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博客

长篇小说 侦破小组之迷案追踪
正文

商战长篇小说 海归创业日记 第 28章 韩晓的困惑

(2024-09-01 08:57:51) 下一个

时间 2017年12月18日

地点,机场家属区。

人物: 韩晓、张健机长。张健母亲。

 

   “韩晓,你是个百里挑一的姑娘,不,千里挑一的。既然你现在是我儿子的女朋友,我还听小辉说你们前一阵去看房子了?那就是准备结婚了?既然如此,有些话我要提前跟你说清楚。”

 

韩晓轻轻点了点头,尽量保持着平静的表情,但她的内心却隐隐感到了一丝紧张。她知道这场谈话会影响她和小辉的未来,但她无法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男友的母亲微微眯起眼睛,露出了一丝淡淡的微笑,仿佛一切都在她的掌控之中。她虽然已经年近五十,但岁月似乎对她格外宽容,保留了她曾经的美丽。她的面容依然姣好,肌肤白皙紧致,五官轮廓分明,尤其是一双眼睛,依旧明亮有神,透着一股不容忽视的威严与自信。她坐在那里,仿佛掌控着整个场面的节奏。

 

“你知道,我们家一直在飞行员这个行业里很有基础。小辉的爸爸是国家为数不多的高级飞行检查员,小辉也是机长。我们家的物质条件,在新疆算是首屈一指的,一年工资收入就超过一百多万,这你应该也清楚吧?”

 

她的语气里带着不容忽视的自信和优越感,同时,她的目光有意无意地在韩晓身上打量着,仿佛在衡量这个年轻女孩是否真的配得上自己的儿子。韩晓轻轻点了点头,内心却在挣扎。她一直知道男友家境优越,但听到这些从男友母亲口中说出时,仍然感到一阵窒息。

 

“我提这些,不是为了夸耀,也不是说你看上了我们家的条件。”男友的母亲放下茶杯,优雅地交叠双手,继续说道,“你也是个出色的女孩,长得漂亮,工作又体面,的确不容易。小辉他现在年收入在八十万左右,可以说条件相当优越。你来到我们家后,绝对不用担心经济问题,未来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她的目光停留在韩晓的脸上,眼中闪过一丝难以察觉的复杂情绪,既有对韩晓的赞赏,也夹杂着一丝隐隐的嫉妒。她曾经也像韩晓一样美丽动人,享受过无数的目光与赞美,而今看到这个年轻的女孩站在自己面前,她不得不承认,岁月的流逝让她心中产生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感。

 

韩晓依旧保持着微笑,但内心的压力越来越大。她清楚,这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谈话,更像是一场潜移默化的考验,而她必须表现得足够坚定,以赢得这位未来婆婆的认可。


 

男友母亲轻轻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发髻,仿佛在调整心态,然后语气略显郑重地说道:“我们家现在在国内一共有七八套住房,广州、北京、海口、珠海、成都都有房子。如果我判断没错,你作为我们家未来的媳妇,我确实有些建议想提前给你提出来。你可以不听,但我相信,考虑到未来的幸福,这些建议会对你有帮助。”

 

韩晓听到这里,心中微微一紧,感觉到接下来的话可能会更具挑战性。

 

“首先,我们对你的工作有些建议。”男友母亲目光锁定韩晓,语气平和却不容置疑,“结婚后,我们希望你能考虑转到地面工作,或者到机关里去。我和小辉的爸爸在这个公司里奉献了一生,工作了快30年,这点面子还是有的。你现在是乘务长,你知道公司乘务长的离婚率有多高吗?接近40%!”

 

她稍微抬高了声音,目光中带着几分担忧与警告,仿佛在提醒韩晓这个职业对婚姻的潜在威胁。

 

韩晓尽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内心的思绪却在飞快运转。她明白男友母亲所言不虚,但她是否愿意为了婚姻而放弃自己的职业生涯?

 

“你想想,一个飞行员,一个乘务长,两个人都是早出晚归,连见个面都不容易。如果你们有了孩子,该怎么办?当然,你们可以请保姆,这不是问题,我可以出钱。可再好的保姆,能代替亲生母亲的照顾吗?”

 

男友母亲的语气虽然温和,但其中的坚定让韩晓感到无形的压力。她不得不承认,男友母亲的考虑是现实的,也是有道理的。

 

“要我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辞职。”男友母亲轻轻叹了一口气,仿佛在为韩晓指点迷津,“婚后两年,去读点有用的书,充实自己。毕竟,除了民航专业之外,你几乎没有其他方面的文化知识,对吧?”

