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QUIETLY 靜觀

世態炎涼 雲卷雲舒 靜靜地看著……
正文

[随笔] “胖子”

(2024-09-13 22:55:11) 下一个

“胖子”是我家一个小暖壶的绰号。给小暖壶取这个绰号是因为它矮矮胖胖的有趣长相。

 

 

那天在沃尔玛超市闲逛,看见了这个小暖壶,标识上写着不仅能连续保温26小时,还能保凉80个小时。我家平时总离不了热水而且正缺一个保温壶,于是就买下了它。

当我把小暖壶带回家后,不承想竟得到老婆和女儿的一致点赞。她们都非常喜欢这个新买的小暖壶,特别是觉得它造型可爱,一副胖墩墩的样子,用女儿的话说就是“萌萌哒”。

这个小暖壶“胖子”来到我家后果然不辱使命,每天全天候随时提供着热水,我们都很满意,家里就像多了一个贴心的小Baby。

近日,我无意中看到“胖子”底座处印有很小的“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字样。我蓦地产生了一股亲切的并且夹带着一丝得意的感觉,心想:“瞧!这么好用可爱的小家伙还得是我们中国人造呢!”

小暖壶“胖子”简单实用物美价廉,不是什么高科技,也许它的设计或某项工艺也不一定属于国人,但有一点却是明明白白的,那就是它是出自我们同胞的手中。可以想象,许多年来,正是在无数这样忙碌的巧手之下,千千万万琳琅满目的民用产品被制造了出来并送到了全世界的各个角落,走进了不同种族人群的千家万户,从而也成就了中国“世界工厂”的美名。

跟世界上其它民族比起来,国人在聪明才智上一点儿不输他人,而且在勤劳、手巧和学习能力上感觉要更胜一筹。从这点来看,中国百姓与各国人民分享全球化时代的文明成果是理所当然的,也是他们凭着富有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换来的应得的福份……

可惜,这一切现在正渐行渐远。谁都没想到这样的好日子仅存在了短短的数十年就开始走向衰落。

眼下,那些曾创下中国几十年经济辉煌的无数民企正步履维艰地蹒跚而行。社交媒体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各地企业关门倒闭的消息。许多工厂、店铺人去楼空的扎心视频会不期然地闯入眼帘。

面对这样的景况几乎所有人都感到既痛心又无力。那可是千千万万打工人对自己美好未来的全部期许与托付!也是他们碗里的米饭、孩子的奶粉和他们父母看病的押金钱啊!

为什么会这样?这不公平。像工蜂工蚁一样辛苦劳作的国民百姓并没有做错什么……

想到这些,一种莫名的凄然之情不由得袭上心来。

静看着这个呆立在桌上憨萌的小暖壶暗自思忖,但愿生产“胖子”的这家工厂没事儿吧,但愿以后在沃尔玛超市的货架上依然能看到这种暖心又好用的“Made in Chin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