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博客

长篇小说 侦破小组之迷案追踪
正文

长篇:二道桥的沙枣花儿开了 第十一章 普通的日子里有喜也有悲

(2024-04-25 11:26:10) 下一个

 

董馨回到监狱后的半个月后,又发生了一件事,这是她怎么都没想到的。

午餐时间,董馨准备去餐厅。

刚出办公室,一个小武警战士走过来向她敬礼后问她:你是董警警官吗,外边有人找你,董馨奇怪怎么会有人来监狱找她。董馨出了监狱大门,远远处看到一个岁数和她相仿的女孩,手里捧着一把鲜花。 她看上去很惹火,容貌秀丽动人,董馨作为女孩,也不得不惊叹竟然会有此美艳的女孩,确实有些风姿绰约的味道!

女孩看到她后走过来,向她伸出手:“ 你好,你是董馨吧?我是李曦曦, 是王一的女朋友。” 

董馨非常惊奇:“是你,你好漂亮啊!“ 她握住了李曦曦伸过来的手。

“你怎么来这里了? “ 董馨很是好奇。 

“我来看看你。” 李曦曦也是边说边上下打量着她。

 “ 你真美看啊,我以为是那个大明星呢,不,大明星没你好看。” 董馨不停地称赞李曦曦。

 李曦曦虽说经常被人夸,但被一个也c非常漂亮的女警察当面称赞,还是第一次。 “得了吧,我那有你好看啊,你看你纯真甜美,我都要喜欢上你了。” 

李曦曦不愧为做记者的,几句话,就让董馨又羞又美的忍不住笑出声来。 

 

她们来到了附近一个餐厅,董鑫认识这里的老板,这里吃饭的人不算多,比较安静,老板很热情地和她们打招呼,安排她们进入了一个四人做的小包厢。

“我来看看你,这把鲜花送给你, 你应该帮我小,我可以叫你妹妹吗。”

 “可以啊,可以啊姐姐。谢谢姐姐, 这花儿真漂亮! ” 李曦曦说当然可以。

“姐姐,你为什么要来看我呢?”

 “ 王一在盐场,你几次帮忙照顾他,我都听他说了,我就在想,无论如何,都要很快来看看你,感谢感谢你才好,不然我心里真的过意不去。” 李曦曦发自内 心地说。
“ 我没有帮什么忙,都是他自己表现好。“ 

“不要这样说,妹妹,王一不会恭维人,他嘴里说出来的话,是货真价实的。他说出来的感谢,其实在他内心已经感谢了多少回了。你可能还不了解他这人。”

 

“是吗?”董馨不再推辞,她的内心有了一种好奇。

 前几天她去盐场,没有感觉的王一对她有什么感谢的感觉,当然她也不是一定需要这个。相反,他倒是为难了她 一次,让他在领导和她父亲面前做了很多解释 ,当然这件事她没有要给李曦曦说。

 

   她们聊了一个多小时,吃完饭的时候,她们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她们发现在彼此身上,有着和自己接近或者相仿的东西, 那就是那种纯洁无暇,干净,简单,淳朴,纯正,没有任何的杂念和私心。 

分手的时候她们拥抱了对方,深深感到对方已经是自己信任和无话不谈的朋友,她们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有了那种相见恨晚的强烈感觉。

    

        崔名扬的案子已经快2年了,一点线索都有,这座县城里的大部分人好像已经忘记了这件事。但在徐磊心里,他始终惦记着此事,按理说这么长时间了,无论人是死是活,都该有个讯息,但是奇怪的是,崔名扬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或者说这件事根本就没有发生过。这对他这个 刑警队长来说,就像一块石头沉甸甸地压在心里。在有任何结论之前,案子本身都是活的,都属于悬案。 

