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太福音11章

(2024-08-09 22:59:04) 下一个

1 耶稣吩咐完了十二个门徒,就离开那里,往各城去传道、教训人。

在11章和12章,马太记述了当时的人对于主耶稣越来越大的疑惑、拒绝甚至敌意。而这样的类似表现,却是从施洗约翰的疑惑开始的。

约翰在监里听见基督所做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 问他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 

约翰的疑惑在于:主耶稣所做的那些事工,特别是祂所行的那些神迹,无疑大大的加强了施洗约翰对主耶稣神的儿子身份的认识,但同时,施洗约翰对于耶稣弥赛亚的职能仍然局限于祂是要来做以色列人的王,要复兴整个以色列民族,在地上建立神的国度,甚至包括主耶稣会来解救在监狱中被困的施洗约翰自己。施洗约翰一定期待了这样的结果很久,但一直未能看到其发生,他终于忍耐不住,便打发人来当面向主耶稣询问。“那将要来的”,指的是要来地上建立国度的弥赛亚,但主耶稣是不是那位弥赛亚,还是另有其人,施洗约翰陷入迷惑当中,实在无法有清楚的认知。

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 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风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主耶稣引用的是以赛亚书35:5-6 以及61:1 ” 那时瞎子的眼必睁开,聋子的耳必开通。 那时瘸子必跳跃像鹿,哑巴的舌头必能歌唱。“ “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 ,以此来提示施洗约翰,祂的弥赛亚的职能是如以赛亚书所预言的那样,而非施洗约翰所期望的,二者显然有着巨大的不同。同时,主耶稣也提醒施洗约翰,不要因着对主耶稣弥赛亚职能的误解,或是不同于自己对弥赛亚的期待,而在信仰上跌倒,这样的人就是有福的,这使我们很自然想到主耶稣之前宣告的八福,特别是第6和第8福,饥渴慕义的人和清心的人,必得饱足和必得见神。

这里提到的”穷人“ 希腊原文仍然是谦卑的人的意思,和八福第一幅,虚心的(谦卑的)人有福了,是同样的意思,而并非指物质上的贫穷者。

他们走的时候,耶稣就对众人讲论约翰说:“你们从前出到旷野是要看什么呢?要看风吹动的芦苇吗? 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要看穿细软衣服的人吗?那穿细软衣服的人是在王宫里。 你们出去究竟是为什么?是要看先知吗?我告诉你们,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10 经上记着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所说的就是这个人。

主耶稣恐怕众人对施洗约翰有不恰当的误解,就进一步给出了祂对施洗约翰的评价。祂用风中的芦苇、王宫里的贵族来和约翰做对比,从而宣告,约翰是一个比先知还大的人,因为约翰就是旧约玛拉基书4:5所预言的那一位,“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 他就是那位在弥赛亚之前来到,为祂预备道路的以利亚,他是独一无二的那位主耶稣的先锋官。因此,约翰的大并非因为他个人的价值,而是他在神救赎计划中的位置和作用。

11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

虽然施洗约翰比旧约在他之前任何一个先知都大(因为只有他清楚的指出主耶稣就是弥赛亚),然而在他死之前,他无法见证主耶稣的死而复活、以及新约的建立,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因着信主耶稣死而复活,而进入天国的任何一个弟兄姐妹,都比施洗约翰还要大。在天国里,即使最小的那一个,也比宣布天国近了,自己却仍然在天国之外的那个报信的先知更大,施洗约翰可以称之为站在天国之外的最后一个先知。因此,不可按世人的标准来评估一个人在神国的地位。当然,施洗约翰本人将来是否得救,显然不是这里马太想讨论的问题。

 12 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

此处译成”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 与上下文显得格格不入,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原文的意思。此经文原文是从施洗约翰到如今,天国已经处在暴力的攻击之下,那些暴徒一直对天国进行着攻击。“ 施洗约翰的身份,恰好处在新旧制度的交接点,新制度一从约翰的介绍开始,就逐渐产生了和旧制度那些拥戴者之间的巨大的冲突,连施洗约翰都被暴徒收在监里,新制度的核心,主耶稣以及跟随祂的门徒,自然更会处在被暴徒攻击的处境当中。主耶稣通过这样的宣告,也再次预示着自己和门徒,为着福音的缘故,必会遭受到各种逼迫甚至杀害。