 

“没有文化?”韩晓内心一震。她从未想到有人会这么评价她,一个民航学院的优秀毕业生。

 

韩晓的呼吸微微急促,但她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努力控制住不让情绪外露。她心里明白,男友母亲可能并不是有意贬低她,但这种评价仍然让她感到刺痛。

 

她抿了抿嘴,决定不打断男友母亲的话,而是继续聆听。

 

“另外,不要和社会上的人来往。”男友母亲忽然话锋一转,语气变得严肃起来,“前一阵你是不是认识了一个什么人?消息早就传到我耳朵里了,不过我知道,这绝对不是小辉告诉我的。我问他时,他还替你辩护,死活不肯说实话。”

 

韩晓感觉自己的心脏猛地跳了一下,隐隐感到一种危机感。她不禁想,这个“什么人”究竟是谁?

 

男友母亲的语气冷了下来,带着几分审视的意味:“韩晓,你得明白,要不是我在机关里活动了一下,你的中队长职位早就泡汤了。虽然只是个科级职位,但这关系到我们家的面子问题。我们家的儿媳妇,必须是最优秀的。”

 

韩晓感到自己的脊背一阵发凉,仿佛被一道无形的枷锁紧紧束缚住。

心里泛起一种说不出的不舒服感觉。她原本以为自己的晋升完全是凭借努力和能力,但男友母亲的话却让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引以为傲的成就似乎并不完全属于自己。她感到一股无形的压迫,仿佛自己所有的付出和成绩都被轻描淡写地归结为“家里的面子”问题,而不是对她个人能力的认可。

         这句话像一根刺,深深扎进韩晓的心里,刺痛着她的自尊。

 她突然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拼搏,似乎都在男友母亲的轻描淡写中变得无足轻重。她为这份职位付出的辛劳,似乎在这一刻被抹杀,甚至被贬低成了他人施舍的一种结果。这种感觉让她心中涌起一股说不出的愤懑和失落,像是被人从高处推入了冰冷的深渊。

 

一阵窒息,韩晓觉得周围的空气都变得稀薄。

她尽力保持表面的镇定,但内心的波澜却难以平息。这种不被认可的感觉让她无比难受,而男友母亲的这番话无疑让她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和迷茫中。

 

男友母亲继续说道:“我听过不少乘务队的姑娘和社会上的人交往,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但吃亏上当的事,我见得太多了。社会上对空乘这个职业有特殊的看法,觉得这些女孩子都是貌如天仙,但你知道,那都是靠浓妆艳抹。”

 

她的目光变得温和了一些:“我说这些话,不是针对你。其实,化妆是职业需要,没什么错。可有时候交往不慎,就容易出问题。你知道公司里的刘大机长吗?和小辉爸爸是同一批的,技术全面,专业能力在公司里几乎没有对手。但他现在还是个机长,这个职位他都当了十八年了。”

 

韩晓眼神里闪过一丝疑惑,不由得问道:“为什么呢?”

 

男友母亲露出一丝复杂的笑容:“原因很简单,早年他老婆也是乘务队的,长得漂亮,人也聪明。结果在一次飞北京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北京人。那人死缠烂打,老刘的老婆最终没能抵住诱惑,有一次那人来新疆,住在酒店,约她去见面。”

 

她停顿了一下,抿了一口茶,然后缓缓说道:“结果呢?事情败露,酒店通知了公司,公司立马开除了老刘的老婆。老刘也坚决提出了离婚,他老婆倒是平静,说嫁给他的时候是处女,这辈子只做错了一件事。她还说,如果老刘要离婚,为了他的前途,她愿意成全,但离婚后,她会带着女儿一起自杀。”

 

“老刘当时吓傻了,他知道他老婆做得出来,从此再不敢提离婚的事。他老婆后来在飞行队澡堂卖票,早些年去了加拿大,现在好像在带孩子。”

 

韩晓心中泛起一阵难言的苦涩,这样的故事似乎是为了告诫她什么,但她不敢细想。

 

“那北京人倒也有情有义,也离了婚,这二十年一直没再娶。后来听说他费尽周折去了加拿大,给老刘的老婆买了房子和车,算是赎罪吧。可这不是个悲剧又是什么?一个好端端的家庭,一念之差,毁掉了几个人的生活。如果没有这件事,老刘现在最差也是新疆公司的副总了。”

 

男友母亲的声音充满了深沉的感慨,仿佛在感叹命运的无常。

 

“韩晓,你们这些孩子,和我当初一样,太单纯,单纯得要命。民航和铁路差不多,自成体系,平时和社会上的人来往就不多。你们“你们除了飞行,连上街买东西的时间都不够,哪里有时间去和社会上人打交道呢?所以,听我说,以后这种事情就不要再发生了,好吗?”男友母亲的语气中带着不容置疑的坚定,但其中也透露出一丝真诚的关切。