       这天,他来到了崔名扬的家,想再多了解一点情况,只有崔名扬母亲在,徐磊说明了来意, 崔名扬的母亲还算客气地让他进了门,并递了瓶水给他。

    “ 阿姨,我今天来呢,就是再想多了解一点情况,看看您能回忆起什么来,您看可以吗?”徐磊问。 

        从崔名扬母亲的脸上,已看不到最初去儿子的痛苦和焦虑,相反倒是多了些刚毅和坚强,头上的白发也增加了一些。

      “ 好,你问吧,只要我想得起来,一定告诉你,看对你有什么帮助,争取早日破案。”
        “ 好,以前我和名扬都在公安局工作,只是不在一个单位,也不在一起工作。局里几百号人,我一点都不了解他的情况。我只是后来听说,名扬以前在缉毒队的时候,抓过不少人,会不会是他们进行报复?“      

                这是徐磊考虑最多的一种可能性。

 崔名扬母亲说:“她也为儿子的工作性质担心过,也叮嘱他外出时候多小心。他爸爸也说了很多次,让他换个单位,或者至少换个岗位,但是他都不愿意,说他喜欢这个工作岗位。“

“ 那他为什么后来辞职呢?”
“ 我不清楚啊,只是那段时间他气色很不好,情绪也不对, 有时候也不吃晚饭,我和他妹妹都问不出是怎么回事,工作的事他都很保密,很少在家谈这些,家里就我和他妹妹二人,他不会说那些今天出差,抓人的事情,只记得有次他说起一件事,当时很气愤样子.有的叫李什么的,听他说过,说是抓了又放好几次,他很气愤,说不知道上级是怎么想的。” 崔名扬母亲说。

徐磊警觉起来:“这个姓李的人,名字是三个字?二个字?”

     在他们刑警队,挂过号的,姓李的人都不下十几个,他想根据崔名扬母亲的回忆,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悬索。
“ 那个人,叫李伟 ,因为这个名字好记,我们大院里也有这样的一个名字的小孩,所以我就记住了。”

“ 喔 ,李伟。” 徐磊在大脑里快速过滤着这个名字, 他猛然想起,这个名字好像在他们刑警队的档案里出现 过。 他有些兴奋了。
“ 阿姨,我们先聊到这,我还有点事,就不多耽误您了, 您保重身体,有什么事,让崔明艳给我打电话,她有我的电话号码。”

“好,好的。”崔名扬母亲把徐磊送到了门口。

                

   

  王一的母亲去世了。

  盐场,基地大院内。

王一正看着二个犯人在大院里修理工具,一个班长(武警) 从队长办公室出来,大声喊道“王一,立刻到队长办公室。”

王一快步到了队长办公室,还没有来得及喊报告,队长就开门把他拉了进去。

“ 王一,有件事情,你要沉得住气,......”

王一心里一沉,有种不详的预感。

“没事,您说:”
“ 你母亲去世了, 我们也才刚得到的通知 .....”

王一顿感天旋地转,队长后边说的什么,他都没有听到。

他的眼泪止不住留着来,觉得天色昏暗,他扶着墙,努力让自己不要跌倒。
队长“ :王一,不要难过,我们准备了车,也不多派其他人了,你的表现非常出色,我们相信你。我们派车把你送回去,在家里呆二天,等你母亲出殡以后就立刻回来。”

队长递给他一个信封:“这是我们几个干部的一点心意, 不多,你拿着,你为基地做了很多贡献,你也是个儿子娃娃,我们应该这样做。”队长说

王一脸泪,对着队长鞠一躬。

 

他们开车二个多小时,就到了县城殡仪馆。

县殡仪馆位于县城南边,占地很大,有六个大厅,可以同时举行悼念活动。

 

司机在停车场上停好车,他一路小跑地寻找他母亲举办活动的大厅,在一个悼念大厅门头上他看到了母亲的名字。

 

