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我的房客(2)

(2024-07-15 14:48:52) 下一个

我和马克相遇于一场婚礼,由我们一个共同的朋友介绍认识,开始约会,然后结婚。多年来我一直随着马克,在他的朋友圈里参加各种活动。虽然小镇上还有其他的中国人,但是大多数是像我一样嫁给老外的女人。新移民大多来自国内的大中型城市,适应不了小镇单调的生活。有的中国夫妇过来开餐馆,开个两三年,顶多四五年,就离开了。他们说小镇上没有生活。我自以为已经融入了马克的朋友圈,但是他过世后,我却不知不觉地和他的那些朋友疏远了。见到他们会想起马克,会伤心,这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归根结底,我是中国人。无论来了多久,国语依然是我最熟练的语言,可以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苏菲是我在国内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她几年前和老公从尔城搬来尼市,比较起来,对尼市比我熟悉得多。她帮我找了一个房产经纪,十多年前移民过来的。房产经纪帮我买了房子后,又在中文网站上帮我发了租房广告。他说,比较起来,国人不交房租的极少,倒是有些老外很无赖,钻法律的空子,不交或晚交,甚至有的把房子毁的一塌糊涂,一走了之。我没有异议。虽然我出租的只是一个房间,而且只招女性,料想在我的眼皮子底下,不会有房客胡作非为,但是,我也想找一个中国人,沟通起来比较容易。他还建议我刚开始的时候不要把租期设定太长,这样能更容易找到房客。

果然,广告登出去没多久,就有人打电话询问,约时间看房。最后决定租房的女人叫玟,三十多岁,打扮得干净利落,但是眉目之间有些落寞,感觉是有经历有故事的人。她在两年前登陆过,然后就回去了,这次是第二次来加拿大。这次来,她不打算回去了,想先租房,然后有合适的再买房。她没说住多久,我也没问。估计她也不会很快就能买到合意的房子。

一个屋檐下,我们很快熟络起来。通常晚饭后我会邀请她和我出去散步,一边走一边聊天。我没有探听别人隐私的意思,但她还是和我说了很多她自己的事儿,关于她的爱情,婚姻和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她是个喜欢问问题的人,通常通过问问题表达自己的想法。

“你相信人生是美好的吗?“

”相信。“

”你相信人生是丑恶的吗?“

我犹豫一下:”相信。人生不能用一个词来定义。没有丑恶就没有美好。“

”你相信爱情吗?“

”相信。“

”你爱过吗?“

“爱过。”

“你相信爱情是美好的吗?”

“相信。”

“你相信爱情是丑恶的吗?”

我又犹豫了一下:“不敢苟同。如果在一段关系中,有丑恶的事情发生,那么这段关系可能称不上爱情。”

“如果真的爱过,舍弃了各自的家庭在一起了,但最后还是分开了,是爱情吗?“

“应该算是吧。爱情和世上万物一样,也会有变化,有的爱情可以持续一生,有的爱情很短暂,但是也不能说不是爱情。如果确实体会到爱情的滋味,即使时间短暂,那么那也是爱情。反正我是这么以为的。”

”你是经历了这样的爱情吗?“我反问她。

”很不幸,是的。那段时间我们爱得死去活来,不在一起就不知道怎么活下去的感觉,于是选择各自离婚,然后我们就在一起了。同居,没有结婚。可是才过了一年多,他就决定回归他原来的家,于是我就这样被他抛弃了。我不知道错在哪里,我对他好,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有热情有激情,性关系也和谐。我觉得他想要的我都给他了,可是他还是很快厌倦了我。也许男人就是这样,爱情和婚姻对他来说,是两件事。可能他真的比较过了,和他前妻在一起,更安心,不累。这是他给我的理由。他说他的孩子也需要他。我真是欲哭无泪,无话可说。离婚的时候你没考虑过孩子吗?我不是也舍弃了我的婚姻和孩子吗?我刚开始想不通,痛苦了很久,后来终于想开了,人生还长,得继续往下走,于是办了移民。算了,不说了,算我倒霉,遇到渣男,还以为遇到了爱情。“

”还好你走了出来。你还年轻,重新来过,一切都不算太迟。“

“说是这么说,但还是觉得心力交瘁。这可能就是人们说的,错的爱情是一场劫难。我现在都不知道我还会不会再爱上别人,会不会因此失去了爱的能力。”

“没问题的。爱的能力是你的灵魂自带的,不会因为一次错误就丧失掉。”