 

韩晓感受到话中的分量,点了点头,却不知该如何回应。她心里清楚,这不仅仅是建议,更像是一种隐晦的警告。她在这一刻明白了,进入这样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不只是物质上的富足,还有无形的压力和要求。

 

“还有,将来孩子的问题。”男友母亲继续说道,语气稍微柔和了一些,但依然带着那种居高临下的态度,“我们家条件优越,我希望你们能有两个孩子。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不会多插手,但一定要让他们上最好的学校。”

 

她的目光穿透了韩晓的防线,仿佛要看穿她内心的每一个角落。韩晓感到一阵不适,这种强烈的控制欲让她感到窒息,却又无法反驳。

 

“小辉是我的儿子,我希望你能照顾好他。如果你将来辞职,我们会全力支持你们的生活,经济上绝不会让你们有任何压力。”

 

韩晓的大脑一片空白,男友母亲所描述的看似优越的生活条件,却像一条无形的纱巾,勒得她喘不过气来。这是多么诱人的物质条件啊,但这真的是她想要的生活吗?她的人生真的要在这里发生一个巨大的转折吗?

 

她没有立刻回答,只是微笑着点了点头,内心却充满了复杂的情绪。

 

茶室内的空气似乎变得更加凝重,四周的装饰虽奢华精致,却让韩晓感到一丝寒意。她的思绪在飞速运转,男友母亲的一番话让她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韩晓,你知道,飞行员的工作压力大,责任也重。小辉是我们家唯一的儿子,我不希望他在家庭生活上出现任何问题。”男友母亲继续说道,语气中透露出作为母亲的担忧和期望,“我希望你能理解我的用心。”

 

韩晓默默地点头,努力让自己看上去镇定,但她内心深处却有些茫然。她知道,这一切都是为了小辉的未来,也是为了这个家族的荣耀和面子,但她自己的未来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你们的婚姻,不仅仅是你们两个人的事,更关系到两个家庭的荣誉和未来。”男友母亲的语气变得更加严肃,她的目光依旧紧盯着韩晓,仿佛在等待她的表态,“我希望你们能够慎重考虑,做出最明智的选择。”

 

韩晓感到心里一阵沉重,她明白,自己正面临着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选择。她的每一个决定,都将对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个家庭的期待、责任和压力,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困惑和迷茫。

韩晓听完男友母亲的这番话,心里泛起一种说不出的不舒服感觉。她原本以为自己的晋升完全是凭借努力和能力,但男友母亲的话却让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引以为傲的成就似乎并不完全属于自己。她感到一股无形的压迫,仿佛所有的付出和成绩都被轻描淡写地归结为“家里的面子”问题,而不是对她个人能力的认可。

 

这句话像一根刺,深深扎进韩晓的心里,刺痛着她的自尊。她突然觉得,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拼搏,在男友母亲的轻描淡写中,变得无足轻重。那些她为之骄傲的成就,似乎在这一刻被抹杀,甚至被贬低成了他人施舍的结果。这种感觉让她心中涌起一股无法言喻的愤懑和失落,像是被人从高处推入了冰冷的深渊。

 

韩晓感到一阵窒息,几乎是周围的空气都变得稀薄。

她尽力保持表面的镇定,但内心的波澜却难以平息。

“难道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为了所谓的和谐,我真的要放弃自我吗?”

这种不被认可的感觉让她无比难受,而男友母亲的这番话无疑让她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和迷茫中。

 

她低下头,目光落在手中的茶杯上,杯中的茶叶在水中轻轻翻滚,仿佛她此刻紊乱的思绪,无处安放。那些曾经带给她温暖的回忆,如今反而成了压在她心头的沉重负担。

 

“伯母,我明白您的意思。”韩晓终于开口,声音有些沙哑,但语气依旧保持着礼貌和温和。她知道,这些话是她必须说出口的,“我会认真考虑您的建议,我会试着去做一个合格的妻子和儿媳。”

 

然而,当她说出这些话时,内心深处却有一丝说不出的失落和违心。

她明白,自己的妥协或许是为了维持这段感情和家庭的和谐,但这样的顺从真的能让她找到幸福吗?妥协和顺从,难道就是她未来生活的全部吗?

 

回到宿舍后,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她。

她无法摆脱内心的疑惑和挣扎:这真的是她想要的吗?

她曾经以为,爱情就是她所追求的一切,但如今,家庭的现实与责任让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对未来的期望和渴望。

 

然而,就在不久之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撼动了她的内心,让她不得不直面自己的内心深处,重新审视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这件事将她内心深处的疑问彻底引爆,让她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和爱情的真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