          他心急如焚地冲进去,迈过门槛,棺木便在那里,安

静地摆放着,如同冰冷的回忆。他的目光无法移开,定格在

那惨白的脸上,那是他深爱的母亲。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难

以言喻的悲痛扑面而来,他的心仿佛被无情的命运撕裂,痛

彻心扉。

        他跪倒在地,手轻抚着母亲的棺木,仿佛希望能够唤醒

这个不可能的梦境。回忆在脑海里飞快地闪过:母亲的温柔

笑容,她为他梳理的头发,她用爱填满的每一个日子。但现

在,母亲却安静地躺在那里,永远地离他而去。

“妈妈,为什么要离开我?”他的声音颤抖着,充满了无尽的

哀愁和无助。他的眼泪如泉涌般涌出,无法停止。他的心如

同被撕裂的纸张,痛苦得无法呼吸。

他的手紧紧地握着母亲的手,仿佛这样就能够留住她的温

暖。但现实残酷地告诉他,母亲已经离开了,永远地离开

了。他痛苦地闭上了眼睛,默默祈祷着,希望母亲在天堂能

够安息,而他将永远怀念她,直到最后一刻。在那个充满悲

伤的房间里,时间仿佛停滞了。他的内心像是一片被暴风雨

摧残的海洋,波涛汹涌,痛苦难以言喻。他想起了母亲生前

的种种关爱和呵护,每一个细节都刻在了心底,如今却只剩

下无尽的惋惜和悲伤。

他轻轻抚摸着母亲冰冷的脸颊,想要留住那一丝残留的温

度,却只感受到冰冷和空洞。泪水打湿了他的衣襟,痛苦的

呻吟在空荡的房间里回响。他多么希望能够再见一面母亲,

再听一次她的声音,再次感受她的温暖拥抱。

但现实无情地摆在他面前,母亲已经离开了,留下了他一人

孤独地面对生活的苦难。他知道,母亲的离去是无法挽回

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将她深深地埋藏在心底,永远怀念和

珍惜。在那个寂静的房间里,他默默地发誓,会永远铭记母

亲的爱,用一生来守护她的记忆。

 

片刻以后,问询赶来的李曦曦走过来,把他扶起来。

 

李曦曦给他介绍了殡葬的安排情况。她找了一个老先生,也是王一给父母生前认识的朋友,来主持这次活动。李曦曦是个年轻女孩子,再说也没有过门,显然不合适。王一走过去和老先生握手、鞠躬表示感谢。他看到崔名扬的母亲和妹妹也来了,他走过去问候了崔名扬的母亲,也给她鞠躬。居然还有徐磊,他去和徐磊握手表示感谢,徐磊抱着她的肩膀说,多保重,节哀顺变。

 

大厅里里外外有不少人,都是他的同学,都是本地人。有的毕业后都没有怎么来往,居然也来了。李曦曦告诉他有七十多个同学来了,一起帮他料理他母亲的后事。

        过了一会儿,吃饭的时间到了,在悼念大厅不远处有 一个餐厅,是主家用来招待客人的,李曦曦招呼大家去到餐厅用餐,对王一说:“去吃饭吧,我再让你见一个人。” 大家陆陆续续到了餐厅。

         李曦曦指着一个正在端茶倒水招呼客人的靓丽女孩说:“你记得她吗?” 

       说完,她冲哪个女孩挥挥手,那女孩走了过来。

      王一定神一看,居然是董馨! 这让他确实吃惊不小。

      “你,你怎么来了?” 他还想说什么。

      董馨却说:” 累了吧,赶快找地方先坐在吃饭吧,曦曦是你女友,她是我的姐姐,你说,我该不该来?” 

      王一这才发现,今天李曦曦和董馨都是一身素衣,也没有化妆。 王一不知如何对李曦曦表示谢意,说什么好像都太轻。

       

晚上,王一留在大厅守灵。

  其他人就回家了,李曦曦联系了一家宾馆,家不在城区的,都可以去哪里登记入住就行了,不用支付费用。 她请董馨去她家住。明天,早上举行追悼会,然后就有卡车载着棺木去墓地安葬了, 县城里是容许进行土葬的。 