 13 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 14 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 15 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旧约关于救赎的预言,到施洗约翰就为止了,因为主耶稣就是那所预言的救赎者,因此,关于以色列人以及全人类的救赎,不必再有说预言的必要了,因为主耶稣的到来,就是为了成就这预言的,一旦成就,一切都成了,正如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临死前所说的,成了!因此,如果当时的人肯领受,施洗约翰就是那个以利亚,以利亚说的,你们都应当听,因为这是最后的预言,是关乎他们生死的至关重要的话。

显然,施洗约翰属于旧约的预言时代的最后阶段,而整本旧约圣经也是预告天国就要来到的神的启示。而施洗约翰就是玛拉基书所预言的那位以利亚,在四部福音书中,只有马太清楚的宣告这个事实。但他的宣告,只有肯接受的人,才能明白,否则,一定是拒绝和抵挡。

16 我可用什么比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说: 17 ‘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捶胸!’ 18 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 19 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

主耶稣把自己和约翰来到这世上的任务,用吹笛子、跳舞来形容耶稣庆祝主的得胜,用举哀、捶胸来比喻约翰的悔改的呼召,但这两位,都没有得到人(这世代)的对的回应,他们或者说约翰是被鬼附的,或者说耶稣是贪食好酒的、是罪人的朋友,而拒绝那些跟随耶稣和约翰的人(他们的同伴)的邀请。

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原文是智慧要被智慧的行为所证明是智慧,意思是约翰和主耶稣所带来的信息,都是神的智慧,而且要被约翰、主耶稣以及门徒的行为来证明。智慧也可以是神的代名词,神是祂自己话语的解说者,神的智慧也要由真正的行为来证明,这样的行为会遭到那些不肯接受的人的反对。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必须亲口去尝。否则,你只能错过那美好的救恩。

神的声音,无论以忧郁的形式,还是欢乐的形式发出,无论是讲审判,还是讲宽恕,只要不符合一些人的传统和常规,他们便一律拒绝聆听,实在是愚蠢之极。

20 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就在那时候责备他们说: 21 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22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 23 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它还可以存到今日。 24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

推罗和西顿是异教世界狂妄自大的代表,以赛亚书23章,以西结书26-28章等先知书都有这样的描述。而哥拉汛和伯赛大因为拒绝耶稣所受的审判将比推罗和西顿要严重的多。主耶稣谴责迦百农的话,引自以赛亚书14:13--15” 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 耶稣把迦百农的傲慢自大和以赛亚书所预言的巴比伦王并列相比,不止如此,主耶稣还拿出臭名昭著的所多玛城来和迦百农对比,表明拒绝主的福音的后果是多么的严重。

25 那时,耶稣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 26 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对于耶稣带来的全新的信息,许多城市也没有反应,就如同上文所提到的者世代的那些拒绝者。神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即便行了许多异能,但那些城的人,仍然不接受主的福音,终不悔改。如果是我们,我们可能会问:为什么啊?父啊,圣灵啊!你们去哪里啦?你们怎么不帮我成就我的事工呢?你们怎么如此让我在众门徒面前丢了脸面呢?

不骂粗口,讲些抱怨、灰心的话总可以讲几句吧!

但我们看我们的主耶稣祂怎么说:父啊,我感谢你!

我们常常有类似的环境,同样的遭遇,但我们习惯于发怨言,抱怨这个抱怨那个!

