信用卡,然后就告诉我一个数字让我付他钱。我要求看他信用卡明细,他生气了,说我不信任他,他说他所有的开销都在信用卡上,不想让我知道。我本来以为应该会有一张专用卡为他的工作,大家看起来方便,他说他没有,我也不知道真假。为了这个我很不高兴,后来还知道,有时候材料多买了,再退回去钱就会回到他的账上,而我已经把钱全付了。他只用他的朋友,也是有许多好处回扣之类的。他的信用卡光买材料就几十万,算算积分也是很可观的。但是这个时候我已经骑虎难下,还只能忍气吞声,否则工程到了一半再换人费用是一大笔,换个人好不好也不知道。

打地基就是地上挖个大坑,再搭木头架子扎钢筋, 最后灌水泥,就是钢筋混凝土的地基了。灌水泥要雇专门的公司,开了一部水泥车,还要挑好天气,至少不能下雨,否则一浇上去湿的时候淋雨水泥就会变形。

打地基很重要,跟房子的布局有关,承重的地方都要有支撑,有管道出来的地方要留着不能有水泥。浇上去的水泥也要有技术,不能留下空气泡,对水泥的多少估计也要准确,少了水泥车要来第二次,费用不菲,我这个建商就是多估了,水泥车就把水泥空放在前院的空地上,让以后的清理非常困难,后来建商发懒,有的水泥块就永久性留在那里,上面覆上土是看不见,但是种个花草就深不下去。此是后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枫叶糖浆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那个是Richmond city,house 不能有地下室。温哥华市整个在小山坡上,中心女皇公园是温哥华市最高点,上面能看到downtown高楼的顶。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温哥华地下水很浅,打漏了地下水很麻烦
枫叶糖浆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House上面都用木头的。高一点的公寓和塔楼地基上面就是钢结构。现在加拿大好像最高6层楼都可以木结构。那肯定没有钢结构防振动来得好,隔音也差。
枫叶糖浆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去附近的新楼盘蹓弯儿“视察”,他们打地基如同枫糖妹妹形容的一模一样,先挖个巨大的土坑,再用钢筋水泥打地基,我觉着这是美国建造居民房子的过程中最坚固的部分了,接着往上盖,就是用无数粗细不同的木材,看着就不那么结实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枫叶糖浆007写得生动有趣,但也揭露了建商的一些不正当行为。希望他未来能碰到更可靠的朋友,完成项目顺利,不再忍气吞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