”你有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儿?说有人爱一个人,但是不能在一起,于是深情地单相思地单身了一辈子?“

”听说过。“

”纯粹扯淡。”

我笑着看她。

她接着说道:“弘一法师说过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两个真正相爱的人,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在一起。我非常同意这句话。如果不能在一起,那就是爱得不够深。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儿,如果其中的一个人不能舍弃地位,身份或者家庭,那么另外的那个人迟早会意识到,他,或者她,并不爱。单方面的恋爱不会长久。那些长久走不出来的,多半是精神出了问题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像我这样,不是仍然爱着那个人,而是没有心力再爱一回,所以选择单身。爱情固然美好,但是实在是一件伤神的事情。”

我问她:“你有没有认真思考你们分开的原因?我和我前夫在一起的时候,没有安全感,也没有归属感,所以遇到分歧的时候,很轻易就分手了。”

她说:“我是很久之后才想到,可能正是我和他在感觉上的不同,才导致了我们的分手。我和我前夫在一起的时候吧,百分之二百的安全感,但是没有归属感。他人特别好,但是特别无趣。我觉得我和他过一辈子,十有八九会闷死。而那个人呢,很风趣,有点人们说的痞坏的那种感觉,和我前夫一比,我立马着迷得不行。我觉得我和他一起生活,会很刺激,很快乐。我对他是有了归属感,但是他对我,可能并没有。事实上我感觉男人在婚姻中,并不需要安全感和归属感。他们更喜欢的是成就感和舒适感。你看,他很快就征服了我,这是他的成就感,他想吃回头草,他前妻就让他吃,这也是他的成就感。在女人之中游刃有余,没有责任感的男人,都会有成就感。我对他,可能比他前妻更粘人,限制了他的自由,所以他没有了舒适感,所以他离开我。我是这么分析的,也不知道对不对。不管怎样,都不重要了。他刚刚离开我的时候,我还傻了吧唧的想等他再回头,我觉得可能是他前妻使了什么坏或者他受到了什么压力,等他想明白了,他还会回到我的身边。所有我的朋友,我的家人都说我傻,我确实是真的傻,大概两年之后,我才终于意识到,他不会回来了,他如果爱我,根本就不会离开我。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对他的爱情和由此而来的痛苦也慢慢的烟消云散了。何必在一个不爱你的人身上浪费时间和精力?我后来又遇到过他,他和一个不是他老婆的女人在餐馆吃饭,同样的风度翩翩,同样的谈笑风生,我却觉得他那么猥琐。虽然他为我离了婚,但是我想我可能真的只不过是他的一个战利品而已。你看,人多么奇怪,感觉多么不可靠:我爱他的时候,他在我眼里光芒万丈;我不爱他了,他在我眼里啥都不是。”

”照你这么说,你和他之间可能真的不是爱情,是一时的意乱情迷,老外叫Crush。可是你的一时情动,却以你的婚姻为代价,有点得不偿失。”

“没有这个男人,我也早想摆脱我无趣的婚姻了。没什么后悔的。可能我本质上就是一个不安分的女人,我不能在同一个地方待太久,会烦。人生短暂,趁着年轻应该到处走走看看,才不枉这一世。离婚之后,我前夫很快再婚了,所以你看,人和人的需求多么不同,多么无趣的男人都有人要。他带孩子比我带的好,所以儿子跟着他,我也放心。他现在的老婆对我儿子也不错。不过有时我还是觉得对不起儿子。等我哪天买了房子,儿子想来这里读书,我就让他过来。”

我很佩服玟的勇气。只身走天涯,对一个女人来说,并不容易。我也很开心能和她有深层次的交流。她不是那种只知道家长里短穿衣吃饭爱嚼舌根的女人。她很聪明,懂得思考,也很豁达。或许正是她的豁达让她走出了痛苦,也走出了困境。至于她安不安分,是不是个好女人,轮不到我来下定论。和她谈得来,相处愉快,对我来说,就够了。

我看得出来,虽然她说选择单身,但是心里其实是渴望爱情的。我们俩相互鼓励,虽然只是十月份,我们却说起了新年的愿望:找到自己喜欢的人,结束单身的状态。问题是怎么找呢?我和她目前都没有工作,接触的人少,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网上找。有一些婚恋网站,要求以真实的身份注册,应该还算靠谱,至少比骗子横行的Facebook好多了。虽然还没有付诸行动,但是这样说说,也给了自己一些希望。有希望总是好的,可能微弱,也不一定能实现,但是在黑暗之中,一个希望就是一道亮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心网络骗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