但主耶稣接着说:”因为你的美意,总是这样!因 為 你 將 這 些 事 向 聰 明 通 達 人 就 藏 起 來 , 向 嬰 孩 就 顯 出 來 。“ 天父在我们面临患难和挫折的时候,却有祂的美意在其中,我们当然要感谢祂,只不过这道理,婴孩反而明白,因为他们对他们的父母就是这样信任和感激,而所谓的那些聪明人反而被自我蒙了眼睛,无法看的通透。

记得约瑟吗?在创世纪结尾他说,原来神的意思都是好的!主耶稣是有理由发脾气的,就像先知以利亚,他遭追杀,一路逃亡,他以为神的先知只剩下他一人了,于是他发脾气了,向耶和华提出了辞职,结果就被应允了。(列王纪上19章)。我们始终要记得:天地的主、历史的主是天父,我们要象主耶稣这样,顺服天父,一切都按父的意思,而不是子的意思!不论我们是在被祝福的情形下,就像被祝福的约伯,还是在落难中就像约瑟,还是在不顺失败中,就像我们的主耶稣。

 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

父有至高主权,子所做的,都是父交付给子的,子再把这些事指示给祂所挑选的人。不借着子,没有人会知道父的旨意。那些拒绝耶稣的城市,也就拒绝了天父。

 28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29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30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那些拒绝耶稣的人,就无法得到安息,只有到耶稣这里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那些跟随耶稣的门徒们,就应该学主的样式,柔和谦卑,把一切主权都交给神,心里就必得安息。

”可以到我这里来“,原文是“来我这里来”, 主耶稣呼召彼得跟从祂的时候,也是如此说

这里得安息啥意思呢?以后不用做工啦?可以躺平也一样有吃有喝了?

不是的, 后面主耶稣接着说:”我的轭是容易的“ 容易的原文是fit,意思是正好合适的,比如说足球、运动员的球鞋,大了小了都不行,要正正好好!轭的比喻就是如此。当我们头一次松土一般是在落雨前,土很干很硬的,牛就需要用力,拉着轭翻土,轭放在牛的颈上,然后用绳子牵上耙子,因此轭要放得fit,正好到位,牛才不会受伤,才会更好的用力松土,因此,量身定做的轭才是好的、fit的、合适的、容易的。过去木匠有一个工作就是做这个轭,主耶稣也可能和木匠父亲约瑟学到了这个手艺。

但这个轭就说明:我们的重担仍然在那里,不过会变得轻省些。将来的福音工作依旧是任重而道远!因此这里的安息,是指我们需要休息,休息是为了更好的走下去。当我们疲惫不堪的时候,我们就要回到我们的主耶稣那里,卸下重担,充分休息、然后继续上路,继续做工。我们要放下重担,因为就像保罗所说: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算不得什么!只在乎叫他生长的神!神是我们工作的主人,我们只是帮助祂做些工作的仆人,因此,重担在祂身上,而不应该在我们身上。我们主耶稣的轭是最合适的,因此要感谢神,给我们这么艰难的环境,给我们如此令人沮丧的局面,无论是早晨、是晚上,一切都甚好!

我们的主当时望着这批任重道远的门徒,就鼓励鞭策他们,要时时感谢天上的父,学习主耶稣的样式。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负起主为我们量身定做的fit我们的轭。我们今日做的,也许100年之后,才能见到好的结果。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可能见不到好的结果的那一天,但我们的神却一定见得到。

主说,我 心 裡 柔 和 謙 卑, 因为祂把主权都交在父的手里,在祂面对那些挫折的时候,祂说父啊,我感谢你,祂如此柔和、谦卑的对父,就像一个一个保姆对待她的主人。就是这样子的,所以你 們 當 負 我 的 軛 , 學 我 的 樣 式 。

神才是天地的主,祂掌管一切,祂掌管万有,祂也掌管那些我们认为难以负担的重担,祂也是我们所面临的任何难处的主。父啊,我感谢你!让我遇到难处,遇到挫折,遇到那些难以负担的重任。我也感谢你让我在你的国度里有份,我们只当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因为父啊,你才是天地的主!阿门!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D.A.Carson NIV Zondervan study Bible,"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黄锡木编著的” 四福音与经外平行经文合参“ 、法兰士所著、沈允翻译的”丁道尔 新约圣经注释---马太福音“ 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马太福音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