      夜已经很深了,殡仪馆离城区有十几公里,非常安静。 王一坐在门口,看着母亲的棺木出神。

    王一不到5岁的时候,父亲就意外去世了,那时候母亲还不到30岁,在县民政局工作。父母都来自南方,母亲年轻时候很漂亮的,也有很多人追求她,或者是单位的领导或者同事给她介绍,但是都婉言回绝了,说怕孩子受委屈。其实王一知道,母亲是放不下逝去的父亲。父亲生前和她同在一个单位工作,是内地招聘来的大学生,学问很好。父亲去世前,他们的家里几乎每天都是欢声笑语。 想想母亲这20多年来一个人过的有多艰辛,独孤。却在不算老的的年龄就因病而逝 ......。 让他怎么不觉得心里难受?

                    

“ 妈妈,妈妈......。” 王一忍不住,叫了几声妈妈,泪水又扑簌扑簌地流下来,他不忍去擦,任泪水流进他的衣领,滴在他的皮肤上,有种凉凉的感觉。

 他想起刚上小学的时候,妈妈每天早上都要送他上学,下午请假骑自行车接他回家,自己才再回去单位上班。一直到了小学五年级以后才不再接送。为此,不知道她被单位领导批评了多少次,后来领导看她孤单单一个人带孩子,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妈妈每天下班后飞速地骑着自行车回家给他做饭,常常是人还没有进家门,声音就先进来了“ 王一,王一,妈 妈回来了,你饿了吗,妈妈这就给你做饭......” “妈,妈!”王一人忍不住,‘呜呜’地大声哭了起来。

 

院子里很幽静,没有人来打搅他,只有他和逝去的母亲。

 

        王一四年级的时候有一篇作文,被刊登在省‘小学教育月刊’上,给他寄来了一本。 母亲兴奋地读了有好几遍, 那天晚上并特意多做了二个菜,王一不以为然地说,他不知道会刊登出去,如果知道,他会写的更高一些的。

        但是母亲不让他这样说,记得母亲说“ 不能这么想,做每件事,平时就要尽心尽力地去做,不能事后后悔,事后觉得自己没有做好, 你写的很好! 对不对,王一? 妈妈为你感到骄傲,如果爸爸也能看到这边作文,他也会非常高兴 的。” 

         想起母亲说的这些话,又想起自己做的事,王一懊恼地直捶打自己的脑门。可惜,他也没有办法给母亲说他在盐场的表现和进步,就算是再有不久就可以回家,但是他再也没有办法和母亲说话,听母亲表扬他了。

    现在,母亲静静地躺在棺木里,她能听到自己的声音吗? 这辈子,都再也听不到了吗?。

                    

  王一跪在母亲的棺材前,捶打着棺木,止不住地哭。

 

      第二天,在简短的追悼会上,王一作为唯一的亲属,念了给母亲的悼词,悼词是他昨天晚上写的。刚念了几句,他就哽咽的念不下去了。他的胸口剧烈起伏,泪眼迷离,身体也在摆动,巨大的悲伤给他带来的哽咽让大家无法正视,纷纷落泪,李曦曦,董馨也是泪水长流。

   

    追悼会之后,大厅门口开来一辆卡车,十几个人用力把棺木抬到了车上,前往墓地。

棺木入土以后,周围的人开始用铁锹铲土进行掩埋,最后一铲土之后,王一跪在坟前,把脸贴在土上和母亲告别。

    他知道,此生此世,从此刻起,就和母亲永远永别了。

众人回到县城,按照惯例,要在一个较好的酒店里请帮忙的人吃饭。

吃完饭之后,王一知道自己该回去基地了,他和大家大声打招呼告别。最后,他走到了门口后,又回过头来,叫了一声李曦曦的名字,向她深深鞠了一躬,然后头也没再回地上车离去。

李曦曦没有想到高傲的男友会这样向她行大礼,她立刻觉得心痛得都要碎了,她追出来,一连声叫着王一的名字,然而载着王一的车已经远去了,李曦曦失声痛哭 ,餐厅里的董馨看到后走出来,扶住了李曦曦的肩,叫了一声“姐姐......” 。也掉了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