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约书亚记读经笔记概要1:1--5:12

(2024-08-10 22:51:46) 下一个

《约书亚记》的结构非常简单,清晰的有四个部分:

 一、1:1---5:12,  过约旦河、 进入应许之地、准备攻取整个迦南地

 二、5:13—12:24  攻取应许之地

 三、13:1—21:45  分地

 四、22:1—24:33  以色列人在应许之地一起服事神

首先我们简单看看第一部分,1章到5章12节,是攻取迦南之地的准备阶段:

第1章的金句是9节:“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神吩咐约书亚,新一代的领袖,过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但神又吩咐约书亚:“ 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哪里去,都可以顺利。 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1:7-8节)因此,我们看到,神与我们同在的前提,是我们遵守祂赐给我们的律法,也因着有祂的同在,我们就刚强壮胆,一无惧怕。

接着在1章12--18节,约书亚吩咐分得河东之地的两个半支派,遵守他们之前的誓言,派出男丁跟随其他支派过河征战。这两个半支派给我们一个非常美的见证,信实并顺服,他们说“你所吩咐我们行的,我们都必行;你所差遣我们去的,我们都必去。 我们从前在一切事上怎样听从摩西,现在也必照样听从你。唯愿耶和华你的神与你同在,像与摩西同在一样。 无论什么人违背你的命令,不听从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话,就必治死他。你只要刚强壮胆。” (1:16--18)于是河东两个支派人约有4万人随其他支派出征(4:6)。

在第二章,记录了两个探子和妓女啦合(有人推测其中一个探子可能就是喇合后来嫁给的撒门)的故事。妓女喇合所在的耶利哥城,城内居民很可能是亚摩利人,是神吩咐要灭绝的七族之一。因此,妓女喇合也属于必被灭绝的人,但因着她对耶和华神的信靠,她勇敢的背叛了自己的同胞,保护了要被捉拿的那两个探子。结果,她和她全家都因此而得救(6:23)。这是神的恩典,即使是神审判必死的人,因着她对神的敬畏和信靠,神都会赦免她。  2:9 --13喇合宣告了她的敬畏和信靠:“ 我知道耶和华已经把这地赐给你们,并且因你们的缘故我们都惊慌了。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们面前心都消化了。 因为我们听见你们出埃及的时候,耶和华怎样在你们前面使海的水干了,并且你们怎样待约旦河东的两个亚摩利西宏,将他们尽行毁灭。 我们一听见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们的缘故,并无一人有胆气,耶和华你们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 现在我既是恩待你们,求你们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并给我一个实在的证据, 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姐妹和一切属他们的,拯救我们性命不死。” 

第3、4章就记载了约书亚率领百姓过约旦河。正如当年摩西过红海一样,神使得约旦河水中断,以色列民从干地而过,并立石为记,纪念耶和华神为以色列人行的伟大神迹。

第5章记载了在攻取耶利哥城之前,在吉甲以色列人做了两件事,一是为男丁行了割礼,二是过了逾越节。经文说这是第二次给以色列人行割礼,第一次指的可能是出埃及之前。大敌当前,居然行割礼,可见以色列人对神的信靠,因着神与他们同在,他们就刚强壮胆。敌军心已因恐惧和消化,不敢主动出来攻击他们,即使他们三日不能拿兵器作战,也照样安然无恙。逾越节次日,以色列人就吃了那地的出产,第二日,吗哪就止住了。神供应以色列人40多年,这无疑也是伟大的神迹。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D.A.Carson NIV Zondervan study Bible,"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黄锡木编著的” 四福音与经外平行经文合参“ 、法兰士所著、沈允翻译的”丁道尔 新约圣经注释---马太福音“ 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马太福音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