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市场总是对的吗?

(2024-10-10 07:36:14) 下一个

市场总是对的吗?

10/10/2024

 

很多人相信市场总是对的,经济学术语叫efficient market theory?曾读到这样的一则小故事。一天早晨有位信奉efficient market 的财经教授和他的博士生走在芝加哥的一条繁华的街道上。突然博士生看到人行道上有一张$100 大钞,他正弯腰想检钞,教授伸臂挡住他说:"这是假钞。你想这街上这么多人走过,若是真钞,别人早已捡走了"。他们正在争论,一个流浪汉经过,立即捡走了大钞。

 

我接触的亲朋同事中很多人迷信efficient market theory。他们擅长反证法,他们说"如果某股票价值明显超过价格,众多股民特别是投行专业人士一定疯抢,从而将价格抬上去。现在大家都不买该股票,说明该股票有问题,其价值不会超过价格,你买了肯定上当"。N年前有一家石油公司被低价抛弃。该公司有很好的盈利,债务水平正常,若按三年平均盈利来算,当时该公司PE 低于3。你若能够从银行借来几十亿美元买下整个公司,可在三年内还清贷款完全拥有该公司,跻身billionaire 行列。当然事实上是做不到的,因为该公司主要大股东不会以那样的低价出售股票。你能做的是从股市上尽可能多地买入该股票。

 

我将这情况告诉一位好友,我说这种情况十年不遇,投下的钱大概率三年内翻倍,他不信。他说:"你看到这股价低,别人也看到。整个美国股市比你水平高的人不知道有几千几万,你不过是一位工程师,华尔街众多投行金融人士肯定比你更懂股市,他们不买说明这股票是个价值陷阱,你买了肯定吃大亏"。我当时投入了数十万,其后三年该股大幅上涨,年均收益率超过50%。

 

八十年代中期巴菲特曾撰文批驳efficient market theory,他列举了五位价值投资者长期利用market inefficiency 获得30%以上的年收益。但这似乎不影响efficient market theory 继续流行。众多财经教授以鼓吹efficient market为生。他们有没有在股市挣到大钱?我没听说过。感觉他们基本上赵括一类的人物,只会纸上谈兵,实战一塌糊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