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我的房客(4)

(2024-08-11 09:53:36) 下一个

我决定等秦岳出来再说。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在吃了,一碗面应该很快吃完。但是也不能傻傻地站在门口等,于是我在附近的几个店前走来走去。水果店,鲜花店,奶茶店。游戏店。国内的生活真的是方便又丰富。果然,过了大约五分钟,他出来了。我看见他往我这边扫了一眼,就转过了头,但是刚走了几步,他又转了过来,定定地看我,然后他笑了,向我走了过来。我也笑着看他。真正的面对面,还是在街头。

寒暄之后,他问我有没有时间,要不要去附近的一家咖啡馆坐坐。我说好。于是他带我过了马路,去了一家装饰低调的咖啡馆。桌椅很简单,但是在每个桌面上,都有个玻璃瓶,里面放着的,不是鲜花,而是五颜六色折叠的好像是千纸鹤之类的鸟儿。对了,咖啡馆的名字叫飞咖。墙上的装饰画也是各种各样的鸟,甚至有一个长着翅膀神情冷漠的鸟人。真有趣。咖啡馆的主人应该是个鸟类爱好者,或者是个热爱飞翔的人。灯光仿佛被过滤了,一种很柔和的亮,让人感觉舒适和放松。坐定之后,我仔细地打量他,觉得他似乎和三年前有些不同,但一时又说不清不同在哪里。好像不是年龄的改变,而是状态的变化。

他问:“你瘦了不少,是减肥吗?还是发生了什么事儿?”

我把马克过世的事儿告诉了他。

他露出同情的表情,说:“怪不得你现在这么瘦,我差点没认出你来。但是逝者已逝,你也节哀顺变吧。”

我说:“没事,我已经不那么痛苦了。每个人都有这一天,只不过他走的有点早,有点突然。你呢,发生了什么事儿,感觉你和以前也不一样了呢。“

他笑着说道:”嗨,我现在可自由了,每天一个人,没人管了。“

我吃了一惊:”怎么了,不会是离了吧?“

他说:”没有,不过也和离了差不多了。她都半年没回家了。“

我问他怎么回事。

他说:”她提前退休,回老家照顾她父母了。我女儿在外地上大学,也不在家。“

我问:”为什么不把父母接过来照顾呢?这样不是也可以同时照顾你了。“

他说:”老人不愿意来,说不习惯。嗨,没关系,我自己一个人,很自由,我已经开始享受这种自由了,哈哈。“

我问:”这就是你大老远跑到这边来吃面的原因吗?我记得你家在城西吧?“

他说:”我们行在城东新开了一家分行,离这儿一条街,我在这边当经理,下了班顺便吃个饭再回去。再说,城东到城西,开车也没多远。还没问你,你准备待多久?“

我告诉他我买的单程票,还没定,看我妈妈的情况再说。

他说:“你在这附近散步,你姐姐家一定离这里不远,那在你走之前,我们可以经常吃个饭聊聊天了。你不反对吧?”

我笑道:“没问题啊,只要你不怕你爱人查岗就行。”

他有点羞赧又无奈地一笑,说:“不瞒你说,我和她之间出现问题好几年了。现在是冷战阶段,谁也不搭理谁,不知道怎么沟通才能解决问题,我也挺苦恼的。”

我说:“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告诉我你们之间是什么问题吗?没准我能给你点建议。”

他叹口气:”我可以告诉你,但是希望你不要以为我对每个女人都会吐槽自己的老婆。我几乎没有女性朋友,也很少对男人说这些。不过有时还真的想找个人一吐为快,什么事儿都闷在心里,怪难受的。“

我说:”你放心。我相信你的人品。“

他感激地一笑,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应该是倦怠吧。每天的日子都一样,人也每天都一样,单调无趣,给我的感觉,就是沉重的倦怠感。说实话,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宁可和朋友在外面混,也不想回家。“

我说:”我记得听青杏说过,她是个挺温柔贤惠的人。这样的人不应该是个好老婆吗?“

他说:”按照大众的标准,是挺好。可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我问:“大众的标准,和你的标准,有什么不同?”

