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遥望濠江

(2024-01-12 00:26:05) 下一个

(正文)

我移居香港快20年,香港与澳门只是一海之隔,但我还是首次踏足澳门,而这城市的一个角落,我却遥望了十多次。

我在国内乡间成长,我的爷爷在珠海湾仔镇有另一个家,他长年居于珠海,我上小学后,父亲每年总会带我和哥哥去珠海探望爷爷一两次。

爷爷珠海的家有妻有儿女和孙子,他住的房子向海,这海称为前山水道,对岸就是澳门,每次我们到访,爷爷总会叫珠海的堂弟暂时搬到三楼的一间小房,把二楼向海的房间让给我们留宿数天,从房间的窗外望,是一片海景,对岸澳门的房舍隐约可见,由于相距很远,只能看到蒙糊的建筑物,每层建筑物大约四至五层楼高,而晚上对岸的灯光亦很稀疏和微弱!

爷爷在珠海的家有两女儿,虽然她们母亲不是我奶奶,我仍叫她们为姑母,年纪较幼尚未出嫁的姑母,她跟父亲说湾仔镇能够望到的,是澳门最穷困偏僻的地方。

姑母的男朋友是渔民,前山水道的渔民需向珠海政府申请捕鱼证,澳门殖民地政府为了能得到新鲜海产的供应,跟珠海政府达成协议,容许持有捕鱼证的国内渔民,乘坐有登记编号的小舢舨进入澳门管辖的水域,并可以不用办理入境手续,在指定的海堤直接上岸,然后到澳门水产巿场售卖海产,姑妈经常坐男朋友装有马达的舢舨偷渡去澳门。

澳门公安称为司警,她每次遇到司警在岸边巡逻,男友先将渔获交到海鲜巿场,她就逗留在舢舨上,司警不会干涉她,当司警离开后,姑母就会上岸跟男友会合,再到澳门游玩。如果被司警发现偷渡,交黑钱就可以了,后来姑母出嫁了,并取得了捕鱼证,从此她不用偷渡了。

前山水道还有合法的渡轮来往澳门和湾仔镇的,但班次少乘客不多。

数年后,我已上中学,有一次,父亲带我去珠海探望爷爷时,姑母提议父亲偷渡去澳门一次,舢舨要越过边界,进入澳门管辖的海域,要先到渔政管理站登记,船上没有捕鱼证的人,还要交黑钱才放行,我大约记得当年每个人收一百元,三十年前一百元是稍大的金额,管理站人员纪录姑母夫家的舢舨编号,和渔船上每个人的证件编号,并告知在管理站傍晚关闭前回到珠海,不然可能被取消渔民一家人的捕鱼证,还会视他们是偷渡集团来追究。

我当时嚷着要跟父亲一同去澳门,但马达舢舨在海上飞驰,有一定危险性,父亲禁止我前往澳门,我不停哭闹,最后只能回留宿的房间遥望澳门。父亲傍晚回来,说姑母带他到过大三巴和赌场,并赌钱输了二百元。

我听了父亲描述澳门之行后非常失落,姑母看见我的样子,就答应带我到前山水道坐船,我实时破涕为笑。数日后,姑母带着我和堂弟坐上了姑父的舢舨,我俩都很兴奋,爷爷管束堂弟很严格,不准他去游览水道,今次托我的福,才带上了他。

前山水道有一行浮标,每个浮标都相距很远的,姑母跟我说,浮标是海域管辖分界线,船舶只要不越过浮标,中国和澳门的执法人员就不会干涉舢舨的。姑父将马逹调到最少的档,让舢舨慢慢接近浮标,姑母细心向我和堂弟介绍对岸的景物,但我的脑海中,只记得澳门堤岸有一艘作为赌船的画舫,其余姑母说过的景物就忘记了。

爷爷过身后,我就再没有到过珠海了。

我曾想,若在澳门遥望珠海必有另一番感受的,将来必定要到澳门遥望珠海一次,最好能坐上横渡前山水道的渡轮,同时饱览两岸的景色,这个心愿留在心中三十多年。

移居香港后,我不曽到澳门旅游,今年八月中我带着太太和儿子,到澳门游览两天,埋藏在心底的愿望眼看可以实现!

但是,我忘记了姑母的话,湾仔镇的对岸是澳门最穷困偏僻的地方,那里没有任何观光景点,最闻名的只是一间妈阁庙,澳门的英文拼音就来自这间庙的。我们怱怱两天的行程,没有多余时间去前山水道的堤岸,更没有闲情去庙宇参神。

我在前山水道附近擦身而过,最终无缘遥望的珠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