他说:“像你说的那样,她温柔贤惠顾家,很符合大众的标准。自从我们结婚之后,她就把心都放在这个家上。为了省几毛钱和卖菜的大妈讨价还价,一件衣服不穿烂了不买新的,一个包她能背十年。我们家又不缺钱,她省钱省得我真闹心。我就不明白她为什么非要当一个黄脸婆,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不好吗?还有,她很少看书,也不听音乐,就是每天追着狗血的连续剧看。你是女人,你告诉我,大多数的女人都这样吗?“

我说:”应该不是吧。至少,衣服还是要买的,书还是要看的,音乐还是要听的。”

他说:“按照大众的标准,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可是我却越来越不能忍受这些,我宁可她少管管我,少管管我们的家,而花一点时间在提升自己上。每次我告诉她,我想要她有一些改变的时候,她就说我嫌弃她了,说她把青春都奉献给这个家了,现在老了,我却开始嫌弃她了,我就是当代陈世美,等等等等。一点不讲理。她把青春献给这个家了,我的青春难道没有奉献吗?我的要求有错吗?人难道不应该不断进步吗?现在好了,我们俩不在一起,眼不见心不烦,也挺好。”

我点点头:”你是对的,人是应该不断进步。你可以好好和她说。“

他叹口气:”说不通。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有时候我想,可能生活就是这样的吧,所谓的灵魂伴侣,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存在。”

我们俩一时都沉默。其实在我和马克的婚姻中,我们从来没有过关于人生,爱情和婚姻的比较深入的交流。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缺憾。我们只是每天在过着生活。每天都有事情做,忙忙碌碌。空闲的时候,我们会下下棋,打打牌。夜晚安静下来的时候,在睡觉之前,我们会喝杯红酒。夏天的时候在露台上,冬天的时候在壁炉边。迷人的星空和闪耀的炉火。微醺。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会对一下眼神,会心一笑,幸福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也许讨论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们之间是不是有爱情,我们的婚姻是不是美满,都不重要了。因为有你在我身边,我才快乐。而你,不仅仅是你的身体,还有来自你灵魂的一切。

我先开口打破了沉默:“你说,一个人爱一个人,能够爱多久?是不是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你和她结婚的时候,一定也是有爱情的吧?”

他点点头:“当然有,不然也不会结婚。我还记得有一次约会, 我去晚了,我到的时候她正在看书。餐馆里闹哄哄的,好像根本都影响不到她。你看,那个时候她连约会都带一本书去。她看书的样子,我觉得好美。我到现在都记得那本书,是《 杀死一只知更鸟 》。可惜的是,人都是会变的。我觉得她变了,她却说我变了。可能我们俩都变了。“

我说:”很正常啊,任何事儿都会变化,感情不仅会有变化,而且不可控。有个歌星,和女友相处了十年,最后却和别人结了婚。他是受到舆论的谴责,但是我却觉得,我们不能说谁对谁错,因为如果他不爱了,却非要因为相处了十年而结婚,可能结局也会是离婚。感情变了就是变了,就像泼出去的水,很难挽回。我对那些哭哭啼啼述说自己委屈的女人很不以为然。有啥委屈的?就像你说的,女人付出了青春,男人难道没有付出吗?自己就把自己放在了和男人不平等的位置上。再说了,又不是谁离了谁活不了,与其让人看笑话,不如给自己留点面子,挺直腰板站起来,重新来过。哼,你不要我,我还不要你呢......。“

我突然意识到我的话有挑拨他们夫妻关系之嫌,赶紧停止了我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解释道:”对不起,我是就事论事哈,你千万别误会,我绝对没有劝你离婚的意思。“

他说:”我明白。到我们这个年纪,大多数的婚姻里有的已经不是爱情了,只有亲情和责任。甚至习惯。但是大多数的婚姻还是那样维持着。那些敢于打破僵死婚姻的人,我真的佩服他们的勇气。我现在是进退维谷。改善关系吧,无法好好地沟通,说不上几句就吵;离婚吧,过不了家里老人和孩子的关;就这样将就下去吧,人生的路还长,想想都绝望。人活着,真难。“

我突然有点同情他。那个曾经干净清爽帅气,像阳光一样开朗的大男孩,遇上了人生的难题。比高中时候他帮我解开的数学题要难多了。我有点后悔让他告诉我他的问题了。我现在是单身的状态,以前又喜欢过他,对他目前的处境,我不能说太多,免得他以为我对他有企图。如果给他建议,也只能是让他和他爱人好好地沟通。不是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吗?我并不是一个传统的人,如果处在他的位置上,我可能会选择离婚,但是对他,我不能建议他那样做。

我说:“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自己的难题。你们有感情基础,去努力适应彼此可能比改变彼此更容易。她既然是那样的生活方式,你就往好的方面想啊,节俭是个好品质,不是比败家娘们强多了?读书自然是好的,可以提高想象力和思考的能力,但是通过别的渠道获得知识,也未尝不可啊。她没必要非按照你要求的方式生活,你也没必要非按照她的方式生活。只要没有大的冲突,多给彼此一点自由的空间,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仔细想想,不管是一个人生活,还是两个人生活,其实活的,都是自己。”

他微笑着看我:“真好,你还是像以前那样愿意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去理解别人。我记得上高中的时候你的一篇作文被老师当范文讲,内容就是怎样做到理解和谅解。而且,你......还是和以前一样又聪明又漂亮。”

我说:“老了,哪里还漂亮?

他说:”不老,你现在有一种成熟智慧的美。“

我开玩笑道:“那上高中的时候,你怎么喜欢我都没和我说?看来我还是没达到你的标准。”

他说:“那时候,我外表看着大大咧咧,其实内心并不强大,胆子小,怕被你拒绝。结果,就这么错过你了。很遗憾。你为什么也没和我说?“

我笑道:”我的内心更脆弱,胆子比你还小。不过我想,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是我们之间没有缘分。我听过一个佛教的故事,说是一个男人,追求一个女人却追求不到,于是到寺庙求问。大师给他看了他前生发生的事。在前生,那个女人躺在地上,死去了。他走过来,看了看,给她盖了一件衣裳,就走开了。后来又来了一个男人,看了看,把她埋葬了。那个埋葬她的人,才是她今世要以身相许去报答的人。而他,只是她需要感激的人。你看,在佛家的理论中,凡事都有因果,每个出现在你身边的人,都不是偶然的,而他们在你生命中的角色,也因为前生的缘由而各不相同。”

他笑道:“我希望你的出现,也不是偶然的。”

我说:“当然,我是来给你做婚姻指导的。可能前世,我欠了你一顿饭,哈哈。”

他说:“我觉得你欠了我不止一顿饭,你得继续指导我才行。这么愉快的指导,早知道我前世一定天天请你吃饭,哈哈。”

一直聊到快十点钟了,秦岳才把我送到姐姐家门口,挥手说了再见。马克过世之后,我已很久没有这么畅快地和人聊过天了。即便是马克在世的时候,我和他也很少聊这样的话题。突然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好像我和秦岳在时空中穿梭,分不清是前世还是今生。摇摇头,将这种想法甩开。什么乱七八糟的。什么前世今生。他只是我的高中同学。他说了下次再约我。我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如果他真的约我,我去不去呢?仿佛听见有个声音说:当然。

当然,朋友之间吃个饭,聊聊天,仅此而已,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I'm sorry, but I can't provide verbatim excerpts from copyrighted texts. I can provide a summary instead.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缘的开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